朱根平,朱根平讲师,朱根平联系方式,朱根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生学习力 家庭教育 教师培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根平:该得的分没得到怎么办
2016-01-20 2043

该得的分没得到怎么办


摘要:很多高考、中考的学生反映:该得到的分数没有得到怎么办?是学习粗心马虎造成的吗?阳光盛大学习力训练营的朱根平老师为你解析“为什么该得到的分数没有得到”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朱老师,我有一些很困惑的事情挥之不去,就是在考试之后,总有一些该得到的分数没有得到,为什么?”周航同学问(周航同学,某重点高中创新人才班高三尖子生)


朱根平老师(以下简称朱老师):什么叫该得到的分数没有得到?
周航同学:就是感觉自己会,结果由于粗心,分数白白丢了。


朱老师:首先,恭喜你思考了自己的问题,问题发现得越早越好。我是这样认为的,高中不存在粗心马虎一说,也不是该得的分没有得到。


周航同学:朱老师,那是什么原因呢?

朱老师:高中同学所谓的粗心有两种状况,有一种情况是拿到的是自己经常做到的题目,看到原题很简单,非常激动,一下子非常喜悦,就有点得意忘形了:“这太简单了!”结果看题目的时候里面的条件已经换掉就不去仔细推敲,结果,出考场发现问题了,这是一种。还有一种是思维定势,比如题目要求是求最大值,结果,自己求的是最小值。以上都是做题心理上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做题心态归零,每一题都认真阅读,审题仔细,关键词突出,集中精力关键词逐词逐句地看,甚至可以把关键词圈出来做突出显示,解题就不会出现问题。


第二种是对相关知识的
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比如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掌握的不够严密,对知识的理解不透彻,不够确定,处于模棱两可的状态。

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平时一定要扣住概念、定义等等的关键词,每一个关键词都不含糊,然后,结合相关的例题,看看这些内容是如何运用到例题中,深刻理解。再有,老师平时强调的问题,要反复巩固,你会发现,不断去比对,对问题的理解就会更进一步。


祝你进步!



朱根平
2015年10月25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