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根平,朱根平讲师,朱根平联系方式,朱根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生学习力 家庭教育 教师培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根平:复习擅长收网效果更好(蝶课的秘密)
2016-01-20 1362

复习擅长收网效果更好(蝶课的秘密)



复习,不是烫剩饭——有些孩子就喜欢烫剩饭。
复习,不是重搂一遍——有些孩子就喜欢重搂一遍。
复习,不是背诵——有些孩子就喜欢背诵。
复习,不是拼题海——有些孩子就在题海中拼。

关于复习,如何事半功倍?如何成为期末考试的赢家?蝶课课和你一起讨论——


蝶课观点一:复习是一次知识内容的释放,复习是一次知识内容的激活,复习是一次知识内容的新增长。



复习,不是烫剩饭——有些孩子就喜欢烫剩饭,也不是重楼一遍。高效复习需要知识点和做题相结合。知识上积累不是要求你死记硬背,我绝不允许班上学生整天背书,宁愿抽时间来思考,也不要机械性的背书,因为学以致用,你背的东西不会用,甚至不理解,那么在考试的时候,遇到具体的问题,还是有可能答非所问,或者头脑一片空白。做题和知识点之间的做和思考同时进行,很容易把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建立起来,这样,由一个知识点触发另一个知识点,就很容易一记一大串,一会一大片。那些曾将要遗忘的知识又被记起并且灵活运用。复习产生了联系,因为联系,对知识产生了新的感悟和理解,这是一次知识的增长。


蝶课观点二:复习,要善于归纳,归纳就是收网。


很多学生遇到什么题目就做什么题目,做题之后没有反思,没有总结,每次考试过后,把目光放在分数上,而不放在问题上。然后在考试的分析上老是会说:“我要认证听讲,我要集中注意力,我要记好笔记,我要……我要……”然而并没什么卵用,几天过后就变成“外甥打灯笼照旧”了。

很被动的学习,没有深刻的独立思考,知识很难有多大的进步。因此,学会归纳就显得尤为重要。

归纳什么?知识内容的归纳:每一门学科内部知识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有差异性也有整体性。关于知识点之间前前后后要建立联系。
关于试卷要思考一下:他考察的是什么知识?他怎么考我的,用什么形式来考的?是话题,是读图,是计算……
关于综合题目,要想一想,怎么综合在一起的?这些问题之间有什么关系?是不是一个问题问题解决了,就可以解决其它问题?

复习之网要疏而不漏,要善于收网,不要跑冒滴漏,要根据知识纲领查漏补缺,绝不放过一个嫌疑。收网的方法可以采用蝶课的关键词复习,简单易学,效率高,效果好。


蝶课观点三:复习不是题海战拼数量,而是兵强马壮拼质量。



复习,要化简,一套试卷要抵得上别人的三套试卷效率。怎么做到呢?比如选择题,每个是四个选项,这四个选项你要项项都不含糊。个个弄懂,不留死角,这是一,第二,这四个选项不是孤立存在的,与它们牵连在一起的七大姑八大姨也一并搂了。

这样复习,是不是很容易一学一大片?
有人会问,这样做不是很慢吗?
是的,一开始稍微有点慢!
但是,你连续做两套,就知道这样做,效果会厉害到什么程度了。

有的同学说,我们老师有时也是这样做的。
是的,非常棒,关键是你这样做了吗?你做了,效果才会在你身上体现。



最后,学习力蝶课训练营祝你学习进步,期末考试马到成功!


还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中小学生蝶课冬令营即将开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