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根平,朱根平讲师,朱根平联系方式,朱根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生学习力 家庭教育 教师培训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根平:想让孩子的学习效果扩大3倍吗
2016-01-20 1160

蝶课教你总结让你的学习效果放大3倍



学习总结对一个中学生来说,绝不是可有可无,而是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于那些目标是进入重点中学的学生,或者,重点高中的同学要冲刺名牌大学的学生来说,学会智慧的总结尤其重要。今天,蝶课的朱根平老师就和你一道说说如何智慧的总结。



不同方式的总结由于切入点和落脚点不同,带来的学习效果也不相同,智慧的总结比起一般的总结,效果会更加显著,总结(就像把粮食装入粮袋,然后扎口,想吃的时候,再把口袋解开)后学习内容会非常清晰,学起来总会更轻松,更简洁,更有效。

举个例子:《从圈层的作用看地理环境规律》

内容的核心关键词是什么?(抓住要害是什么)
”规律“!


地理环境有什么规律?(追问知识要点在哪里)
差异性和整体性


“差异性”有哪些差异?(进一步追问要点)
水平差异和垂直差异。


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向上追问,找到逻辑的起点)
水热不同。
水平差异(2个)——从赤道到两极是热量,沿海到内陆是水分。这些差异最典型的表现在哪儿?
垂直差异原因是“水分热量及其组合不同”。垂直方向上自然带要丰富的话,最佳位置就是“纬度要低,山体相对高度要大”。


其他的非地带性是什么?非地带性都有哪些原因导致的?举出一些典型的例子(这些问题把控知识的严密性和知识的整体性)
比如沙漠中的“绿洲”等。



整体性有什么特征?
文章配图,表现出8个字“相互联系,相互影响”。




 

如何更好地理解整体性?
通过举例理解“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整体性内容。
厄尔尼诺现象。青藏高原的形成对亚洲环境的三个影响(,形成和加剧亚洲季风,形成中亚和西亚的干旱中心,形成黄土高原等)然后得出环境整体性的3个特征: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体现为地理环境各要素与环境总体特征的协调一致。地理环境整体性的重要表现是环境要素之间的相互制约,即“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同区域之间的相互联系,一个区域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其他区域。这里最最要命的就是能得出3个特征,并且能用这3个特征去解决问题。



小结:

抓住一个核心词,带动一大片。也就是说要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学习是一个有繁到简,由厚到薄的过程,厚积薄发很重要。这一章的第一节造成环境差异性的原因就是两个词:”水分“,”热量“。抓住这两个要素,就抓抓了牛鼻子。这一章的第二节环境的整体性也是抓住两个词:”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这两个词统领3个具体特征就可以了。


抓住知识点的要害之后,做一些练习题,做习题习题之后,立即反思一下:核心知识点和习题之间如何互相联系、如何运用?通过一些相关练习题进一步把知识学得扎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