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根平,朱根平讲师,朱根平联系方式,朱根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生学习力 家庭教育 教师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根平:家长的远见成就孩子
2016-01-20 13028

毫无疑问。家长的远见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起点决定终点”。但是一个惊人的秘密是:“一个人的远见和他的知识、眼光没有必然的联系。”

比如我是农民出身,不见得我的远见就比你大学教授差!更不见得我的孩子的未来成就就比你家的孩子差,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我比你有远见,我超越了目前,比你多看一点,所以,我培养的孩子就可能比你培养的优秀一点。

而在现实中,这种惊涛骇浪般的力量往往隐藏得最深,最容易被家长和老师忽视!

图片
 

我用两个目前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名人,一个是俞敏洪,一个是马云作为案例——
 

俞敏洪:“今天我有这个地位是靠我母亲,因为我小时候不会有这么大的远见,小的时候我就想上大学,其实我就想离开农村,这是我的远见。我母亲的远见并没有超过我,但是对于一个农村妇女来说是了不起的,她说你就应该上大学。所以我第一年没考上,第二年没考上,第三年干脆别干农活了,全面复习,第三年考不上回来干农活;但是我们村另外一个小孩第二年高考还比我多了一分,如果第三年他跟我一起复习必然能上大学,但是他母亲说考考考,还考个P,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老老实实回来干活造房子娶媳妇早点抱孙子。这就是远见,两个同样不认字的农民妇女,一个培养出了俞敏洪。大家有没有发现知识跟远见没关系?这是真的。
 

另外一个真实的故事是这样的:


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农家妇女教子的故事:大山里有一个上中学的男孩子,见家里实在太困难,妈妈每天干活太辛苦,决定弃学。一天,他对妈妈说:“妈,我不念书了,帮你干活养家。” 

这位不识字的农家母亲听了,一句话也没有说,把儿子带到玉米地里,掰下一穗青苞米,递给儿子。“好吃吗?”母亲问。 

“好吃。”儿子不解地回答。 

“青苞米是好吃,但是不能当饭吃呀!只有等苞米成熟了,脱下粒,磨成面,才能当饭吃。咱家再穷,也不能误了你的学业!” 

男孩儿一下子明白了妈妈的心意:一个人有了知识,成熟了,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从中他明白了人生的道理:“志当存高远”,“志不强者智不达”。他立即返回学校,发奋读书,终于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并立志用现代科学来建设自己的家乡。这位农家母亲,虽然没有文化,但她很会教育孩子,因为她自己就心平气和,知道母亲的责任不是逼孩子学习,而是教孩子做人。 



俞敏洪是北大毕业的,马云是哪个大学毕业的? 杭州师范学院,你是基本上没听说过的。而且马云跟俞敏洪一样,一考就是考了三年,都是考的英语,第一年都没考上,第二年都没考上,第三年都考上了,俞敏洪进了北大,马云进了杭州师范学院。

 
 
原则上俞敏洪现在应该比他发达好几倍才行,但是回过头来看看阿里巴巴马上要再次上市,市值大概估计是一千亿美金,即将超过世界第一大公司沃尔玛而变成新的世界第一公司。俞敏洪当然也不错,但是俞敏洪的新东方才四十亿美金。

 

马云是学英语的,他自己说自己根本就不懂什么互联网但是马云创造了中国互联网界的奇迹真正的领导不需要懂具体的技术,甚至不需要懂这个东西是干嘛的,比如毛泽东一辈子没摸过枪,但是毛泽东毫无疑问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军事家之一。学习学到最后,学的是什么?是通达,也就是能升华到哲学层面,能站在更高的层面思考问题。爱因斯坦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当你离开学校,剩下的才是教育”。

 
中国最著名的钢琴家朗朗的成就和他的爸爸有关,他的爸爸培养他钢琴并不是像其他的父母那样仅仅为了考级,也不仅仅是为了熏陶出艺术气质,就是为了把孩子的天赋潜能发挥到淋漓尽致;邓亚萍的爸爸比别人多走一步,成就了邓亚萍,刘亦婷的妈妈多走一步,成就了哈佛女孩刘亦婷。中国最大的汽车老板李书福多走一步,从农民变成修理摩托的工人,又多走一步,从汽车修理变成制造汽车的企业家,这就是别别人多走一步,这就是,不局限于此,而能多看一点,成就自己,成就别人。
 

比如,销售高手今天卖汽车会业绩不错,明天去卖房子仍然不错,后天他去卖家电还是一样优秀。为什么这样?因为他通达了销售的核心。再比如,某个官员,昨天在卫生部门风生水起,今天调到教育部门照样政绩不俗,后天调到水利部门还是表现不俗,因为学到后面,学的是通达而不是知识点
 

最近,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穆来纳森关于“穷人”的研究成果:穷人不是不努力,而是因为长期贫穷,失去了摆脱贫穷的智力和判断力,这种状况不变,再努力也是白费。”

 
让我们通达一下
如果我们做家长的在孩子的教育上失去了这种判断力,孩子的未来也必然将大打折扣。

 

启示:一个家长或老师如果仅仅关注是孩子的成绩,那是因为我们只看到一片花瓣,而没有看到整个花朵。一个举重若轻的人可以把控整个大局,一个举轻若重的人可以成就细节的完美,你选择了什么,就会成就什么。一个家庭中有一个有远见的人,他的孩子就不会被功利所迷,被浮躁所困,往往会比那些没有远见的人要走的远。
 


朱根平 江苏 2013年12月17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