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资本对美团失去耐心还要多久?
2016-01-20 10260

7月8日,来自华尔街的消息称,美团正在启动新一轮的10亿美元融资。在此轮融资前,美团抛出不少漂亮数据,预计2015年交易额1300亿、外卖日单量超200万、猫眼电影市占率达70%……但这些都是短暂的时点数据,美团始终未能改变的是四面失血的现实。时至今日,美团重业绩轻生态的发展已慢慢暴露出缺陷,建立不起未来可见的盈利模式,无法寻找一条健康的发展路径,资本对美团的耐心还会持续多久?

亏损换增长不少见,为何美团越来越急?

上一轮融资7亿美金刚过半年,美团就寻找新一轮10亿美金融资,融资间隔越来越短,金额越来越大,不仅让人联想到美团资金吃紧的传言。以亏损换增长的公司并不少见,为什么美团这么着急?

当年京东以亏损求增长赢得上市,至今为人津津乐道。但拿京东和美团对比,很容易发现美团自身的隐患。

首先,京东失血上市前,已经有盈利潜力巨大的两块业务——第三方开放平台和自建物流,其中,前者2014年全年GMV达1009亿元,毛利率高达70%,已经成为主要的盈利来源之一。而自建物流未来则可以凭开放物流平台、区域物流、生鲜冷链物流等高毛利业务盈利。刘强东最受赞赏的是自建物流体系的长远目光。京东成功上市,作为护城河的强大物流也功不可没。反观美团,目前只有微利的团购贡献收入,各领域基本不具备造血能力,盈利模式非常模糊;

其次,京东拥有充足的现金流,足以抵御亏损。去年京东全年GMV为2602亿元,按30天账期计算,沉淀现金池有200多亿,今年账期延长到60天,现金流会更充足,相对而言,京东50亿元的年亏损仍然在可承受范围内。而美团去年GMV 460亿元,以15天账期计算,沉淀现金池不超过20亿,按月均烧钱2亿计算,如果停止融资,美团马上就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简单说,判断一家亏损的公司是否仍然良性运转,关键是看这种亏损是否在计划内,是否为长期盈利作出贡献。用这一标准去看美团的亏损,一眼便可知道美团处境是好是坏。


造血能力差,源于唯流量论

美团现在基本空白的盈利前景,是其唯流量论的恶果,用烧钱换眼前业绩,但是否能换得未来?

为了给投资人讲故事,美团不断追求高流水,多品类,烧钱速度越来越快。今年,美团上线了上门服务,沿袭以往横向品类拓展的战略,看上去很美,实质上只是开辟了又一个烧钱的坑。从千团大战以来,美团的心态一直都是流量为王。专攻三四线城市中低端消费者,农村包围城市,为的是流量;不断拓展品类,从团购到选座到酒店,为的也是流量。流量让美团获得了暂时的份额,但是也导致了美团用户消费力和忠诚度普遍较低的困境,丧失了许多深度挖掘商家和用户价值的机会。五年过去,美团依然只是一个流量贩子的角色,赚的是又苦又累的钱,而且还少得可怜。

美团目前花的钱,大部分是用于签订独家包销协议、补贴商户用户,以及支付庞大的人力成本。这几项花费,无论从哪方面看,都不像在作长期的布局,而只是为冲击短期业绩所打的鸡血。这样的烧钱,即使给再多的时间,也不能对企业本身和市场带来任何质的提升。

相比起来,大众点评在庞大的商家和点评信息量基础上,已经开发出一套成熟的推广机制,并使推广事业部连同结婚事业部一起,在去年营收翻番,成为点评重要的现金牛,持续为前线的团购业务输血,让点评的财务状况始终较为轻松。这些年来,鲜少有点评财务危机的传言,倒是美团隔三差五就被曝资金链断裂。

美团若此次能获得10亿美元,能烧多长时间还未可知,但快速增长的结果,也有可能是快速死亡。

对手越来越多,融资烧完后往何处去?

2015年,王兴提出这是“真真正正大决战的一年”,正当大家以为今年就看美团和点评玩儿的时候,百度糯米收到200亿了,口碑网苏醒了,支付宝也一夜之间大众点评化了。

看来,王兴是低估了BAT在O2O领域的野心。O2O连接着线下的生活服务,线下的支付场景数百倍于线上,掌握了钱的入口,也就掌握了互联网经济的命脉,谁都不会放过这个香饽饽,王兴看得到,BAT自然也看得到。

那么接下来怎么打?只能继续烧钱。跟BAT拼资金,胜算很小,但不拼,就肯定死。上回的7亿,够美团烧半年,若今年美团的GMV目标是去年的3倍,那10亿可能只够烧三四个月。

美团寄希望于建成生活服务平台,但到现在美团自己也没有对这个“平台”有清晰的规划。亏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亏损的尽头。美团宣称再多的业绩第一,也并不一定能把公司引领到正确的方向。

之前资金链断裂的时候,美团选择了延长商家账期来缓解压力,但15天的账期已经是商家容忍的极限。千叶烤肉老板范雷称,美团的账期比其他平台要长,提点也更高,商家之间已经怨声载道。因此,美团除了增加营收,已经没有其他方法应对财务危机,若在营收方面再无建树,融资花完,美团未来往何处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