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中关村要成为全球股权众筹中心
2016-01-20 10184

“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成为今天中关村主流的创业模式。

目前中关村活跃着1万多名天使投资人,他们中有不少是269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或中层。越来越多的高校老师成为学生创业的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成为中关村创业生态的“腐殖层”。“长板理论”改变了传统思维方式,个人不可能单枪匹马创造出一个伟大企业,“谁是老板”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合伙人之间形成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股权众筹越来越受创业者青睐,因为筹的不只是钱,还有经验和资源。

我们说东北黑土地的庄稼长得好,就是因为腐殖层的黑土地。天使投资像自然生态系统里的腐殖层,是创业生态系统中的腐殖层、营养层,是很重要的。所以要想方设法把这个群体扩大,活跃天使投资人,而且要使它的构成也多样化。现在的中关村创业成功者,实现了财富自由、时间自由,最主要是他们还有热情、有情怀,也有资源和经验愿意去帮助那些一代一代年轻的创业者们。而且,这些天使投资人往往不是一个人,往往会结成一个群体,联盟化地进行投资。

过去公司治理理论讲同股同权同利,现在要做大的突破和创新。今天按合伙人来说,资本越来越属于从属地位,从属于创业者,资本方越来越尊重创业团队,尊重他们的贡献、他们的价值和他们对这个公司的选择。所以资本市场需要创新,特别是管理思维要创新,连投资人都认可的事情,监管部门也应该多加思考。


股权众筹是一场革命,对我们的理论是一个重大的创新,过去是短板理论,现在是长板理论。对创业而言,股权众筹方式实际上就是长板,就是哪怕不懂技术、缺乏资源,甚至有很多方面的短板,今天对创业者而言,都不要紧,可以通过众筹的方式把需要创业的资源集结起来。所以众筹本质上不是众筹钱,而是众筹资源。最近我们一直在研究,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趋势,按照中央要求,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保证把中关村打造成为全球众筹中心。

正因为这一点,对于股权众筹这种新鲜事物的思想观念、监管理念、监管模式,都要创新,初期要保持制度的宽容度。因为过早地定规矩,特别是行政监管,甚至上升到法律的监管,可能不利于它的发展,所以初期更多的是要保持关注。世界上任何创新事物的发展规律都是这样的,不要急于下结论,急于制定条条框框,甚至是急于试点,试点之后就会形成利益,在一个前沿领域形成了一个市场格局。

事实上,现在中关村这些平台都是服务于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4万多家公司,40%是中关村的公司,60%是中关村以外的公司,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是立足于首都的核心工程,更多地要辐射服务全国。众筹里边也有很多需要探索,最近我们也在组建中关村的全国众筹联盟,很快就会成立,也在考虑成立众筹交易所,里面可能包括若干个众筹平台。这个联盟一方面是推动和支持行业搭建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是和政府的监管部门对接。现在已经开始在做电子化的登记、变更,吸引众筹投资人的虚拟注册,同时也争取在满足相关的税收税务政策、合格的投资人的制度安排、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做一些新的探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