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餐饮业:信息化与互联网化有什么不同?
2016-01-20 10120

在我们与餐饮业的朋友们交流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发现人们普遍对信息化与互联网化的概念、认识有模糊、或者有偏颇,而我们意识到,认识与观念的不到位,往往会导致在业务实践中对信息化和互联网化的误用,从而造成走弯路、资源浪费,或者没有真正发挥信息化和互联网化的效用。

因此,结合餐饮业的业务实践,我们将餐饮信息化与餐饮互联网化的区别做一次梳理。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餐饮信息化?

餐饮信息化就是利用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用平板电脑、触摸屏及无线点菜设备代替手工作业作为服务终端,以网络作为数据传输渠道,以餐饮信息化管理软件作为管理平台,将餐饮企业的各种业务如前台营业、采购、库存、财务、数据统计、会员管理、人员考核、连锁管理等工作进行系统的数字化管理,从而达到稳定安全、准确高效地管理餐厅的目的。

随着中国餐饮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使用信息技术来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把中国的传统饮食与现代信息化管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企业的做大、做强、管理规范化起到至关重要作用,餐饮企业的管理目的是成本控制、运营控制,其最终结果表现为效率和效益。而要达到这一目的,管理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些特性恰恰是信息系统的最重要的特点。

由此可以看出,餐饮信息化系统完全是用于企业内部的管理之用,从点菜、收银、采购、库存、业绩考核、连锁管理等统统都是由企业内部人员操作,即便是涉及到消费者的会员管理系统,也是基本是单向沟通,大多是与餐厅向会员发一些促销信息,很少由消费者通过会员系统与餐厅开展双向沟通、反馈信息的。

那么,什么是餐饮的互联网化呢?

餐饮的互联网化概括总结起来可以从五个方面开展,即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化、产品体验互联网化、市场推广互联网化、产品销售互联网化、采购供应链的互联网化。

商业模式互联网化,就是基于互联网餐饮业有了全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北京的一家社区餐饮连锁店川鱼婆,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自助餐厅,消费者一进门就需要扫二维码、自助点菜、自助成为会员、自助结账买单,大大提高效率、节省了人工,还积累了消费者的所有消费数据,为进一步的精准营销打下扎实的基础;再比如笨熊造饭,一家无店铺外卖餐厅,通过互联网打造了生产销售、物流配送三网合一的外卖商业模式,引起业绩及投资界的极大关注;还有更早一些的3W咖啡,所谓众筹咖啡模式,通过筹资金、筹人脉、筹资源,可以让吸引众多有创业梦想的人以极低的成本开始自己的创业、寻梦、追梦之旅,开创了基于互联网时代餐饮创业的崭新模式。


产品体验互联网化。尽管业界有一个著名的段子,就是马云再厉害,也无法通过互联网吃一碗面,意思是吃面你总是要到餐厅去吃的,即便通过外送到家,也还是通过线下的物流配送,似乎与互联网没有多大关系。但是餐饮的出品体验也是可以互联网化的。这方面做得比较早的是雕爷牛腩。雕爷牛腩通过几个步骤,先是渲染从香港食神手里化重金(500万)购得牛腩面的配方,然后遍请北京娱乐圈各路明星到尚未开业的店内做试吃活动,号称内测,手法也是互联网公司惯用的邀请码制度,吊足了各路明星与媒体的胃口,直至请到日本AV明星苍井空来为雕爷牛腩开业站台引发雕爷牛腩知名度空前高涨;餐饮出品方面只做12道菜品,菜品研发、迭代、甚至起名都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参与感策略);餐具体验做到极致,专门定制据说是符合嘴唇接触到碗的边沿时最舒服的曲线碗(符合人体工效学特征的碗),如此等等,将用餐体验互联网化做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探索,堪称餐饮产品体验互联网化的一个样板。

市场推广互联网化。市场推广互联网化的标版无疑应该首推黄太吉。黄太吉将路边煎饼做成一个品牌化的小而美餐饮项目,尽管黄太吉的一路成长一直伴随着各种不同的质疑声音,但从来没有影响到黄太吉从2012年初创时期一路发展到今天,2年内从4000万的估值一下子窜升之12亿,面对市场各种质疑的声音,投资人还专门撰文澄清,说我们为什么要投资黄太吉,为什么他们的估值可以这么高。黄太吉的创始人赫畅互联网人、广告人出身,谙熟互联网营销手段,前期通过美女老板娘开奔驰送煎饼等话题营销引发媒体关注,自身通过抓住新浪微博崛起的时机,通过世界的背面(关于宇宙、外星人探索的演讲)一下子集聚了大量的黄太吉粉丝,并与粉丝互动,迅速打造黄太吉品牌,最近更是通过借势餐饮互联网外卖的大风口,宣称打造黄太吉外卖航母计划,将黄太吉变身为高端外卖平台。

产品销售互联网化。这是传统餐饮借助互联网平台比较容易实现的一种线上售卖方式,尽管目前这种售卖方式还只是刚刚开始,大多数还只是通过团购、外卖的方式来实现。比如团购餐饮大多可以通过美团、大众点评、糯米网来实现,外卖则可以通过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来实现。但是,近来由于微信平台的快速发展,微信餐厅越来越被餐饮业所接受,因此通过微信餐厅售卖产品的餐厅越来越多,这样、餐饮不仅仅可以通过大型互联网平台来实现线上销售,还可以通过自建微信公众账号来实现线上销售,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线上销售方式。

采购供应链的互联网化。采购供应链的互联网化也还刚刚开始,2014年众美联上线,是餐饮业采购供应链互联网化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以小南国为代表的一批国内一线餐饮品牌,为了抱团实现互联网化而做的一次大胆尝试。尽管质疑声音不断,但是此举也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标志着传统餐饮企业再也不能、不会小看互联网的力量,至少他们会尝试通过互联网来影响、改变、提升自己的业务效率、业务模式了。另外,以链农、美餐网、青年菜君等为代表的餐饮供应链公司获得风险投资的关注并投资,预示着餐饮供应链也将加速互联网化,未来餐饮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轻松采购的梦想并不太遥远了。

总结一下,餐饮的互联网化最大的特点是系统的开放,开放系统给餐饮企业外部的消费者用户、开放自己的产品到互联网团购、外卖平台上,开放到供应链平台上,吸引消费者用户的参与和互动,与供应商伙伴互动,与餐饮信息化最大的区别在于:不再像餐饮信息化的阶段那样,完全是由企业内部的人员来操作的基本上是封闭的系统。

互联网的开放性,将会给餐饮业带来的变化与升级,是在信息化阶段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不仅技术手段不同,而且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都会发生质的飞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