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微信红包:一款7星级产品如何炼成?
2016-01-20 9975

前段时间,跟滴滴打车的高管聊,滴滴超过快的,也是靠一个秘密武器:微信红包。当然,滴滴也是腾讯投资的企业。

马化腾的红包真是一个大杀器。它本来是一个现象级产品,但后来竟然变成基础性产品,变成互联网上的水和电。

马化腾的红包,甚至变成马云的梦魇。一款小小的微信红包,对马云的支付宝产生很大冲击,当然冲击还在继续。

这个红包甚至改变了中国人的行为习惯,“能用红包解决的事,尽量不要用语言表达。”

最可怕的是,微信红包已经成为一个万能入口。为什么?

【第一把刀】人性之刀:7星级产品

其实,红包不是腾讯一家独有,支付宝和新浪微博都推出过红包功能,但是,微信红包为什么这么猛?

我认为,微信红包是一款七星级产品。什么叫七星级产品,这也是腾讯内部的说法,五星级产品已经很牛了,可以称之为爆品了。七星级产品就是超级超级爆品。

我们先看看微信红包的成长史:

微信红包的诞生,首先源于腾讯内部员工的一个强痛点:过节发红包。

腾讯公司的总部在深圳,马化腾是潮州人,过年开工有发红包的传统。而且这个传统从1998年一直到现在。

这是马化腾发红包的盛况,基本上都会上头条,从腾讯大厦39层一直排到深南大道上,有上万人。

腾讯公司程序猿多啊,腾讯专门做支付的财付通还做了一个电子红包的功能。

2013年11月,微信一个小团队做产品头脑风暴时,就有人说:能不能把公司内部发红包的传统做成一个应用,增加微信支付的用户数。但,如何变成产品呢?

第一个转折点发生在2014年1月份。

微信中有一项随机掷色子的功能,在微信群中,多个好友一起掷色子是一种简单又刺激的玩法。一位产品经理提议,如果把色子换成红包,是不是可以。

这就是微信红包的产品核心——抢红包。最关键的就是一个抢字,而且能炸出微信群里潜水的用户。

2014年春节时,从农历除夕到正月初八这9天时间,800多万中国人共领取了4000万个红包,遍布全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每个红包平均包含10元钱。

第二转折点是滴滴打车抢红包。

跟大家爆个料,在腾讯产品经理内部手册里,有个词很重要,就是:场景。

什么意思?就是通过搞定用户的使用场景,搞定用户。比如,微信红包的一个最重要场景是春节发红包。春节后怎么办,就要寻找更强悍的场景。


正好,滴滴跟快的的补贴大战是2014年最引人关注的风景,腾讯作为滴滴的投资公司,强势杀入,就是要打出一个场景消费来。

打车这个场景真的是很好,正好满足微信红包的三个条件:第一是用手机;第二是高频消费;第三是用户很痛点。

滴滴团队也很生猛,在补贴大战中,为什么滴滴能胜出?就是靠微信抢红包,十个亿给用户发打车红包,拉来了不少新用户,也刷爆了朋友圈。当然,滴滴也把抢红包做到了极致,请明星发红包,在电视台发红包,企业冠名发红包。此前的钱规则《滴滴打车天价补贴的惊人秘密》,我专门提到过。

关键的是,打车发红包,一下子把微信红包的应用场景打开了,比如,京东送红包,大众点评送红包。

第三个转折点就是2015年春晚抢红包。

2015年春晚抢红包更是个百亿级的大场景,搜索一下“微信红包”的百度指数,春节当天是一个超级大波峰。

春晚抢红包有一个最刺激的设计,就是摇一摇。

2015年春节期间,我一共发了大概2万多的红包,抢到了6000多红包。

看一个大数据: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春晚全程微信春晚摇一摇互动次数达110亿次。

支付宝红包:除夕当天24小时,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达到2.4亿次,总金额达到40亿元。

你可以看一下,在这个过程中,马化腾如何把微信红包变成了一个七星级产品。还是挺不容易的。

【第二把刀】破坏性之刀:人性大师必修课

外表温和的马化腾,却建立了一个最强悍的互联网公司,从0到2000亿美元。马化腾有什么秘密武器?

创业16年来,马化腾几乎没有错过中国互联网所有大的风口,为什么?

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马化腾是个产品经理。每到关键时刻,总能逼出一个7星级产品。

马化腾也是腾讯的首席产品经理。我看很多公司老大,都开始在自己名片上印上首席产品经理,比如,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

什么才是合格的首席产品经理?

我认为,首席产品经理首先要成为人性大师。

马化腾是个人性大师,那么,什么是马化腾洞悉人性的秘密武器呢?

马化腾个人有三个武器:

第一,要脑残式思考。

马化腾经常说:好的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把自己变成傻瓜。马化腾说自己能3秒钟变成傻瓜。

他的意思是,要变身成小白用户去体验自己的产品。

马化腾在腾讯内部的一次产品分享会上,还专门提到一句话:don’t make me think,意思是“别让我思考”。

举个例子,QQ邮箱也是一款7星级产品,在填写收件人时,马化腾特别强调:要先字幕顺序,再优先显示最近联系人。

腾讯上有很多脑残式的产品,比如,QQ的会员,一个月10块钱,1年120元,干嘛呢?就是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变成红色的,看上去很脑残,却是对人性细致入微的挖掘。

不过,脑残式思考是建立在疯狂体验产品的基础上的,马化腾经常半夜一两天还在体验产品,找BUG,很多腾讯员工都有过收到马化腾邮件说BUG的经历。很多人能做到脑残式思考,但做不到疯狂体验自己的产品。

第二,人性的本质就是贪嗔痴。

贪嗔痴也是佛教的三宗罪,也是人性的本质。也可以用一部电影,叫《七宗罪》来解释,七宗罪是指: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贪食及色欲。

对马化腾而言,人的内心深处隐藏着人性运营,把握得好,就是利器。

色欲是人性里最重要的需求,也是产品经理的必修课。比如,猫扑、淘宝之前举办的“美胸大赛”,游戏里的美女公会;比如yy语音里的美女主播等。

微信之父张小龙有过教训,有一次推销微信,他说微信可以免费发短信,没人有反应,一说可以搜到附近的美女,很多人冲上来说给我装一个。

张小龙设计的微信时,有两个利器:“性与暴力”。比如,“摇一摇”的“咔咔咔”声音也是张小龙精心挑选并设计的。这其实是一种枪声,枪声的灵感受张小龙玩CS时的启发。“这个枪声,你可以说是一种性感的暗示。对于男生来说,它甚至是有暴力的暗示,这很爽。”

虚荣是人性的另外一个弱点,互联网特别擅长通过虚荣心来刺激用户。在腾讯,几乎各个产品都隐藏着满足虚荣的点滴:

QQ:最初的QQ等级,点亮图标,QQ会员,QQ靓号

QQ空间:黄钻等级,认证空间加V,粉丝数,空间装扮

游戏:游戏等级,装备,等级排名,战斗力排名,全服公告,争夺帮派老大城主,私人定制的ID。

第三,最高境界是把产品变成游戏。

马化腾最厉害的一点,他在设计所有产品时,都会引入做游戏的思维。

微信红包的出发点是扔色子,社交+钱,这是一个人人都爱玩的游戏。

即便是QQ邮箱,也有一个很奇葩的功能,叫漂流瓶。这也是一种游戏思维。

这也是首席产品经理马化腾的几堂人性必修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