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探索“互联网+”政府监管
2016-01-20 9964

过去两年,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提前兑现本届政府“在任期内削减1700多项审批权三分之一”的承诺。据统计,仅2014年,我国就先后取消和下放了7批共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但当前简政放权和法治政府建设处于攻坚阶段,还存在不少障碍和问题。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障碍和问题包括:简政放权存在力度递减、你放我不放、上放下不放、放虚不放实、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

除此之外,政府监管权责不清,很多政府部门和人员习惯于“以审代管、以罚代管”,一些人员认为不审批就无监管职责。一些地方和部门监管体制和方式不适应简政放权后市场主体规模的增长和新业态的发展,有的一提加强监管就抱怨人员不足、编制不够、财力不够。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克用教授表示,简政放权并不等于放手不管,而是改变了一种监管方式,把此前的事前监管变成了事中和事后监管。
改进政府监管也要创新监管的方式,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出现,要进一步创新监管的方式,尤其是要探索“互联网+”政府监管,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政府监管的方式。
改进政府监管还要完善监管的体系,要制订统一权威、系统的事中事后的监管的规矩,形成使监管可操作、可见度、可追责,要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监管体系,把相关部门的监管事项统一到一个平台上来,把几个的大盖帽,合成一个大盖帽,一支队伍管监控,一支队伍管市场,一直队伍管队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