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知道腾讯互联网团队是如何组成的吗?
2016-01-20 9382

企业在最初组建互联网团队的时候,大多是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或者是目标产品的特性来组建的。一般情况下会形成研发主导、市场主导、产品主导的三种模式,但每种模式下都会面临不同的问题。

?研发主导型

通常忙于开发,缺乏对产品需求的逻辑性把控,以及对产品体验和设计上的考虑。

?市场主导型

通常有非常多的想法,但是难于落地。接触到很多用户需求,但没有办法快速形成真实可用的产品,缺乏对产品的整体规划和快速实施能力。

?产品主导型

更多的考虑怎样把产品设计好,花大量的时间讨论产品方向和需求细节,缺乏对未来产品快速实施和快速产出的能力。

如何建立一个好的互联网团队?

在典型的腾讯团队里,产品负责人会作为团队的主导者,把控产品方向。但在不同的产品或业务里这个角色会有不同的名称,例如,游戏团队中,这个角色被称为制作人。这个角色之下,分为三个子团队,分别是产品子团队、研发子团队和运营子团队


?产品子团队

一般由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和视觉设计师组成。其中最重要的角色是产品经理,他相当于整个产品的发动机,会了解所有的需求,并跟用户进行广泛的沟通。交互设计师会辅助产品经理将产品优化到最好的交互使用体验,而视觉设计师则帮来为产品打造最美的视觉展现。这三个角色组合在一起完成整个产品的策划和规划。

?研发子团队

在研发子团队中,项目经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会与产品人员对接,将需求进行排期,并制定详细的发布计划。开发工程师会在项目经理的驱动下按节奏地去开发功能。功能开发完成后再转交给测试人员,由测试工程师完成功能的验证。而上线之后,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是运维工程师,他负责的是线上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转。

?运营经理

运营经理在互联网团队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很多公司容易忽略掉。特别是在传统企业,经常会缺失这个岗位,而且这个角色相对其他角色也不好去理解。使用一张图再来分析各角色之间的关系和他们的配合情况:


把一个互联网团队比作一个家庭,那么家庭里最重要的则是孩子,对应互联网产品团队就是产品。

那孩子的爸爸是谁呢?是产品经理,为什么说呢?爸爸可能更多的在这个时候,起到的作用是想到一些想法,然后再告诉给开发工程师去实施它,去产出它,要通过大量地努力,辛勤地把它变成代码,然后再变成我们可以使用的产品。所以这个过程中,开发工程师充当是妈妈这个角色,虽然很多妈妈是男生,但很遗憾,你其实是承担的妈妈这样一个角色。

有了爸爸妈妈,但是还需要有人来帮到爸爸妈妈,能够让孩子茁壮成长。那这就有另外两个角色:一个是医生,医生是帮孩子看病,保持他的健康,那医生其实对应我们的团队是测试工程师,他是去检查我们的产品有什么缺陷,有什么问题,及时的发现,帮助开发工程师尽快的修正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阿姨,在孩子出生之后,需要阿姨来去抚养孩子,让孩子茁壮成长,所以阿姨在我们团队中其实对应的是我们的运营经理。

好的互联网团队的特征是什么?

那说到这里,我们把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团队介绍给大家,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每一个团队都应该采取这样一个模式。因为这个与产品本身的特性、功能以及你的开发方式都有联系,大家需要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一些定制。但不管团队是以一个什么样的组成来呈现出来的,一个好的互联网团队一定是需要具备两个特征。


?“全角色”团队

首先是一个“全角色”的团队,以产品所需要的岗位为准,通过这样一个完整的团队,能够达到独立、高效的产出一款互联网产品的目的。这样的配合,实际上是最高效的状态。

?分工但不分职

“职”表示的是职责,就是在一个互联网团队里面,其实有了分工,甚至是有了不同岗位的名称,但大家却不能仅仅因为这个岗位的划分,而只负责自己手头上的这点事情,这个是绝对不行的!一个好的互联网团队,一定是具备各有所侧重的工作,但又相互协作、相互驱动、互为备份的。这样才能让整个团队以一个创业的姿态,快速产出产品,这是一个互联网团队必备的基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