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淘当铺CEO王一:互联网+实物抵押,一个万亿新蓝海
2016-01-20 9409

说起典当,很多人会觉得离我们很远,有人甚至觉得,这是一个已经消失的行业,只会在影视剧里面出现。最近,古老的典当行业,被一家叫“淘当铺”的实物抵押(质押)信息平台,再次带入公众视线。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入采访,发现古老的典当行业,通过互联网方式和模式,再次爆发巨大的活力。

此前,记者曾经去过国内几家还算知名的典当公司的门店。这些门店虽然不小,装修豪华,但是办理典当业务的人却不多,偶尔进来几个客户问两句就走了。据店内的商家介绍,来典当行做业务的人基本上是有房有车的人,拿着房和车来做抵押贷款的。和传统典当行服务穷人不同,当今典当行业主要服务中高端富裕人群,因为单笔金额比较大,虽然客户不多,因此还是赚钱的。

记者原以为网络当铺也是如此,不料来到位于写字楼里的淘当铺服务中心发现,里面的人熙熙攘攘,装修风格也跟银行类似,给人一种到了银行办业务的感觉,淘当铺提供抵押物风险评估管理等服务,在借款人和P2P之间搭建一个信息桥梁。记者跟几位等候的客户闲聊了几句,发现这些客户基本上都是从淘当铺的官网或者移动客户端引荐到这里做业务的。同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来淘当铺做业务的人很少有人拿着房本来做抵押的,拿的大多是珠宝,手表,奢侈品甚至古玩等民用品来做抵押贷款。

记者见到淘当铺CEO王一,他介绍了这个活化石行业如何在互联网模式下焕发生机的。王一说:“典当这个行业存在了1500年。不过由于历史原因在中国中断了50年。而这五十年,国外典当却开始蓬勃发展。比如美国就有大大小小2万多家典当行,平均不到2万人口就有一家典当行。这些典当基本都是连锁经营,抵押物基本上以民用品为主,其中最大的三家:FirstCash、Cash America、EZPW已经分别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市值超过10亿美金。”

据王一介绍,中国典当行重启经营是在上个世纪末,由于受到多重管制目前只有与7500多家典当行,基本都是独立个体,连锁经营很少见。同时受到前些年房地产市场影响,目前典当行业务已经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无差异,基本以房产抵押贷款为主。其实真正的意义上的典当行,中国是不存在的,故而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了解的这个市场后,记者开始向王一深入的询问了淘当铺的具体情况。


 记者:在大家都做房产的时候,为什么淘当铺不做?

王一:我们做事业不能忘了“初心”,典当行业也一样。这个行业初始就是老百姓拿着珠宝首饰、文玩字画来当铺借钱的。只不过现在典当行的经营者觉得找一堆鉴定师辛辛苦苦做这些东西赚钱速度不如做一套房屋抵押来的划算,因此都辞退了鉴定师,放弃了典当的本质。但我们认为,互联网人做企业一定是基于需求,有需求就一定有生存空间,需求越强空间越大,所以我们更看好这一行业的预期。

当前中国的信用卡渗透率是不到20%,美国是80%。美国有20000家典当行才能满足人们典当借款需求,中国应该有10万家以上的典当行才能满足全国的需求。民用品典当一定有大市场。不必拘泥于房地产抵押这样的蓝海。

记者:既然淘当铺选择了民品典当市场,是如何切入的呢?

王一:目前,淘当铺已经在北、上、广、深、天津、南京等十余个城市建立了服务中心。同时有十多个城市的服务中心正在装修准备对外经营。这些服务中心里都有大量的鉴定师,可以为广大老百姓做各种品类物品的抵押贷款服务,并能且能够辐射周边。

记者:具体业务而言,来淘当铺作抵押贷款,客户多久能拿到钱呢?

王一:互联网典当的关键就是速度,淘当铺基本上从进入服务中心开始半个小时内就能拿到钱。淘当铺还支持微信转账和支付宝转账。我们具备绝对的速度优势。

记者:淘当铺开展业务以来的经营数据如何?

王一:淘当铺自营业务开展半年,贷款余额已经突破了1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了国内任何一家典当行民品抵押的贷款余额。80%以上的客户,是第一次接触典当业务。而且出乎意料的是客户中男女比例基本相同。主要集中在25-35岁人群。平均单笔借款淘当铺已经超过了10万元。质押物主要集中在:贵金属、腕表、数码、珠宝等。可以说数据成绩比较突出。

记者:淘当铺未来有什么计划么?

王一:淘当铺规划在今年会进入50个一二线城市。明年会进入超过250个城市。

最后记者问王一,你觉得典当这个市场,做到多大会遇到天花板。

王一自信地说,中国GDP是全球第二,人口世界第一。奢侈品、贵金属、数码3C等消费第一大国。典当是基于这些物品保有量存在的行业。中国典当行业应该是个上万亿的大市场。就等我们去挖掘。这个古老的行业才刚刚被我们焕发青春,好日子还长着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