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九种性格的人是怎样做决策的?
2016-01-20 9268

1.心中心如何做决策?

心中心的人做决策的模式是凭感觉的,凭感觉做决策的好处是可以让自己的内在充满了能量,会有一种强烈的向心力或者叫做愿景的力量驱使他往前冲,但是这种感觉对于他的方向不一定是准确的,第二,由于没有预料到后面的风险,他也没有考虑得比较长远。凭感觉做决策也会不太稳定,今天有好的感觉可能明天感觉又变了,不是当初想的那样,所以凭感觉的人会因为自己的决策,之后会感到伤心或者受到伤害,因为当初的感觉已经不在了。同样是凭感觉做决策,2号、3号、4号感觉的倾向是有不同的。

2号做决策往往会先感受身边人的感受,就是会联想到我做了这个决定对其他人的帮助是什么,能给别人带来什么好处,其他人的感觉会怎么样?2号也可能会比较武断,站在一个制高点做出一个自以为对别人好的决定,但可能别人并不这么认为。

3号做决策的关键点在于我做了这个决定后对我究竟有怎样的价值,是不是我想要的?比较而言,3号的决策会更加实际一些,看到的是实际的目标和价值。

4号会倾向于更遥远的、更伟大的、更有意义的、更有内涵的、更深刻的,总之就是看着能打动内心的一种决策模式,比如说乔布斯,他去感召身边的人来上班的时候,他就会对他们说:“你是愿意写一辈子没用的论文还是愿意跟我一起改变世界?”那在这里“改变世界”对他来讲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决策点或者说一个重要的驱动点。

2.脑中心如何做决策?

5号、6号、7号都属于脑中心,用头脑中心做决策的好处是可以更清晰,看得更明确,可以去详细地分析,比如SWOT分析、优劣势分析,仔细地比较好处、坏处、价值、代价,会比较理性,稳定性也更高。用脑做决策的坏处是最开始他所提供的能量是不足的,有足够的理性,但是缺少了冲动和激情。我觉得可以各取所需,比如一个3号的人他太冲动了,他只看到眼前,凭感觉做决定比较容易短视,那么可以学学脑驱的6号人做决策的方法。反之其实也是一样的,一个脑驱的人做决策也可以感觉下自己的心,听从内心的感受来做出决策也是一种好的补充。

5号的决策会有更多客观理性的分析,想弄清事情的本质,是不是合乎逻辑、合乎道理的,是不是符合客观事实的,5号会运用严密的逻辑推理、客观的分析来得出结论,而6号是有一些主观成分的。

6号做决策时会想得很多,会考虑方方面面的影响,他们会考虑好的一面,更会考虑坏的一面,尤其是他会考虑到可能潜在的危险,这个决策带来最糟糕的结果会是什么,这个结果是不是可以承受的,未来的不确定性在哪里,如果不确定我该怎么应对?他会倾向于负面思考多一些,而当负面因素是他可以去应对的时候他做决策的能力就会很强。

7号做决策的模式是基于当下头脑的反应,这个决策是不是有趣的、好玩的、有新鲜感的,这个和那个是不是可以连接起来的,或者说这个是什么样的我没尝试过,而他们在尝试的时候可能真的想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可是在新鲜感过去了之后,新的痛苦来了,感觉自己无法承受,就会觉得这个不是我要的。

3.腹中心如何做决策?

那接下来我们继续来看看1号、8号、9号这三类腹中心的人怎么做决策呢?其实腹中心的人,他们在做选择时,会比脑中心和心中心的人更快。打个比方:在做决策时,心中心的人和脑中心的人他们像是在做选择题。而腹中心的人更像是在做判断题,而且他们在意的不是选择哪个好那个坏,哪个优哪个劣,他们在意的是自己的立场,是我要还是不要,我是不是要坚持下去?他们其实非常坚持,会有一种很强大的力量支撑他们,所以有时候给人感觉会很固执,特别的强硬。

1号会把这种坚持和强硬内化成自己的标准,一旦内化成自己的标准,就会显得非常的坚韧不拔,所以呢,在外人看来他会非常的坚定,同时,会让人觉得有一种冷冷的感觉,因为他会显得过于严肃过于坚定,不太懂得变通,太固执于自己的标准,或者理想,或者那些他认为是对的。

8号会把这种坚定和强硬外化,外化以后呢,在别人看来就会特别的强硬,甚至觉得这个家伙好霸道啊,他怎么就这么笃定呢?当然看起来会很自信,这种自信有时候会演变成一种狂妄自大,但很多时候这种自信是一种非常坚定的力量,所以人们把8号称为领袖型。8号这种领袖的气势,其实是他把自己内在的决定和立场外化了,这种外化带来了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他可能会因为自己的立场过于强硬,给别人带来强大的压迫感,所以人们会说8号很霸道,8号管得太宽,因为他的立场已经延伸到别人的领地了。

9号的人,他们的决定是更加无意识的,就好像他没有做过什么决定,但是呢,好像一切的决定都在无形之中都做了,他会去跟随别人的决定,你们决定什么OK,那我也OK;你们觉得OK,我是没问题的;他的立场好像是没有立场。不过当9号开始明白自己的立场,或者他有自己的决定的时候,就会显得特别特别的固执,因为他并不懂得如何去沟通自己的立场。他外在会有柔软的呈现,但是实际上内在有自己的立场,他不像心中心的人那么容易去改变自己的情感,今天喜欢明天不喜欢。他也不像脑中心的人那样去理性地分析,到底这个好那个好,到底哪个好哪个坏,他好像是懒得分析的。

所以说腹中心的三个型号,1号、8号和9号,他们做决定的模式都是按照自己的立场来的,这种立场很多时候会变成一种惯性。我们常说腹中心的人是惯性的,他们会比较容易依据自己过往的经验、依据自己本能的反应做决定。人们说心中心的人情商比较高,脑中心的人智商比较高,腹中心的人逆境商数比较高,而这种惯性或者说内在的坚定,这种强硬坚硬其实就是他的逆境商数高的表现。逆境商数高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比较坚定,你不知道为什么他就坚定。腹中心的人做决策的模式是:他在决策上下的工夫是不大的,所以他们需要在决策的那一刻,去提醒自己用心或者用脑的方式让自己在那一刻停、看、选择,先停下来,然后再看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自己当下的感受是什么?理性地分析一下,然后再去做选择。

4.怎样决策才是最好的?

以上所说的每个型号的决策模式,可能是一种相对自动化反应下的状态,实际上每一个人的决策模式都会受到他以往所接受的教育、生活经验、工作经历、培训等各方面的影响,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进化或提升的一些改变,所以每个型号的人也不是百分百符合这里所说的决策模式,但是我们每个人的决策模式,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可以被优化的,这也正是研究九型人格的一个意义所在。

在九型人格研究中,人的脑、心、腹三个部分,三种智慧,其实都是可以帮助人用在决策方面。老天赋予了我们三种资源:脑中心的头脑和思维,心中心的敏锐的感受,腹中心的本能和坚定,不过因为我们习惯于经常使用一个中心,所以在决策方面其实都有所偏颇。如果我们真的要让自己的决策力有所提升的话,可以综合一下这三种智慧,也就是走第四条道路:综合脑、心、腹三种智慧的道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