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腾讯互联网金融,不在单打独斗
2016-01-20 8755

目前腾讯基于互联网金融成立的“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下设7个部门1个中心,由集团副总裁赖智明担任负责人。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微众银行并未被纳入该部门的管辖范围内。


而对于腾讯的互联网金融战略,赖智明在采访中多次强调,以支付为基础,是腾讯发展金融的特色。全面的资产管理公司并非腾讯的目标。腾讯总裁刘炽平昨日则表示,腾讯把互联网金融上升为战略业务。

互联网金融整合:7大部门 + 数据中心

相较于阿里的蚂蚁金服以整体主体承载阿里的金融版图,在过去一段时间,腾讯的金融布局一直以产品形态展示出来,但并无明确的互联网金融承载主体。

南都记者昨日从腾讯在北京举行的腾讯金融合作伙伴高峰论坛上获悉,腾讯在内部成立“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承载腾讯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担任总负责人。在此之前,腾讯曾进行了一次规模较大的架构调整,形成了包括社交网络网络媒体、互动娱乐、移动互联、微信、企业发展、技术工程等七大事业群。“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隶属于腾讯企业发展事业群。

对于新设立的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赖智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首次对外披露,目前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下设7个业务部门。其中包括,支持微信支付以及QQ钱包支持和推进的支付平台部、打造理财和证券产品应用的金融产品平台部、对外和金融机构进行谈判的金融合作部以及负责和一行三会等监管部门的金融政策部等。在7大业务部门以外,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还下设金融数据服务的中心,主要以大数据产生价值服务,对外输出数据和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腾讯征信正是大数据中心的子部门。

以支付为基础

而对于腾讯的互联网金融战略,赖智明在采访中多次强调,以支付为基础,是腾讯发展金融的特色。全面的资产管理公司并非腾讯的目标。赖智明表示,未来腾讯将以开放平台的方向与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这些传统的金融机构合作。此前,赖智明带领财付通团队通过与腾讯内部的微信和手Q两大社交产品团队的合作,推出了微信支付和Q Q钱包两大移动支付产品,并基于支付业务孵化出互联网理财平台理财通以及互联网征信业务腾讯征信等等。

从腾讯的金融布局看,从2011年开始,腾讯在金融领域动作不断,特别在2013年后在理财方面布局理财通,推出相关理财产品,对于是否会单独将腾讯的相关产品独立进行运用,赖智明在采访中表示,腾讯的金融战略仍将以依托社交平台,打造明星产品为导向。“不会考虑做一个大而全的资管业务,打造好的产品,从这种考虑来出发的,这是腾讯的风格。”赖智明表示。

南都记者获悉,在理财通的基础上,腾讯还在微信端推出微证券业务。对于该业务,赖智明表示目前尚不能透露太多,但他透露,将依托微信,把证券的远程开户运用到微信上来,微信用户可以通过微信进行股票交易。此外,接下来在基金的接入上,腾讯会借助已经入股的好买基金实现批量接入。

布局:将投资部分优秀资管团队

据悉,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腾讯强调借力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不过,从目前腾讯接入的产品看,基本上为基金、保险在内传统金融的产品。对于未来是否有可能和其他的新金融合作,赖智明在采访中表示:“在对于金融机构的选择上,我们对金融风险的敬畏之心加强。”他说,出于对用户资产的考虑,希望接入一些稳健的产品,腾讯在产品接入上,更多的是考虑大金融机构。“像P2P、小贷,他们缺乏一些做风控的能力。”赖智明表示,对于上述机构,腾讯主要通过征信等方式合作,为上述机构提供用户的信用数据,我们有多样性的合作方式。对于金融风险的敬畏是一再地强调,多为用户考虑一下。

此外,赖智明在采访中还透露,在实现合作的同时,腾讯也在寻找优秀的资管团队进行投资。“国内还缺乏非常优秀的资管公司和团队。”赖明智表示,在选择投资的团队上,包括公募、私募,甚至支持一些个人。不过,他表示,按腾讯的风格,仅会做投资,而不是实现控股。

而在金融牌照的获取方面,目前腾讯旗下已经有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以及征信的准生证,此外,根据证监会的公开信息,高瓴资本和腾讯联合申请设立高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高腾基金),其中高瓴持股51%,腾讯持股49%。由此看来,腾讯对于公募基金牌照同样野心勃勃。对于未来在金融牌照上的计划,赖智明表示,不会贪多,会在试探中,通过和金融机构的合作,看是否有需求。

微粒贷最快将下周微信上线

在昨天,腾讯举行的金融合作伙伴高峰论坛上,微众银行副行长黄黎明透露,继在手机Q Q上线后,下周微粒贷将登录微信。“最迟也会在月底就登录微信。”黄黎明表示。据悉,微众银行为腾讯发起设立的首家互联网银行其贷款类产品“微粒贷”5月份正式在手机Q Q上线,为纯信用贷款产品。

据黄黎明透露,目前在手机Q Q上,微粒贷已经累计放款26亿多元,贷款余额十几亿元。风控上,超过3天以上的逾期仅有200万-300万元。他透露,上线微信,微粒贷的额度将更高,推广速度也会更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