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股权众筹、交易所和券商,有何异同点?
2016-01-20 8231

2014年12月2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股权众筹正式走进大众视野。近十个月的时间内,有关部门陆续发布了关于股权众筹各项问题的相关文件,其中有鼓励也有警示:政府一方面希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通过股权众筹方式得到解决,希望股权众筹可以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另一方面也担心股权众筹这种创新模式会误导投资者,造成金融混乱。除此之外,当下股权众筹本身的情况是,股权众筹作为一种创新的金融模式正处在探索期,如何寻找其准确定位,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股权众筹是服务中小企业还是大企业

股权众筹是在服务小型创新企业的背景下萌芽并成长起来的。市场一直在寻找能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方法。和大企业不同,中小企业没有什么抵押品,债权融资十分困难,这就阻碍了有潜质的中小企业向大型企业发展的势头。在这样的良性成长过程中,股权的回报将是十分惊人的。因此,理论上对中小企业进行股权融资是可行且前景乐观的,但能够成长为大企业的中小企业毕竟有限,这样中小企业股权投资的风险必然很大。所以股权众筹在服务中小企业的过程中必须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而对于大型企业而言,股权众筹更多被看作是一种新的优化资源配置方式,非上市的大企业更需要这种新的融资方式。

股权众筹与交易所的异同

交易所是一个提供企业上市融资和股票交易的公共平台,一般是由政府批准投资建立,数量极少,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股权众筹也可以看做是一种融资平台:企业在平台上发布股权融资项目,投资者选择投资项目。股权众筹与交易所的区别在于:一是信用背书不同,交易所的背后是国家信用,而股权众筹可能只是一个很小的公司,规模与实力无法与交易所抗衡;二是市场化力量不同,股权众筹是纯市场化的产物,交易所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影子;三是服务对象不同,股权众筹是交易所的补充,服务于那些无法通过交易所进行股权融资的优质企业。

股权众筹与券商的异同

股权众筹的核心是“好项目”。作为一家没有巨额资金背景的股权众筹平台,经常会陷入项目储备不足的窘境,于是很多股权众筹平台不得不加入到找项目的行列中来。在挖掘项目的过程中,股权众筹平台还承担了尽调、估值和辅导的工作,此时股权众筹平台承担了券商的角色。但股权众筹与券商也存在一些不同点:一是组织方式不同,券商一般充分利用外部机构,寻求独立第三方支持,股权众筹平台受实力所限,一般自己直接完成相关工作;二是收费方式不同,股权众筹一般收取融资金额的百分比,券商一般收取固定保荐费用。

股权众筹必须先做券商再做交易所

股权众筹的未来是成为交易所,但作为市场化的产物,股权众筹平台必须先从券商做起,一路汇集优质项目,等到平台影响力足够强大,平台才能真正完成向交易所的转型。这样定位基于两个原因:一方面生存是股权众筹的基础。短期来看,股权众筹的规模还十分有限,并且股权众筹后的股权交易规模更低,还不足以支撑交易所的成本费用。股权众筹专注于优质项目融资,可以提取一部分融资服务费,养活小而精干的团队;另一方面从项目入手更有利于成功。券商是项目股权融资的第一道闸,股权众筹也必须把好项目融资的第一道关,帮助投资者筛选出真正优质的投资项目,最终提升股权众筹平台在投资者心中的地位,为转型成为真正的交易所做好准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