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银行业开展互联网金融不足之处?
2016-01-20 8521

互联网金融冲击冲击传统银行业务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为银行转型带来了动力与压力,因此互联网金融本身具备了防御和进攻的双重属性,互联网金融产品本身也必须具备了互联网和金融的双重属性,然后互联网金融在银行的落地确实需要个过程,当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互联网金融战略不清晰,缺乏整体规划


目前很多银行的互联网金融项目及产品落地,更多是因为“别人有我也有”的心态,至于该产品本身的定位、银行的发展战略、服务的客户群体、产品的可持续性、与传统业务的协同等方面都没有考虑清楚;此外,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开展,是需要战略定位、用户定位、产品定制、风险控制、平台建设、运营推广等完整的生命周期,银行缺乏对整个产品周期的思考和策略,没有形成闭环,因此很难取得预期的良好效果。


2.业务开展模式传统,缺少跨界合作思路


大部分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项目,基本上延续了传统IT项目或者传统渠道的建设思路,找IT公司开发平台,银行负责运营推广,受到传统思维的限制比较多,没有充分的借鉴和引入第三方平台和资源,因此在敏捷开发、快速部署、产品包装、运营推广、获客引流等方面不能够快速有效的推进互联网金融产品落地。


刘华鹏老师在农业银行讲授互联网金融


3.产品包装及供应不足,缺少爆款产品


从目前已经上线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分析来看,负债端产品目前主要货币基金、宝宝类基金、定期,此类产品的收益率基本都在4%左右;部分银行推出了起点较高的理财产品,但由于需要面签,因此线上无法销售。资产端产品目前主要有票据和小贷,票据类产品虽然供应充足,但收益率偏低;小贷产品虽然收益尚可,但各行基本不愿意将一些线下的优质的资产上网,因此导致高收益低风险的优质资产明显供应不足,因此不能持续的吸引用户和保留用户。


4.市场营销手段单一,缺乏互联网思维


多家银行都已上线了互联网金融产品,很多营销手段和传统电子渠道的营销非常相似,基本包括内部员工推荐、注册开户有奖、秒杀、或者购买流量等方式,很少将营销体现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使得用户的参与感和兜售感不强,无法讲自营销的理念与产品相结合,因此新用户的吸引和老用户的保留发展到一定阶段,便成为该产品业务发展的瓶颈。


5.组织机构不健全,缺乏专业人员


自去年互联网金融持续深入到传统金融机构,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纷纷成立了网路金融部,将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剥离,大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依然挂靠在电子银行部开展业务,并没有内部抽调相关业务部门和外聘互联网专业人员,因此在产品包装、风险控制、运营推广等方面均缺乏专业人员,导致互联网金融产品成为鸡肋,不能高速健康发展。


6.配套机制不完善,创新动力不足


互联网金融业务在银行机构而言,是一种创新业务,因此需要新的业务流程、风控机制、操作办法以及考核机制,由于这些机制的缺乏,导致业务开展缓慢,怕出错、担责任的心态使得主管人员不能快速推出产品,从而保持观望和谨慎的态度,无法有效的全面推荐互联网金融业务。


7.基础设施投入过大,试错成本高


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式都是轻平台重运营,而当前大多数银行仍然采用传统的IT项目建设模式,平台选型、开发商选择、需求分析、开发测试、试运行和正式上线,不仅需要硬件投入、网络安全投入、外包开发投入,而且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员配合。而互联网金融业务本身都是比较简单和标准化的产品,因此第三方公司均有成熟的平台,银行自建的模式,既不能快速的推出产品,同时又消耗了大量成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