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揭秘:被李克强总理点赞的电动汽车 Streetscooter 有几何本事?
2016-01-20 8247

李克强总理亲切地向创业者表示:「你们的电动汽车项目反映了你们的创意和创新意识,一定会有大市场!」


这是一家怎样的电动汽车公司,能得到总理的强力点赞?

「成立于 2010 年的 Streetscooter Research 已可调动全球供应商 60 余家,服务客户包括保时捷、宝马多家全球知名汽车品牌。2014 年,该公司旗下的运输车部门 WORK 被德国邮政高价全资收购。这款电动运输车也将成为德国邮政的运输主力。」

作为 Streetscooter Research 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的天使汇,希望通过这次中德合作调动全球研发资源。据悉,天使汇在德国围绕工业 4.0 的高科技战略投资包括 3D 打印、电动汽车制造以及机器人行业。

人们并不愿意在电动汽车上花费比传统汽车还多的钱,我们要做一款人们买得起的电动汽车。」这便是德国 Streetscooter Research 电动车概念的源头,当时是 2010 年。

Streetscooter Research 的目标是开发研制全新、可定制化、生产低廉的电动轿车,降低物流业运输成本,并且实现市民的便利绿色出行。这个计划刚刚出台不久,就得到了三个生产管理技术公司以及四个工业合作伙伴的投资,但另一方面,外界和新闻媒体给出了质疑: Streetscooter Research 能实现他们的壮志豪言吗?

而事实上,原本预计用四年才可以推出的产品,Streetscooter Research 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推出了样车,并且通过了德国严格的 TüV 质量认证。

模块化生产再组装

惊人的研发速度,新颖的设计,以及出色的性能,让德国的传统汽车制造商为之震撼。

Streetscooter Research 的奥秘便在于「模块化生产再组装」:公司基于生产管理平台,整合各个领域的零件供应商,直接在平台上搭建适合 Streetscooter Research 产品的解决方案。

秉承「模块化、资源快速整合」的理念,Streetscooter Research 从公司建立后就致力于发挥物联网平台优势,集合了一大批优质的合作伙伴,其中包括六十家大中小企业以及大学研究机构。


Streetscooter Research 的工业合作伙伴

它同时为合作伙伴提供优化、测试产品的平台。这个平台被细分为由车体、外部设计、内饰、空调系统、电子系统、动力系统、底盘、安全系统和电池系统的八个板块。

每个板块都会根据概念车的不同用途继续扩展。如民用车强调舒适以及功能多样的智能设备;商用如运输车强调简洁实用,车内的空间利用以及电池的承载性能更突显重要。这样的生产概念强调了垂直整合,优化了繁琐的专业分工。


那么,他们做出来的车长什么样子呢?

以下图中是 Streetscooter Research 研发的电动车 COMPACT,它是一款紧凑可靠的小户型电动车。在驾驶座后方提供一个放置儿童座椅的位置,其余空间用于额外的物品负载。

工程师们把生产成本降低到真正的民用级别,最低售价 5000 欧元起。装置配备可以由用户自行选择搭配,满足不同定位的客户需求。



然后是Streetscooter Research 的商用电动车 WORK,它的设计与装备是完全为商业运输物流服务,同时减少公共交通的浪费。2014 年,德国邮政以高价全资收购 Streetscooter Research 的运输车部门。

不仅仅是汽车制造

Streetscooter Research 利用卖掉商用车部分所储备的资金,重组了公司。公司保留了原先的核心技术平台,以及原班人马,增加了「汽车生产咨询服务」板块。重组公司后,该公司由 Compact 生产部门+工厂规划+生产咨询三个部分。

结合亚琛工大的研发资源,Streetscooter Research 很好的发挥了「产学营」的经营模式。目前公司的主体业务可分为电动车制造、工厂规划和生产管理咨询三个板块。


工厂规划

除具有优质的产品外,还需考虑产值的最大化,要对厂房的建设进行设计优化。为此 Streetscooter Research 的工程师们基于模块化设计理念达到「生产机动性、可定制化,让零件供应商在短时间内可批量生产」。目前公司已建有装配生产线,电动机生产线,以及车体焊接和温度测试生产线。

每条生产线应用的设备都是行业内的先锋为其配置的。例如,机械加工所用的是 DMG 公司的连动 7 轴机床,实现铣、削、切为一体。由通快公司提供的 Trulaser 3030 可实现精确的激光切割,以及 Bürkle 公司提供了蓄电池组电极镀层设备等等。


装配生产线

生产管理咨询

Streetscooter Research 在管理咨询方面有着其他技术公司不可替代的优势。通过长期项目实践经验,公司发起人 Achim Kampker 教授和 Peter Burggr?f 博士总结出了一套结合七部分组成的技术型企业管理模式,这其中包括: 企业资源计划,供应链管理,公共客户关系,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产品数据管理,生产规划以及工作流管理。而此种综合管理模式也已被推广到了 Streetscooter Research 的客户群体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成本——这个模式在 Streetscooter Research 已经得到了验证,比如在 2010 年到 2013 年期间,公司除了大力开发电动汽车之外,同时还未多家德国汽车大厂提供工程方案。

未来:电动摩托、跑车、全自动驾驶

Streetscooter Research 的梦想显然不仅仅限于小轿车和运输车,在电动摩托、跑车等等方面,他们已经伸出了触角,一个全方位的、专业的电动车设计咨询以及生产方案是 Streetscooter Research 的目标。与此同时,Streetscooter Research 还将扩建现有基础设施,以便满足产能的需求。

从突破技术方面,Streetscooter Research 将加强对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作为一家年轻的创新型企业,公司在战略层面已将「研制可智能互联兼自动驾驶技术的电动汽车」列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在业务板块的不断扩张中,Streetscooter Research 不单单面向德国本土客户,也欢迎来自全球的客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彩蛋:全 3D 打印的汽车

2014 年底,Streetscooter Research 与美国 3D 打印设备制造商 Stratasys 展出了一台 3D 打印汽车,代号 C16,这款车重量只有 450 公斤,单次充电行驶距离可达到 100 公里,最高时速 100 公里每小时,非常适合在中小城市作为便利车使用。


C16 整车的车门、保险杠、车内部分内饰、车轮拱板、齿轮箱都是通过 3D 打印机直接打印出来,最大成型部件达到了 1000 x 800 x 500(单位 mm),而整车的开发周期仅仅是 12 个月。

*文中所有图片来自德国 Streetsscooter Research 有限公司

*附注:中德新能源汽车动向

随着国家《中国制造 2025》的出台,定义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未来 10 年的发展方向,或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在世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地位。报告的内容大致可归纳为五方面内容:

1.「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明确肯定了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国家政策。

2.「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 术,」提出了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必须要掌握三大领域核心技术的新要求,不只是简单的掌握电机,电控,和电池的核心技术。

3.「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轻量化材料、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则切中了我国汽车产业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弱、 不重视工程化、产业化的软肋,希望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过程中解决这些问题。

4.「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提出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要独立发展,形成完整科研、生产体系的要求,这可能预示着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5.「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确定的是自主品牌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

通过以上五点不难看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给企业定义了标准,国家也已经出台了购买电动车的种种优惠政策,例如:不限行、无需摇号、购车政府补贴、加速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的标准化以及规模化,鼓励消费者低碳出行。

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德国,政府也早已提出了 2020 年将实现 100 万辆电动车上路的计划,各大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如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也已纷纷将混合动力以及电池动力的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

为了推动电动汽车销售,德国政府也在近日宣布了 30 亿欧元的巨额投资计划。

基于完善的汽车产业布局,以及尖端的制造技术,德国汽车企业以及配套的零件供应商,迅速完成了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架构生态体系,并且催生出很多创新的电动汽车制造公司。未来将把继续提高电池续航能力,扩大充电设备的建设,加强车载智能设备研发列为重点发展方向。根据去年 12 月份签署的中德合作协议,未来中国和德国电动车将实现充电接口标准完全统一。德国企业也将在未来 10 年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加速在中国的产业布局,以及和国内电动汽车制造企业深入合作,实现双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