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社区O2O,物业是个大坑
2016-01-20 8286

一、 业主对物业根本不买账

物业本身是一个服务型行业,目前主要承担小区的保洁和保安。当然收入来源主要有物业费和停车费两大块。物业公司普遍存在物业费难收,业主对物业不满意的现象,这是中国物业真实的现象,当然有也高端的物业不存在这种情况,因为收的物业费高,当然服务也上档次了,比如绿城这样的高端物业。

我们的项目前期针对物业开发了很多功能,比如物业报修、缴物业费、停车费、公告等功能,看似功能对业主很实用,我们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物业的人员及素质根本跟不上,有业主报修了,物业根本当着没看见。想想业主接下去还会相信物业在这上面提供的服务吗?缴物业费,一年也就缴一次,就算一个月缴一次,使用的频次太低,实际见效不大。

?总结以下几方面与物业合作的问题

1、 谈判周期过长,物业管理上还是很传统,一个简单的项目,往往要走很长的流程。

2、 效率和管理上并没有给物业带来很大提升,有时候感觉反而复杂了。

3、 物业人员变动频繁、服务的素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4、 短期见不到利益,没有耐心陪你玩。

5、 物业公司随时有可能被业主更换。

目前中国的很多物业连基本的服务意识都做不好,还社区O2O,社区O2O的本质就是服务,先把基本的物业服务做好了,再考虑APP吧。

二、手机开门,智慧小区,都是瞎扯

烧钱玩法,吃力不讨好!原来开门挺简单的,感应卡或钥匙直接打开,我们现在用上了高科技,为了让业主装上我们的APP,想到了用手机开门。把原来的习惯完全改变了,要培养用户一种新的习惯,而且还变复杂了,你觉得用户会使用?先不说要安装APP,1,开门前先掏出手机。2,如果手机设置了密码先输入密码。3,找到APP启动。4、用力摇一摇手机。门总算打开了:)。


先不说复杂,我想问问做这样的东东,产品经理经过大脑没有?小孩,老人怎么办?

难道你每天开一下门,会给你APP带来交易?

总结以下几点

1、  投入硬件成本看似不高,还要要线路改造或换锁,都是成本。

2、 没有想过后期维护,后期维护成本高,这东东物业自己可换不来,没有统一的标准。

3、 简单的事情,通过APP复杂化了。

4、 这算高频,刚需吗?这个你是在设置一个门槛。

真正方便,应该是语音或人脸识别,即安全又方便。

三、无法形成商业闭环的液态

最后来说说物业玩社区O2O,致命的点。画个图更能理解和说明,一个小区的人数是有限,假设物业把小区的业主都装上或使用你的APP,例如一个物业管理一个小区3000个用户,也就是满打满算也只有3000个用户,O2O的本质是要用增量和效率的提升,周边的商户根本没有增量,没有增量就无法要求他提供更好的服务,因为他的生意没有变好。除非你把周边的小区几个物业都搞定,形成一个商业圈,就有这个可能。商户有个服务的半径,能有增量,但你要说服周边每个小区的物业都跟你合作,周期会很长,可能你还没做成,就挂了。一年前找绿城,万科与我们合作的时候,他们牛B轰轰的说,我们自己能做,能玩。一年后了解到他们基本上都挂了,因为形成不了商业形态。


3个月我们在物业身上浪费了太多时间,吸取了教训,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不能说我们有多成功,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把很多方法试遍了,最终找到一条更合理的社区O2O做法。没有物业,我们一样干的红红火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