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移动支付:阿里巴巴与腾讯的一次正面较量
2016-01-20 7667

这不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第一次正面交锋。这一次,他们将战场锁定在移动支付领域,大举深入双方都很陌生的“线下”世界,以更加“野蛮”和“原始”的手段向对方发起猛攻:场景即战场,金钱即炮火。 

1争夺支付市场

双方从开始便同时都看到,最有效的切入线下的方法就是打入以“高频小额”为特征的快消领域,即各种商业场景,教育鼓励更多的人去使用移动 支付工具,培养起移动支付习惯。

争夺也由此展开。因为“谁都知道这个场景非常重要,谁都不愿意失去”。战争的起点,始于“接入”,而输赢的终点,将是以支付为入口、内容想象空间更 为丰富的互联网服务体验上的较量。有趣的是,阿里和腾讯都认为,这是一次双方“互为主导”所引发的厮杀,考虑到可能获得的回报,出现这种竞争几乎是必然。

没有应用场景,便意味着微信支付有如空中楼阁,用户无法知道它究竟价值何在。

2补贴大战

战火真正熊熊燃烧,始于2014年的春天。

首先是1月末,微信上线了“红包”产品,并借助随后的春节长假引发病毒式传播。社交网络蕴含的巨大影响力,在这款产品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最终的结果,是微信以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在极短时候内,就获得了海量的移动支付激活用户。 

几周之后,马云通过一封内部邮件提醒员工说:“关于无线互联网,我有一些担心。我担心的不是腾讯红包对我们的压力,不是没有一个或几个层出不穷的入口,不是能不能开发杀手级的数据产品,而是自以为是的良好感觉或过度关注竞争压力让我们迷失自己,忘了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阿里巴巴随后迅速在3月发起反攻,启动“手机淘宝3.8生活节”,借助这一声势浩大的促销活 动,阿里无疑是希望能在针对本地生活的移动支付领域扳回一局。

支付宝持续在线下便利店、 超市、餐厅等人们的日常消费场景中布局扫码支付。支付宝不仅免费给线下商户安装扫码枪,给商户的费率也低于其他传统的线下支付工具。与银联0.78%的费 率相比,支付宝仅为0.6%。

微信慢了。事实上,直到2014年上半年,在微信的架构中才确立了“微信支付”这个部门,而第一批真正属于微信支付的BD人员入职在五六月份。内部资源整合的过程,其复杂性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

2014年上半年还未过完,双方已经数度较量。其中最为凶残的一局,莫过于耗时77天、发生在快的和滴滴两大打车软件 之间的那场补贴大战。事实上,这场补贴大战尚未烧到一半,便已经被外界普遍觉察到,其背后乃是腾讯和阿里针对移动支付的又一次“入口之争”。  

然而,发生在2014年上半年的这一切,最多只能算是事关移动支付整场补贴大战的“前戏”。

支付宝最直接针对线下商超场景展开的大范围补贴,发生在2014年末,以“双十二”为主题,而这也正是过去数个月内由支付宝BD部门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从2015年2月开始,微信支付宣布将每周二确定为“微信支付日”,用微信刷卡支付即可享受支付10元以上立送10元代金券的优惠。  

2015年4月28日,不甘示弱的支付宝钱包宣布与华润万家、家乐福达成合作,进入5月,深圳25家沃尔玛门店也宣布开始支持支付宝付款。至此,接近70 家超市、便利店品牌均已宣布接入支付宝。与此同时,微信支付则宣布拿下了家乐福,对接家乐福全国237家门店。

私底下,支付宝为微信悄悄算过一笔账,认为微信在过往商超领域的营销投入至少是自己的2.5倍。但微信支付的负责人则坚称,支付宝在过去一年的补贴大战中表现得更为财大气粗,总体补贴频率甚至高于自己。 

 

刘华鹏老师在广东移动讲授移动互联网运营与营销策略

3攻陷线下

“我们只有商业策略,没有商战策略。”微信支付

2014年3月,王府井百货正式接入微信支付,被微信支付视为对接线下商业场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针对地推环节,支付宝的确比微信有更强的把控愿望。

目前第三方服务公司与支付宝、微信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佣金,支付宝、微信从商家收取千分之六的交易手续费,并拿出千分之三返还给第三方公司。

4野心优雅

2015年7月,支付宝9.0版正式上线,被外界看做是支付宝产品在过去12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更新。  

支付宝9.0版本更大的野心,在于想进一步实现金融的场景化——在用户的生活场景中,融入支付和其他金融服务,再久远一点,支付宝希望能彻底打通线上和线下的用户数据。

微信更感兴趣的,是关于流量的生意。 

腾讯将自己一直擅长的流量玩法,再度复制到微信支付在线下场景的应用中去。包括一个月内发多少次优惠信息、每个会员之间的传播、社交式的商品连接等等。

微信支付不仅仅是一个支付工具,这之上还可以搭载音频、视频,可以代买单,会有各种各样的交互方式和社会化营销的方式,把支付和商业价值和营销打包在一起。 

5未来不可能一家独大

这场战争打到今天,双方谈及对手,多少都流露出一些客观的赞扬。比如吴毅就很佩服支付宝团队的地推能力,而支付宝一方,也很认命于微信平台作为一款高频社交应用,对用户所产生的影响力。

在采访中,双方都屡次提及,如果不是这一年的相互竞争和推动,移动支付将不会如此发展迅猛,未来更不可能一家独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