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观点|科技时代的加班文化
2016-01-20 7439

19世纪,“8小时工作,8小时娱乐,8小时休息”成为欧美工会和社会正义改革人士的战斗口号。一个多世纪后,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正面临威胁。在很多情况下,它已被推翻。

安永全球多样性和包容性主管卡里恩?特沃罗耐特表示:“每周40小时工作制早已成为过去。”安永对8个国家近1万名全职管理者进行的研究发现,自2007年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工作时间已大幅延长。

“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美国,”特沃罗耐特表示,“其他很多国家的天平也在倾斜。自此次金融危机以来,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已变成‘新常态’。”

研究发现,约有一半的管理者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其中三分之一表示,他们每周会多工作5小时或更长时间。

但这些额外工作时间未必转化为更高的生产率。根据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一周工作50小时以上生产率将大幅下滑,超过55小时生产率将几乎锐降至零,因此多出的15小时几乎没有任何意义。

这份调查的作者约翰?潘卡韦尔表示,这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工作的员工可能会感到疲惫或压力,这不仅会降低他们的生产率,还会增加失误、事故和疾病的几率,给雇主带来损失。”

工作时间延长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咎于技术以及越来越缺乏保障的就业市场。安永的特沃罗耐特表示,尽管智能手机和远程工作软件带来了灵活性,但“一直保持联络”的必要性经常叠加在传统的8小时工作日以外,而不是其间。

“人们被技术束缚住了,”她表示,“他们不能回家就关掉设备。你可能结束了当天的工作,但中国即将迎来早晨,你需要作出答复。把下班后所有在线的时间包括在内,工作时间总长就会迅速增加。”

普吉特海湾大学心理学教授萨拉?摩尔研究了美国工作条件下滑的现象。他表示,由于企业裁员,工作量增加,员工现在必须一个人完成以前两个或更多同事的工作。


刘华鹏老师在府城银行业协会讲授互联网金融

“另外,特别是自2008年经济低迷以来,很多员工跟我们说,他们很感激手中这份工作,因而不愿拒绝加班,以免威胁到这份工作。”

普吉特海湾大学社会学教授莱昂?格伦伯格将这些变化归咎于“更为激进的业务目标、更大的降低成本压力,更多技术以及这一切造成的更大压力,”他表示,“另外,人力资源等配套职能被裁撤并移交给管理者。”

“作为不需要打卡上班的领薪员工,管理者也处在上级主管和同行有时微妙有时不那么微妙的压力之下,他们要通过早到晚归显示出他们是优秀、忠诚的员工。”

英国工会大会经济学主管尼古拉?史密斯表示,放弃每周40小时工作制是长期变迁的一部分,商店每周营业7天、工会衰落以及工作女性增加推动了这一趋势。

她表示:“现在要维持一个家庭的生活,需要两个人工作,不能只有一个。我们正改变传统的养家模式。”

英国工会大会提出“筋疲力尽的英国”这个词来形容长时间工作的文化。该组织对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的研究发现,自2010年以来,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的员工数量增加了15%,达到341.7万人。

英国特许人事与发展协会公共政策主管本?威尔莫特表示,改变每周40小时工作制的过程是“渐进的,但这个趋势肯定在持续”。

尽管科技可以让员工摆脱办公桌的束缚,但英国特许人事与发展协会表示,“出勤主义”(指出现在办公室的必要性)升温。该协会发现,过去12个月期间,30%的雇主发现带病上班的员工数量增加,40%的雇主发现精神健康问题增加。

威尔莫特表示:“尽管就业市场升温,但前景仍相当不确定,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人不愿在生病时请病假。”

摩尔表示:“由此带来的影响是,很多员工发现他们加班的原因是加班是有可能做到的,而且职场文化期望他们加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