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世界互联网大会明天乌镇开幕!大佬云集带来哪些“投资信号”?
2016-01-20 6230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永久举办地浙江乌镇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亲临现场并发表主旨演讲。

  如今,互联网已经深度介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过去的一年中体现得尤其明显。一提网络,它不光是刷朋友圈、网购商品,还包括因为移动互联网而迎来大发展的分享经济以及数据经济等等。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会议场合,对互联网发展与应用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比如,针对信息网络对社会生活和官兵思想观念带来深刻影响,积极开展网络政治工作,切实使网络成为先进思想文化传播新阵地、加强工作指导新手段。健全互联网涉军舆情分析研判引导机制,军队新闻媒体加快传播形态创新,微博、微信、客户端影响力越做越大。


  2015年互联网世界的关键热词就在我们的身边,预计这些也将是本次互联网大会嘉宾讨论的热点。

一、“互联网+”

  “互联网+”应该是2015年最热的一个关键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用互联网业界人士的话来说,以前+互联网是物理反应,而现在的互联网+则是化学反应。李克强总理之前也表示,互联网领域未知的东西还非常多,未来很可能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机会。

二、大数据

  “大数据”这个词早已有之,但在今年其价值才更加凸显出来。借助新兴技术,国内外科技巨头都将大数据升级为公司战略。因为人们的网络行为会产生海量数据,而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会产生巨大的价值。

  有关人士表示,“互联网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时代已接近尾声,未来十年互联网将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演进。随着DT时代的到来,我们也将迎来最好的创业创新时代。”在2015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今后,大数据的影响力会渗透到互联网的每一个环节。

三、O2O

  2015年,很多人看到了O2O领域(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相互融合)的爆发和一些公司的消亡。快的和滴滴宣布合并,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携程与艺龙和去哪儿在一起,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基于大众生活需求的同质化的O2O模式陷入一片红海。而这些行业重构背后,都有BAT(网络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影子,它们在O2O领域的较量才刚开始。

  对于普通网民来说,O2O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和实惠。最简单的例子,比如点外卖、看电影,有了更多的优惠,手机下单,现场取货或送餐上门,非常便捷。分析人士,O2O的融合才刚刚开始。

四、“创客”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以创新为核心理念。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创客又有了新的定义,他们可以利用开源硬件和互联网,把更多的创意转变为产品。在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众多的创客开始涌现,成为了各大互联网平台眼中最能搅动互联网格局的一群。

  另外,来自资本市场的热钱涌动,更是让创客经济一时热得烫手。在很多城市,都成了创客空间,为创客的创业和创新提供便利,这也是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为迎接新一轮的“互联网+”创新热潮,今年3月,杭州梦想小镇迎来第一批“创客”。

  梦想小镇并不是一个行政概念,而是一个创客们自由创业的“众创空间”,一个巨型的孵化器,一个信息经济的新马达,一个互联网创业的生态圈。

五、“万物互联”

  2015年,“万物互联”与智能化智能硬件多如牛毛:各种穿戴设备、智能水杯、扫地机器人、智能家居……就连炒菜锅和电饭煲都希望智能化,希望与消费者实现互动。

  各种硬件与互联网智能化的链接一时间成为热点,因为这可以让消费者处处都可以“量化自我”,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而对于生产者来说,则可以捕获用户偏好,获得相关数据,创造出真正的价值。

六、分享经济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大仲马的这句话点出分享经济的真谛。2015年,以滴滴出行、优步、Airbnb、回家吃饭等为代表的新兴商业模式,改变了传统产业格局,推动开创了互联网经济的新业态,被人们概括为“分享经济”,也称“共享经济”。“分享经济”的核心是以闲置资源换取经济收益。

  今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式特别致辞中指出,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通过分享、协作方式搞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

七、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技术(VR)正在从一种新技术转变为一股潮流。

  谷歌、微软、腾讯等巨头都在迅速切入,外加各大影业巨头的支持下,视频网站加大虚拟现实内容及渠道开发,VR走向广阔应用的时代已经到来。

  在未来,虚拟现实技术将在医疗、教育等领域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八、P2P

  互联网金融理财是当下时兴的一种理财方式,其中P2P更为热门。P2P是英文person-to-person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小额借贷模式,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一种。

  网络金融带来新便利,但同时也出现一些监管问题,比如骗贷、跑路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形成新的金融骗局。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事物,的确有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但如果监管跟不上,也会出问题。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需要监管及时跟进。

九、海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海淘,即海外/境外购物也逐渐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在今年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期间,就有很多国内消费者通过互联网抢购美国商家销售的商品。在我国批准的上海、天津等自贸区中,跨境电商也是得到重点支持的业务。对于消费者来说,海淘既能买到正宗的外国商品,同时还能降低成本,非常便利。


具体的投资机会如下:


首先,本次大会规格空前之高,网络安全成为重点议题。本次大会还将针对“网络安全”举行高层闭门会议,邀请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及领军公司参与。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日前表示,中国的《国家安全法》已经于今年的7月1日正式颁布,《网络安全法》和《反恐法》草案也已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了意见,立法机关正在按程序推进。“这是中国依法治国的重要实践,应该为之叫好,因为它体现了中国网络管理的依法、民主、透明。


这些法律的出台不仅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将保护包括全世界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目前信息安全政策红利明显,增长潜力巨大,市场资金选择龙头企业进行布局,而行业龙头借助产业链延伸并购扩张会取得超过整个行业的表现。具体的投资机会如:绿盟科技、立思辰、启明星辰、华胜天成等。


其次,互联网产业延伸是重点,互联网金融最受关注。互联网金融行业确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也是潜力巨大的,因而决定了互联网金融股票长期看,上涨空间非常大。目前金融市场最大的用户痛点就是收益率和风险无法完全匹配,也是互联网金融可以去颠覆的方向。


我们把互联网金融产业链分为IaaS,PaaS,SaaS,2015年更看好PaaS(平台),SaaS(应用)的投资机会。PaaS层受益投资标的:恒生电子、东方财富、金证股份、同花顺。SaaS层受益投资标的:世联行、三六五网、上海钢联、生意宝、怡亚通、腾邦国际。


再次,互联网应用升级,大数据概念也将得到提升。随着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行业技术和创新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据统计,2014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767亿元,到2020年将增至8000亿元。未来最有价值的行业将是数据价值最大的行业,而最有价值的公司将是能设计好的商业模式把数据变现的公司。


遵循自身拥有大数据和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分析运营两条主线选择标的股。一是自身拥有大数据的公司,如科大讯飞、万达信息、恒生电子、四维图新、用友网络、神州信息、千方科技等;二是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分析、运营、服务的公司,如东方国信、东方网力、超图软件、启明星辰、东方通、拓尔思等。


最后,互联网大发展是大势所趋,基础互联网建设必将提速。本届大会将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领域大会。大会将由2000多名嘉宾与会,中外嘉宾比例约各占50%,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


本次大会目前已确定了多个分论坛,涉及“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数字丝路·合作共赢: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即‘一带一路’论坛)”、数字中国、互联网技术与标准等方面。除已确认BAT等互联网巨头出席外,国内上市公司鹏博士、中兴通讯、卫士通等也将出席大会,参与展示或进行主题演讲。其中中兴通讯将参加信息基础设施共建论坛,主题主要涉及M-I.T战略


具体操作做具体说明:在标的选择上,要求被选择品种具备真正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而不是沾边的黑色概念股,不建议追高,短线波段操作是最佳策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