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乌镇峰会,大佬们热议的“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东东?
2016-01-20 5631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从宏大的网络空间治理、共同体,到微小的扫码租车、互联网医院和茶馆,多国政要和机构出席,中国最顶尖的互联网公司领军人物、风投大佬,也都齐聚乌镇,一时之间,乌镇幸运地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影响力的新秀场。“互联网+”“宽带中国”“双创”是大佬们口中热议的关键词。其实早在2015年两会期间,“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提出之后,就在各个领域遍地开花。乌镇峰会前夕,工信部正式出台了“互联网+”3年行动计划,“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小微企业,则是战略实施重点

随着全球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超越工具,成为一种能力,与各行各业结合之后能够赋予后者以新的力量,错失互联网的这种能力,就如同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拒绝使用电力。“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渗透融合,可以逐步从替代走向创新和优化,打破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壁垒,从而形成更多低成本、开放创新、公开透明、精准个性化定制的新型产业与服务,更好地实现以人为本。中国的互联网处在由桌面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通过“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在这10年内是可预期的。

桌面时代的互联网

1995年,网景和微软的浏览器之争开始,互联网行业从IT行业独立出来,已发展了20年时间,互联网进化史的本质就是网络和人的关系进化史,表现方式在流量上。那么,流量的本质是什么?就是人。人本身就是渠道和流量。互联网讲入口论,入口之争本质是通过网络聚集人的战争。

互联网流量已经演变到第四代,第一代是浏览器工具之争;第二代是雅虎利用华尔街的资本和完全免费的方式建立了信息门户;第三代是因为信息量太大,目录分类方式无法满足人对信息查询的需求,所以基于关键词的搜索崛起,2002年开始谷歌时代到来;现在互联网进入第四代,就是移动社交和触发体验,智能手机出现,我们称之为移动时代。

互联网从桌面时代进入移动时代,这个时代的主要历史使命在于它使互联网从一个行业变成了一种思维,让传统行业融入互联网来改造自己的传统商业模式。于是,桌面时代的互联网开始进入移动时代的“互联网+”。


刘华鹏老师在蒲城县银行业协会讲授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为什么能够崛起

桌面时代互联网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电脑与人的关系并不是完全一一对应的,所以桌面对“人”的理解,只能精准到具体某一台电脑,并不能真正精准到具体的“人”,这就是移动时代“互联网+”崛起的原因。

目前常见的上网终端是智能手机,手机就是很个性化的工具,因而移动互联网对用户行为的把握也就更加精准,真正细化到了个体的程度。手机是随身携带的,又可以锁定个体用户的地理位置,这使移动互联网具备桌面互联网所没有的优势——就是用户所有的运动轨迹,都会被详细地记录下来。这就给了互联网服务商更多分析你的线索,也给了商家更多接触你的机会。

由于人是社会化动物,移动互联网不仅能掌握个人的地理位置,还能基于网络社交了解你的社会圈子,所以移动互联网对“人”的锁定,进入了时空和社交的双重定位模式。

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不仅仅可以了解用户的喜好、属性和价值取向,还可以知道用户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需求是什么,用什么营销手段,在什么时候、在哪里能够把商品(或服务)最有效地传递给用户。

这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模式。

争夺入口的战争

当桌面时代互联网进入移动时代“互联网+”,整个建立在桌面时代互联网基础上的商业模式面临重构,而“入口的随处可得”(或者说入口的多元化)恰恰是这次变革的爆发点。

很多人说互联网很公平很伟大,很具有摧毁性,其实我们看一下这10年来《福布斯》中国企业排行榜,前几名互联网企业的排名没变过,就那几个互联网老大(几大门户、BAT、网游巨头等),相比其他产业,例如传统地产商、制药厂,这些产业的老大在《福布斯》排行榜上的排名变化很大,要么很快消失,要么很快起来。问题究竟在哪里?就是在桌面时代,互联网企业集中在渠道入口的布局上。

渠道入口是桌面时代互联网最重要的商业模式,入口就是一道“门”,此门可以让用户进入虚拟的数字世界。因此在门口聚集流量,流量带来用户。所以桌面时代互联网形成的数字世界巨头的本质是掌握渠道入口能力,当然渠道入口的技术在这15年至少有3次大变化,分别是浏览器工具模式(微软)、信息门户模式(雅虎)和关键词搜索模式(谷歌)。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桌面时代就是学美国模式,比如三大门户网站学雅虎,百度学谷歌,阿里学亚马逊和eBay,腾讯全山寨。从这个角度来讲,周鸿祎的360还是有中国式的互联网创新,安全桌面居然也能成入口。

线上线下互动创造新活力

当桌面时代互联网进入移动时代“互联网+”,按照思维惯性,桌面互联的商业模式移植过来即可,所以一开始也是在玩渠道入口。因为桌面互联模式下拥有上亿用户,传统想法认为随便在互联网开发个应用,比如邮箱、门户、网游等肯定能赚钱,但是当你把这些模式移植到移动互联网,就发现不对了,正因如此,“互联网+”才被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关注。如果对的话,那中移动早成功了,它最早有7亿手机用户,但恰恰移动互联网革了全世界运营商的命。同样,移动互联网如果像桌面互联网这么容易被颠覆的话,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把互联网渠道入口到搬到移动互联网不就行了吗?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还远没有到盖棺定论的时候。

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在桌面时代,形成了渠道入口“中心化”特点,在移动时代,出现了去中心化,并成为基础设施,导致新的入口论更关注不确定性和多元性,而内容本身和用户体验在这个时代成了主流,在这样的变化中,用户利用移动终端在虚拟互联网数字世界和现实物理世界之间的互动论,取代了桌面时代互联网入口论,成为新的商业变化。这种互动,就是O2O,就是李克强总理讲的“网上网下互动创造新活力”,这种互联网数字世界和现实物理世界之间互动的思维,这就是“互联网+”思维。

从互联网思维到“互联网+”思维

有一个叫“互联网思维”的词在这几年非常盛行。可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又有谁说得清?有人说互联网思维就是免费,有人说互联网思维就是快,有人说互联网思维就是口碑,有人说互联网思维就是快速迭代,还有人说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体验至上。诸如此类,好比盲人摸象。

细细琢磨,其实关于互联网思维的每个说法都很难站住脚。黄太吉和雕爷牛腩的快速火爆只是互联网思维造就的吗?他们与众不同的是营销打法,这些打法恰巧利用了互联网这个工具而已。这样的做法能火多久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毕竟,做生意是要计算成本和收入的,好生意是要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那些迷信“营销就是噱头、有噱头猪都会飞”的品牌,很多都惹上互联网的坏毛病——火得快、被人们忘记得也快,像一阵风吹过。这阵子,意气风发的互联网行业的人,叫嚷着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行业,这使不少传统行业的人也为自己没有互联网思维而慌了神。

所谓思维颠覆,一定是新思维颠覆了旧思维。互联网思维的对应面是什么?我把它定义为工业思维,那么互联网思维是不是真的颠覆了工业思维呢?

就目前而言,互联网思维的确改变了很多传统的商业模式,但满足消费者需求最根本的是产品,也就是制造商生产出来的产品,如果说互联网企业代表互联网思维,制造商代表工业思维,那互联网目前最伟大的颠覆是改变和加速了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供应链机制,还没出现对于产品制造本身的巨大颠覆。

我们来看看,有没有纯互联网公司可能成为制造业大佬,比如未来几年谷歌收购特斯拉,在汽车制造领域击败宝马和奔驰?当然这是值得期待的,但有没有原制造企业成为互联网大佬的案例?2007年已经出现,一直被互联网人热炒的苹果公司!一个中东穆斯林后代在西方竞争环境中通过东方禅学思维感悟,将一个生产电脑的制造商变成全世界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所以不存在互联网思维颠覆工业思维的说法,本质是工业思维和互联网思维融合,使互联网社会的到来变成了趋势,那么这两种思维在组织行为上有什么不同呢?

在我眼里,互联网思维本质是追求自由的个性独特性,工业思维本质是追求平等的个性从众性,以前物理世界太小,人心太大,个性独特性和个性从众性几千年以来都在矛盾和纠结中,而互联网20年的发展,呈现了一个无边无际的数字世界,由于数字世界越来越逼近时空不受限和资源不损耗,个性独特性在数字世界聚集,而作为人的实体受制于物理世界,时空受限和资源损耗明显,因此个性从众性在物理世界落地。

个人在数字世界聚集的个性形成社群,是个人行为的意识,而在物理世界落地的从众性,利用体验强化亲切感,是个人行为的触发点,这就是移动时代“互联网+”所带来的基于信息对称的时代,在一个物理世界挤不下的人心可以在两个世界自由互动和体验了!

所以,比互联网思维更重要的,是数字世界(互联网)和物理世界互动的“互联网+”思维,也就是线上(虚)线下(实)互动思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