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艾瑞:移动医疗呈一超多强格局 春雨独占鳌头
2016-01-20 5540

12月18日更新发布了《2015年中国在线医疗行业研究报告》,报告重新梳理了2015年中国在线医疗的发展环境和现状,认为中国在线医疗行业今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73.5亿元,呈爆炸增长趋势。而在众多的移动医疗App中,最早深耕这一行业的春雨医生仍旧独占鳌头,与微医、好大夫、快速问医生等一起构成“一超多强”的格局。

移动端成在线医疗主力,春雨领跑挂号问诊类APP

艾瑞iUsertracker和mUser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在线医疗行业App端月度使用次数明显高于PC端,其中, 1至6月在线医疗行业App端人均月度使用次数在20次左右波动,而PC端人均月度使用次数则在2.8次左右波动。


艾瑞分析,移动端全面领跑PC端,除了因为跑步、健身类App的兴起外,很大程度也因为各种挂号问诊类App的兴起。监测数据显示,在挂号问诊类App中,春雨医生的用户覆盖率领先其他竞争对手,月度覆盖人数占比在5%以上。


平安好医生、挂号网/微医、好大夫、快速问医生和易诊等App月度覆盖人数占比在1%至5%之间,与春雨医生一起,占据了这一领域的绝大部分流量,整体构成“一超多强”格局。据春雨医生官方网站数据,该平台目前已有9200万激活用户,每分钟解决问题逾200个。


(中国健康挂号问诊类App月度覆盖人数占比三梯队)




无独有偶,在早前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年中国移动问诊服务市场专题研究报告》中,问诊咨询类App也是在线医疗的主力,其中,春雨医生APP的整体实力,也领跑这一领域。在易观智库发布的“移动问诊服务类APP实力矩阵”中,春雨医生以服务用户数量优势明显、医疗资源雄厚、产业链布局逐渐完整等优势,成为整个行业的领先者。


而全球最大的App市场、运营、产品、研发综合基准数据库Testin AppBase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1月移动医疗App综合竞争力Top 1也是春雨医生。



平台延伸,在线医疗产业链或整合

虽然移动问诊支撑起了移动医疗领域巨大的流量,但艾瑞和易观智库的报告都建议要对其涉足的产业链进一步扩展,向诊中和诊后环节延伸,比如诊断、购药和支付环节,以提升App适用用户范围。这方面,春雨医生共建线下诊所的“轻模式”,和丁香园等自建线下诊所的“重模式”,都值得进一步实践和观察。


艾瑞报告认为,目前在线医疗行业各环节相对独立,医疗服务流程和数据共享流程非常不顺畅。比如电子病历未能普及和通用,在线问诊服务与在线购药服务的结合不顺畅,慢病管理不能满足慢性病患续药的需求等。


但春雨医生、阿里健康等企业通过与诊所、线下药店等机构的合作,可能将各个独立的环节逐步打通。而2015年以来,各大在线问诊平台与商业保险公司在健康险方面的合作,则有效解决了医疗控费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之间的矛盾,可能成为移动健康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并打破线上问诊、线下治疗和医保支付之间的壁垒。


艾瑞分析师同时认为,在线医疗行业发展所沉淀下来的数据,将可能在公共卫生和商业应用的角度,衍生出更多的价值。易观智库也分析认为,以春雨医生为代表的移动问诊数据系统的建立,将进一步补充疾病防控体系,加强疾病预测和防控能力。特别是在传染病防控体系、慢病管理体系、以及地方性疾病监测体系中,起到有力的补充作用。


但这一切都得依靠海量的用户和频繁的在线医疗行为,分析师认为,春雨医生等前几名运营能力强,市场覆盖度广,用户活跃度高的平台,有望率先在这些领域得到应用,比如春雨医生通过与国家卫计委合作,开始了对糖尿病的慢病管理试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