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由于雾霾,中国互联网的重心向南方转移了?
2016-01-20 5402

先,中国互联网的重心向南偏移,这是一个伪命题。事实上,北京正以其巨大的吸引力,吸引了各大互联网公司北上。


举例一二:

1,天猫双11晚会主办地北上:在前几年,杭州一直是天猫双11活动的大本部。到了2015年,天猫双11晚会首次在北京的水立方举办。无非看上的是北京在中国互联网中的核心地位,以及北京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面向国际,走向世界的窗口地位。

且不论前段时间一直纷纷扰扰的“关于天猫总部从杭州搬迁北京”的传闻,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马云就曾表示“鉴于北京已经有八千名员工,我们如何把北京作为杭州以外的第二个主场。为此在北京地区,我们要有自己独立的业务、独立的管理模式。”经过一系列的并购和投资,目前阿里巴巴集团3万多名员工中,已有将近1万人在北京。阿里有约三分之一的重要业务已在北京。


2,腾讯北京分公司在2000年成立,至今有4000多名员工,“中国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腾讯网,公司旗下的搜索网站soso、腾讯微博以及腾讯广告业务的主干力量都驻扎在这里,北京分公司主要业务覆盖综合门户网站信息资讯服务,搜索服务和技术研发支持,无线增值业务以及网络媒体广告服务等”(以上来源于:腾讯官网),且不说腾讯近些年并购或投资的其他互联网公司


3,百度:北京一直就是哥的地盘

下面就从“互联网人才和流向趋势”,“新创互联网公司对比”,“创业投资机构,融资金额对比”等3点来分析:


1互联网人才和流向趋势:


对于互联网的人才来说,不管是企业家、创业者、程序员、设计师等等中的哪一类,接受高等教育都几乎是一个基本的条件(天才另算)。所以,单就互联网的从业人数而言,如果从城市所在地的高等院校来分析,应该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见水印)


其他各省市跟北京简直不是一个数量级。这么多高等院校扎堆在一起,就是一个巨大的集聚群,形成的向心力可想而知。


同样可以参考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100强报告》


2新创互联网公司对比


《阿里研究院 |“移动互联网+”中国双创生态研究报告》中关于“新创公司数量及全国重点城市分布图”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种对比:

可以看到,新创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深圳3个城市。其中北京数量最多,超过1100家,占比36%。其次是上海,约600家,占比19%。深圳排在第三位,共有300余家,占比10%。


有兴趣的可以访问:深圳互联网创业公司超300家 活跃度全国第三


原报告:阿里研究院 |“移动互联网+”中国双创生态研究报告(46页全)


33,创业投资机构,融资金额对比,


该段图片来源于知乎用户 @袁晓辉的回答,先来看下互联网行业投资笔数的城市排名: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7000多笔投资中,注册地为北京的企业拿到了3394笔投资,占总量的46%;接近一半江山。




从投资金额上看,北京占据48%的份额,几乎是后面所有城市加起来的总和。同时,从上面两图也可以看出,不管是投资量还是投资额,前5城市都占据了全国的80%以上,可见集聚效应之明显,同样印证第一条中互联网人才和流向趋势。

总结,事实上,不管从政策、经济、教育、文化等各原因分析,北京作为国内互联网中心的定位一直都在,并将在一段时间内不断增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