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5大拦路虎,导致生鲜O2O亏损频发
2016-01-20 4059

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生鲜蔬果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重视,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依赖,更是吸引了广大商家积极投入。生鲜电商市场,可谓是前景广阔,未来一片蓝海。然而,面对如此火爆的行业,依然存在诸多因素,导致生鲜电商无法盈利。

相关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40多家,约1%的企业实现了盈利,绝大部分生鲜O2O依然处于亏损状态。那么,到底是哪些问题,导致生鲜电商无法盈利呢?

冷链供应,成为生鲜O2O头号公敌

冷链供应,是生鲜电商存在的最大难题。众所周知,生鲜类产品本身具有保质期短、易腐烂等特点,这就需要冷链仓储、冷藏车辆等保鲜措施。但是,对于生鲜电商来说,这是非常烧钱的事情。拿中小电商来说,租赁一个5000平方米的中型仓库,租金按2/平方米/天来算的话,每年至少要付出400万租金成本,这还不算硬件设施、人力因素。每单生鲜类产品的配送成本,几乎在30%以上。这就意味着,如果企业主营市面上价格较低的水果产品,根本不赚钱。即使像京东一样的大型生鲜电商,选择自建供应链,也需要强大的资金链作为后盾,短期内依然无法盈利。

刘华鹏老师在复旦大学讲授O2O营销

用户体验成阻碍,实物与图片难对应

人们都对美的事物存在好感,对于食物也不例外。所以,很多生鲜电商为了吸引广大消费者,往往采用高自然感、高新鲜度的产品图片。但事实上,绝大部分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由于密封包装、层层运输、食材水分流失等问题,极容易导致实物不如图片好看,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使得消费者对产品感到失望,导致客户的流失。因此,很多用户为了能够亲自挑选,往往选择线下购买。

低端商品赔钱,高端产品无人购买

除了冷链供应和极速物流的高成本严重制约了生鲜电商盈利,产品损耗也是导致亏损的因素之一。据悉,一般损耗率大概在25%左右。如果商家选择了低端商品进行销售,仅物流一项费用就让商家难以承受,更不用说冷链供应和损耗问题。经测算表示,若想该单交易不赔钱,每位顾客至少要购买200元以上的产品。如果选择高端产品,如进口水果,单单是高额的价位就会让很多消费者望而止步。对于消费者来说,对于该类产品,只是尝鲜,并非大量购买。

食品安全是关键,生鲜电商需负责

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另一大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食品安全。生鲜电商必须要进行全产业链管,建立一定的监督体系,对食品安全问题负责。但目前,很多中小型生鲜电商,连基本的冷链供应、冷冻库存、冷链车配送都难以做到。食品安全,又要从何说起呢?

地域差异,导致生鲜电商无法处处存活

因地域差异,人们对于产品等也有不同的看法,这就导致很多生鲜商家无法满足每一个消费者的需求。以荔枝为例,一些消费者希望收到原汁原味原色的产品,而一些消费者就希望能够多保存几天,还有一些消费者喜欢冻荔枝,果皮黑点没关系,关键是冰凉清甜。

众口难调,也使得很多生鲜电商无法得到所有消费者的认可。尽管生鲜电商存在着诸多问题,但生鲜市场需求旺盛,发展迅速却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只要有效解决以上问题,生鲜电商的发展前景将是一片大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