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互联网+”的12个行业趋势:会带来哪些赚钱机会?
2016-01-20 3301
??

一、“互联网+工业”:让生产制造更智能

最近,德国“工业4.0”与中国元素碰撞,成为今年德国汉诺威IT 展览(CeBIT2015)最大的看点,“工业4.0”是应用物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提高制造业水平,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通过决定生产制造过程等的网络技术,实现实时管理,它“自下而上”的生产模式革命,不但节约创新技术、成本与时间,还拥有培育新市场的潜力与机会。

“互联网+制造业”和正在演变的“工业4.0”,将颠覆传统制造方式,重建行业规则,例如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公司就在工业和互联网融合的变革中,不断抢占传统制造企业的市场,通过价值链重构、轻资产、扁平化、快速响应市场来创造新的消费模式,而在“互联网+”的驱动下,产品个性化、定制批量化、流程虚拟化、工厂智能化、物流智慧化等等都将成为新的热点和趋势。

二、“互联网+农业”:催化中国农业品牌化道路

农业看起来离互联网最远,但农业作为最传统的产业也决定了‘互联网+ 农业’的潜力是巨大的。

首先,数字技术可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例如,利用信息技术对地块的土壤、肥力、气候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并提供种植、施肥相关的解决方案,能够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其次,农业信息的互联网化将有助于需求市场的对接,互联网时代的新农民不仅可以利用互联网获取先进的技术信息,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掌握最新的农产品价格走势,从而决定农业生产重点以把握趋势;再次,农业互联网化,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积极投身农业品牌打造中,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农人”群体日趋壮大,将可以创造出更为多样模式的“新农业”。

同时,农业电商将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推手,将有效减少中间环节,使得农民获得更多利益,面对万亿元以上的农资市场以及近七亿的农村用户人口,农业电商的市场空间广阔,大爆发时代已经到来。而在此基础上,农民更需要建立农产品的品牌意识,将“品类”细分为具有更高识别度的“品牌”。

例如,曾经的烟草大王褚时健栽种“褚橙”;联想集团董事柳传志培育“柳桃”;网易CEO丁磊饲养“丁家猪”等等,也有专注于农产品领域的新兴电商品牌获得巨大成功,例如三只小松鼠、新农哥等等,都是在农产品大品类中细化出个人品牌,从而提升其价值。

三、“互联网+教育”:在线教育大爆发

在今年总理报告中表示,2015年将会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其中包括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等政策,据称仅2015年教育部就将为教育信息化投入700亿元。

在过去的2014年,K12在线教育、在线外语培训、在线职业教育等细分领域成为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很多传统教育机构,例如新东方也正在从线下向线上教育转型,而一些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掌握了高黏性人群的互联网公司,也在转型在线教育,例如网易旗下的有道词典,就在英语垂直应用领域掌握了4亿的高价值用户,这部分用户对于在线学习英语的需求非常强烈。

因此,有道词典推出了类似在线学英语、口语大师等产品和服务,将用户需求深度挖掘,而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个性化推荐,而基于移动终端的特性,用户可以用碎片化时间进行沉浸式学习,让在线教育切中了传统教育的一些痛点和盲区。

四、“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垂直化发展

“互联网+医疗”的融合,最简单的做法是实现信息透明和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例如,类似挂号网等服务,可以解决大家看病时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待时间长、结算排队时间长的“三长一短”问题。而春雨医生、丁香园等轻问诊型应用的使用,则解决了部分用户的就诊难问题。

而互联网医疗的未来,将会向更加专业的移动医疗垂直化产品发展,可穿戴监测设备就将会是其中最可能突破的领域。

例如,iHealth推出了Align性能强大的血糖仪能够直接插入智能手机的耳机插孔,然后通过移动应用在手机屏幕上显示结果,紧凑的外形和移动能力使其成为糖尿病患者最便利的工具;健康智能硬件厂商Withings发布了ActivitePop智能手表,计步器、睡眠追踪、震动提醒等功能,其电池续航时间长达8个月;南京熙健信息将心电图与移动互联网结合,建立随时可以监测心脏疾病风险的移动心电图……

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健康数据管理未来有较大的机遇甚至可能改变健康产品的营销模式。同时,随着互联网个人健康的实时管理的兴起,在未来传统的医疗模式也或将迎来新的变革,以医院为中心的就诊模式或将演变为以医患实时问诊、互动为代表的新医疗社群模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