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二孩众筹”成热论 生存空间难觅寻
2016-01-20 2608
??

全球经济危机过后,中国经济扶摇直上,一枝独秀,令人艳羡,然而,中国也正式进入了老龄化时代,中国的老年人口已经非常庞大,养老成了一个重大的问题。而一直以来实行的生一胎政策让独生子女承受了巨大的生活压力,对于失独老人的关怀也有必要切实的关注。

  为了调整我国的人口政策,2015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胎,这意味着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全面二孩于201611日起正式实施。按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中规定,生育一孩或两孩的夫妻均可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法律修改前按照规定应当享受扶助的失独家庭,将继续获得扶助。

  “二孩众筹”概念

  近日,“二孩众筹”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首先我们看一看“二孩众筹”这个概念,“二孩众筹”是一群人集资共同抚养某一家庭的二孩成长的行为。“二孩众筹”不是单纯的众筹行为,而是基于社群和众筹两个概念产生的一种新兴生养模式,通过构建“众筹生,众筹养,众人教,众人扶”的模式挑战传统,探索一条“优生优育”的新路径。二胎是个人创造的一种特殊产品,生二胎也算是一种供给。“二胎众筹”是一种创新,是供给端的一项改革,赋予了这个特殊产品新的经济价值,发掘了新的需求??众筹人的投资和社交需求。自从二胎政策出了以后,众说纷纭,大多数的普通家庭对政策貌似并不感冒,因无力抚养二孩不得不放弃生二胎的想法,自从二孩众筹的概念提出以后,有人说,有了二孩众筹就再也不用担心生不起二胎了,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在谈二孩众筹这个概念之前,我们不得不说众筹的概念,众筹最初是艰难奋斗的艺术家们为创作筹措资金的一个手段,现已演变成初创企业和个人为自己的项目争取资金的一个渠道。众筹网站使任何有创意的人都能够向几乎完全陌生的人筹集资金,消除了从传统投资者和机构融资的许多障碍。现代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第一笔资金,为更多小本经营或创作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刘华鹏老师在深圳大学讲授互联网+营销


  二孩众筹的投资本质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可以知道,从狭义的观念来看,众筹的本身是一项投资活动,那么,二孩众筹自然也是投资,在二孩众筹的概念里,孩子就是一种产品,一种值得投资的特殊产品。众筹的孩子越多,间接抚养的孩子越多,自然成了这些孩子的干爹干妈,当这些孩子取得成就之后,成为富翁之后,自然可以鸡犬升天,这便是分散投资的另一种用法,众筹的孩子越多,得到丰厚投资回报的概率就越大,这是典型的投资心理,一群异想天开者借政策之风大放厥词。

  如果单纯以投资的视角去看待二孩众筹未免让人唏嘘。公益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相对于传统的公益融资方式,公益众筹更为开放。只要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公益众筹方式获得项目资金,为更多公益机构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公益众筹的方向具有多样性,公益项目类别包括助学、助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众筹是一种无偿的支持,而二孩众筹是有偿的,自然是带有投资性质的。有人说对于众筹的孩子不仅仅是金钱的支持,还会有情感的付出,想法是好的,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一下子多出了那么多的干爹干妈,恐怕彼此真诚交流的未必有几个,如果是各自带孩子出去玩,由于出了钱,孩子不得不从,这对增进彼此的感情未必有帮助。

  孩子的成长环境变复杂

  有人说,二孩众筹会形成一个强关系圈,交流碰撞中会有很多收获,不管是教育方法还是其他资源对接,会衍生出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出资人和二孩的两个家庭之间也会逐渐产生很多交集以及互动带来的乐趣,想象总是美好的,然而在实践中却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下子多了这么多的干爹干妈,孩子的成长环境会有所改变,心理发展轨迹也有受到影响,投资人的素质难以保证,小孩沾染的习气会大不一样,难以保证孩子不会受到不良影响。

  有文章说通过二孩众筹,二胎的出生率会得到显著提高,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解决养老问题,进而改变社会的生养结构,提高教育质量,让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本在信息化社会得到更优化配置。在云上君看来,简直就是狗屁,编者以为二孩众筹不仅仅是概念新颖,在实际操作中也是问题重重,试想,又会有多少家庭会通过众筹的方式去生二孩呢。

  众筹的本质是好的,只是被有些人给玩坏了,我们需要的是正本清源,还众筹一份蔚蓝的天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