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如何有效获取大数据?(招商银行)
2017-03-16 2667
    2017312日,刘华鹏老师受邀到招商银行讲授《互联网+与大数据》课程,50多位高端学员聆听了刘老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分享,学员们对“如何有效获取大数据”听得更是津津有味,笔者根据刘老师的讲解整理部分内容如下:

由于移动互联网产生的数据量几乎是无穷尽的,所以数据的采集需要耗费一定的成本,所以对数据范围选择和获取方式上造成一定的困扰。为了保证数据质量,我们应该采取相应的策略。

一、掌控数据流入

运营商具有掌控数据流的天然优势,应在终端采取数据流汇聚与流向控制的入口掌控策略。

1、终端控制。智能终端是产生数据的各类应用的平台基础,相对于其他入口形态,位于生态链的最顶端,在数据获取过程中具有最重要的作用。运营商可通过终端定制策略,加强终端控制力度,通过融入数据采集/分享策略,以资金优势换取数据流终端环节控制优势。

2、客户端控制。客户端提高了用户访问或交互的便捷性,其具有结构化数据沉淀能力的内容或应用,更具有控制的必要性。运营商应通过网络或营销资源的优势以及产业链的影响力,构构建此类客户端的集成器,从而搜集集成的客户端的产生的相关数据。

3、入口型应用控制。由于移动终端屏幕和输入的局限性,入口型应用通过配置的内容链接成为影响用户使用频次的重要方式。

另外,用户在访问预置的内容时,也将沉淀大量的相应数据。运营商可通过开展流量减免、网络质量保障等活动或营销资源共享等合作策略,获得相应数据。

二、搭建数据构建平台

所有的数据均有其承载的基础和沉淀的平台,对运营商而言,为获取数据,需搭建基于统一 ID的业务体系。

1、业务通行证。构建业务通行证是通过统一账号构成用户身份的确定性和唯一性,实现各类接入的统一认证和云服务,在方便向用户提供灵活接入、快速分享、个性内容和便捷服务的同时,实现基于业务通行证的结构化数据沉淀、汇聚。

2、电子商务业务。电子商务体系包括电子化产品或服务和实体产品或服务的汇聚销售及支付体系。汇聚销售体系侧重点是汇聚商家产品供给信息和用户需求信息,而支付侧重点则是用户购买数据和支付方式数据。

3、基于通讯录的社交网络。通讯录与社交网络具有天然的紧密联系,通讯录体现了用户基本通信关系,社交网络为用户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用户可利用互动的手段达到巩固或新建关系的目的。所以,基于通讯录的社交网络融合了个体通信信息消费行为和群体互动的特点,可以更加全面地记录用户之间的关系、各自的状态、位置和轨迹等特征数据。

4、媒体型业务。媒体承载的内容是增强用户黏性以提高用户使用数据留存概率,提高用户画像数据丰富程度和准确程度的重要工具,通过沉淀用户的使用行为和习惯,可以更加全面、准确地描绘用户画像。

三、数据置换资源

鉴于部分数据源自运营商,企业本身无法触及,为提高数据的完备性,可与合作伙伴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开展数据资源置换,互通有无,提高数据丰富程度。

刘华鹏,互联网+营销创新导师,北京才富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非著名天使投资人;工程管理学士、电子政务硕士、企业金融博士;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理事,北京企业家协会、北京市企业联合会理事,北大、清华、复旦、交大、中大、浙大等EDP班特约讲师。培训、咨询服务过300多家企业,好评如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