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延军,杜延军讲师,杜延军联系方式,杜延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亲子关系、中高考励志、感恩教育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杜延军:“长征途中饮水思源,人生路上感恩励志”
2017-03-29 3064

     秉着"办负责任的教育,办无围墙的教育,办学生自主择向的教育"和"让教育充满生命温度"的办学理念,容闳书院九年级全体师生、家长近四百人3月9日在桂林猫儿山结束历时近十六个小时的"重走长征路"之生命体验活动后,于10日下午在桂林市桂湖酒店开展由中国校园演讲团杜延军导师主讲的"长征途中饮水思源,人生途中感恩励志"主题演讲,学生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恩中懂得爱,学会爱。      

    3月9日,珠海容闳学子走出校园,重走长征路。面对途中重重障碍,容闳学子们携手前行,并肩作战,顺利登顶。      

    杜导师9号晚上跟随我们的学生一路从迴龙寺走到山顶,他的演讲就从这里开始。这一路见证了容闳学子的素养:垃圾放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泥泞水坑处相互提醒,寒风冷雨中温暖彼此……一切都是那么有序,一切都是那么有礼。既然面对人生路上这样中挑战,我们的容闳学子都能携手同行,自信迎接,那么面对我们的学习,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面对父母的教育,面对老师的叮嘱,面对进入社会的挑战,他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讲座伊始,杜导师就"快乐学习"和"学习快乐"与现场学生家长互动。会场家长学生畅谈自己的观点,现场氛围热烈。最后杜导师指出,无论是"快乐学习"还是"学习快乐",最主要的是我们的"内稳态"。      

   "孩子,地上有石子,快捡起来,天亮了会有用!"这样的话语听起来很熟悉,这不正是我们的老师不时在耳边的唠叨吗?"孩子,这个知识有用,快学习,以后有用!"杜导师带领现场的孩子们又一次回想昨日的历程:是谁在一路同行中不断给予你关怀?是谁一路上不断提醒你小心脚下?是谁半夜十二点你们都睡了他们还在寒风中检查?……他们就是我们的老师。       

     感谢师恩,是他们用生命守护我们成长。    

  《李老师,别走!》——支教李老师把生命奉献给大山的孩子;

 《愿我的翅膀,伴你飞翔》——汶川地震期间年轻的张老师用生命守护自己的学生……接着,杜导师把各班班主任老师请到讲台,面对学生,让所有的学生去表达他们对老师的爱。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孩子们还一个个笑着去拥抱自己的老师,可慢慢地,哭泣的学生越来越多,跟老师拥抱的时间越来越久……感动的情绪在酝酿,老师关怀的那一幕幕浮在心头。      

     接着,杜老师请老师代表发言。  黄镘老师感慨地说:"面对这样一个个孩子和家庭的信任,我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后分离,我真心的不舍;面对今后你们要踏上下一个征程,我送出祝福!"魏刚老师鼓励大家:"看到孩子们坚强的完成'重走长征路'的挑战,我很开心!这不是一段用脚走完的路,而是用心灵去丈量人生。我们要自信,要勇于挑战,要敢于超越自我!"夏菲老师动情地说:"满满的都是惊喜!满满的都是感谢!愿这群懂得感恩、敢于追求的孩子们保持住自己的坚持,努力拼搏,摘取属于自己的硕果!"      

     感谢父母,是他们用生命呵护我们成长。  面对着这么一群懂得感恩老师的孩子,父母心里也是满满的欣慰。杜导师因势利导"儒家提倡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孝",汉字"教"也告诉了我们"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为人之基础。在聆听一对母女《抓紧妈妈的手,妈妈陪你走》的真情对白过程中,很多孩子低下了头,小声地啜泣,身边的妈妈们也红着眼睛。《天堂里的妈妈,你在那里还好吗?》更是催泪剂,让孩子们不自觉地去拥抱身边的爸爸妈妈。平时对于我们的父母,我们疏于表达爱。然而,爱是要用实际行动来表达的。孩子们真情流露,深深地向身边的爸爸妈妈鞠躬致敬,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他们紧紧地拥抱自己身边的爸爸妈妈,用行动来表达那不曾说出口的"我爱你,爸爸(妈妈)"。           一幕幕的感动,让多少孩子心底触动?一幕幕的感动,让多少孩子感觉到爱?一幕幕的感动,让多少孩子更充满期待?当杜导师让有话想说的学生上讲台时,那踊跃的身影,让多少家长触动?       903班何金志信慷慨陈词:中考是我们人生必经之路,我们一定会像对待长征路一样,去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904班施宇鸣感动地说:爱,这个词我很少说出口,但我今天要对我的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905班张心芯发自肺腑地说:不违背自己的初衷,做最好的自己!不辜负所有爱我的人!       902班马铭泽动情地说:这三年学会很多,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的老师和同学,更感谢爱我支持我的爸爸妈妈,谢谢你们!     

     907班王子天大声喊出:中考在即,不逃避,不退缩,勇敢地面对!       901班邱顺博在眼角过程中几次落泪,他鼓励一班的同学说:我们一班以前一直是睡着的狮子,一旦觉醒,必将成为中考最大的黑马!       906班阳凌霄说:我绝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我一定会努力加油的!       听着孩子们内心真诚地表露,家长们感动不已,感慨万千。     

   905班张心萌家长即兴赋诗一首:长征路上饮水思源猫儿山顶乌云遮天师生共进克服艰难小心碰头人流相传脚下有坑举步维艰湿了裤子透了衣衫鞋子如同水中行船但是风雨遮不住年轻的笑颜山林扩展了容闳的校园人生征途在此拓展水滴在雨披上敲打出春的心弦社会责任挂在年轻人的双肩容闳学子努力吧中国的未来将在你们的奋斗中实现如果你觉得这个口号过大那么不知你是否心甘情愿地活在别人的明天             

     在爱的感动中,"长征途中饮水思源,人生路上感恩励志"主题演讲完成了它的使命。相信我们的容闳学子在这最后一百天里带着满满的爱与感动,一定能够取得人生途中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