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绪文,秦绪文讲师,秦绪文联系方式,秦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 网络营销 微信营销 新媒体营销 自媒体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绪文:秦绪文:电商背后的秘密
2016-01-20 2468
传统电商在经历着威胁,虽然他们依然是互联网经济的主流群体,但依附于PC端的B2C平台们,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当然,他们依靠强大的品牌势能还是会保证其小幅度增长,再加上三四级市场和海外市场的亟待开发,其规模依然不可限量。于此痛死,移动电商的模式不清晰,也暂时给了传统电商喘息的几乎。
  
  毫无疑问,去年年初微信的急剧爆发,的确让马云捏了把汗,好在“微信一副好牌被打烂了”,惊弓之鸟的马云本期望用“来往”抵御微信的嚣张,只是他太把微信当回事儿了,后半程总算明白,真正阻拦微信进军电商的不是来往,而是微信本身,所以,阿里们就释然了。
  
  但传统大佬们的日子果真好过吗?电商作为一种商业形态,也不会逃离基本商业规律,也会经历生老病死的周期,出现更迭。至于传统电商的墓碑上到底会刻下什么,下一个电商业态又会是什么,这些问题,似乎在业界众说纷纭,这里就暂不表明立场了。而我只是想在这个电商也转型的大背景里,谈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话题,而这个话题,很可能就是电商更迭背后的一个小秘密。
  
  我们姑且认为,电商市场里出现了两大巨头:PC电商和移动电商。表面上看,两者只是在硬件上出现了差异,实际上,这种硬件的进化恰恰是空间的腾挪,有人问,空间腾挪对商业真有那么重要吗?这个问题其实很容易回答,当下最折磨传统企业的是谁?尤其是玩传统渠道的,可不就是马云刘强东之流嘛。马刘就是在PC端上构建了虚拟的商业空间,然后在这片蓝海上为所欲为,线下商家?你们自相残杀去吧。同样,在未来威胁到天猫的绝不是京东,而是移动端的某个怪胎,或者是移动端去中心化后的多个怪胎,等等。
  
  从线下到线上的准空间打劫,成就了PC电商,这算是公开的秘密了,而现在又有了令一个半公开的秘密,那就是从线上到线下的虚拟空间打劫。准空间,怎么说都是物理介质,而虚拟空间,脱光屁股说就是社交圈子啦,这也许就是电商更迭背后的一个小秘密。
  
  表面上的更迭,更具象一点又会是怎样的呢?答:传统商业和PC电商一样,更多讲求的是流量,只是传统商业叫“客流”罢了,而移动端的社交电商,你会发现,大伙儿更多称呼的是粉丝、圈子。其实从商业角度来说,粉丝就是单个流量,圈子就是流量的场。而真相总是残忍的,我们当然可以懂得这个直白的道理,可一旦我们在经营粉丝和圈子时,也夹杂了流量的思维,放心吧,移动电商玩不转,这也是为啥微商总是遭受诟病的原因。
  
  纯流量思维在移动电商阶段有点玩吃不开了,这是不争的事实,而玩出粉丝和圈子的感觉来,又考验了一大批商户,能玩出大流量级别的粉丝和圈子出来,目前市面上能张口就来的,也就是那么一家了,至于是谁,不用说你也知道。由此看,把流量玩出温度,用温度滚动流量,是电商更迭的有效方法论。
  
  最后说一点更露骨的,在移动端,本地化的流量,适合用圈子培养温度,全国性的流量,适合用产品锁定粉丝。
  
  感谢您看了这篇文章,如果想继续深入沟通可以加我微信(qinshituan)进行深入探讨,如果对秦师团感兴趣的话,可以一起加入进来,一起做公益,为公益起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