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绪文,秦绪文讲师,秦绪文联系方式,秦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 网络营销 微信营销 新媒体营销 自媒体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绪文:秦绪文:线上实体渠道消亡你怎么看
2016-01-20 2192
这几天都在终端溜达,仿佛回到了以往干家电的日子,其实这种节奏很好,比蹲在办公室对着电脑有趣的多,也比干巴巴地拿着手机凑效。商场从奢侈品店到地摊,感受当然是冰火两重天,这一路走来,一直在思考个问题:线下渠道死了吗?
  
  确实不少店的生意惨不忍睹,要不然那些导购员不会闲的蛋疼扎堆儿玩,甚至不少铺子门口的“转让”惹人眼目,当然,也有些高冷的奢侈品店也还好,土豪们走进去基本都是冲着必买的决心而去,结果生意还算将就了。一些outlet也不错,在面子不打折的前提下能淘到半价,这样的中(zhuang)产(bi)也还络绎不绝。
  
  线下生意的好坏参半,不能说明线下渠道的存亡兴废,只能表明一点:没有垮掉的渠道,只有垮掉的品牌。
  
  如果再切身感受一下,你就会进一步总结到:体验一流的店铺,生意丝毫不受影响,服务差劲、产品老旧的店铺,比这冬天的气温还冷。所以说,纯粹地从大局上说“传统死了”太尼玛不客观了,有事没事儿出去走两步。就像老板们经常教育业务员一样,天底下没有卖出去的产品,只有卖不出的个人。生意也是这样,天下没有死掉的生意,只有死掉的生意人。两个道理有异曲同工之妙!反映到热的发烫的线上生意,还不是一个样?同样玩个微商,有人就嚎叫了:微商必死!结果有的哥们儿屁也不放,天天刷屏数钱玩儿,这又是同一个道理,只是你又站在了哪一队伍?
  
  我一直都坚信,线上对线下会产生强大冲击,但对于体验感超强的品类,线下将永远不可能被取代。直白地说,服务类产品、极高端产品,线下渠道依然彪悍,很简单,服务类产品需要在线下完成,极高端产品的决策成本太高,则需要在线下“眼见为实”。再说了,有时候用户买的不仅仅是商品本身,还包括了商品使用的场景体验和服务人员的专业知识,而这些东东,在线上就不一定能轻易获得。
  
  基于此,线下渠道的空间价值依然有效,但同时还必须提醒一二,即,中介成本过高的渠道比较危险,互联网最先干掉的就是这一类,体验不够卓越的渠道比较危险,相比于线上,空间体验也是仅剩的价值了,如果再不抓住这棵救命稻草,则危矣!
  
  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线下渠道可能要面临着一股神秘力量的瓦解,如果传统管理者不做调整,可能会被抽血至死。移动电商的第一定律是:人即渠道。所以,掌握产品知识和用户信息的终端人员一旦被互联网思维(呸呸)唤醒,并熟练应用互联网工具,那么,这些人有可能隔过中介,直接跳到工厂端,和你平起平坐了。此时此刻,“人即渠道”发挥效应,传统渠道商将不得不面临尴尬。
  
  有人说,终端人员能有多大能耐啊,你说的会不会杞人忧天了?这个问题大可不必回答,你先看看玩微商的那帮人都是什么年岁,再看看你的店员流失率,紧接着瞅瞅一些垂直类的互联网平台,最后看看克强总理说的“鼓励全民创业”,这四点拼凑在一起,几乎构成了一个捣毁传统渠道的立体军团。
  
  所以,线下渠道虽然依然有存在必要性,但也潜藏着暗流涌动的危机,如果在这样咄咄逼人的挑战下再不寻求变革、稳固阵线,那最后被灭掉就是分分钟的事儿了。其实,经过本次走访,也确确实实发现太多的传统渠道依然在酣睡,即使牛叉如银泰,也有太多不足,就单单一个管家,和欧美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如此孱弱的实力,怎能经得起风浪的折腾呢?
  
  总结一句吧:迎接变革的最好办法不是随风而动,而是苦练内功,被风卷走的是纸屑、瓦片,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依然岿然不动、庇荫天下,这就是线下渠道思考的基点。
  
  感谢您看了这篇文章,如果想继续深入沟通可以加我微信(qinshituan)进行深入探讨,如果对秦师团感兴趣的话,可以一起加入进来,一起做公益,为公益起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