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绪文,秦绪文讲师,秦绪文联系方式,秦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 网络营销 微信营销 新媒体营销 自媒体营销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绪文:秦绪文:2016新红利 网红经济当先锋
2016-03-05 960

  今年流行三大经济:网红经济、社群经济和共享经济。从资本的角度来看,这三大经济也构成了三个赛道,其中,共享经济已经厮杀的分外眼红了,而且辐射到了吃穿住行用等13个生活领域,其中不乏独角兽类项目,但真心赚到钱的还不太多,网红经济虽然在去年双11已经彰显了『狰狞』面目,但真正被热炒,还是最近这一小段时光,幸运的是,真正的网红,都赚了个盆满钵满。社群经济就不说了,温水慢煮了两年多,现在不小心被定性为了商业工具,变现?要啥自行车啊?


  请记住:时下,推动社会前进的是科学技术,而彰显社会前进的,却是眼花缭乱的概念。就拿网红经济来说吧,它无非是三类人的集合:刷爆朋友圈的高颜值微商、粉丝量吓人的自媒体高手、成交量爆棚的淘宝店主。总之,网红经济,大概可以定义为:才气酿造出人气,人气堆积成名气,名气变现为财气。说句人话就是:靠牛逼闪闪的内容,吸引到傻傻分不清的用户,再通过一呼百应的用户运营,塑造出个人品牌影响力,然后结合同调性的产品,最后实现转化。


  把网红经济大卸八块后,你大概就可以解释好多有意思的现象了。有人可能表示不服,说,丫的朋友圈里一群有胸无脑的锥子脸,没啥内容制造能力,不一样当网红、卖脱销么?错了,内容不止是码字做节目,人家玩真人秀、自拍、装疯卖傻,甚至搞带有肌肤之亲的行为艺术,如此等等,本身就是赤裸裸地满足用户视听的绝佳内容。说难听点儿,只有颜值拿不出手的自媒体人,才会靠苦逼地码字耍嘴皮子讨饭吃,谁也别瞧不起谁,哼!


  不过话也说回来了,前一种靠吃青春饭的网红,操作风格更侧重于短平快,随着时光流逝,如若不做好转型准备,势能会因为被掏空而步入淘汰。后一种靠才华支撑的网红则不同,才华区别于年华,年华越老越贬值,才华越老越增值,不好处就是时间成本有点长,心态不好者很容易猝死。


  在很多人的认知体系里,是不会把自媒体人当网红看待的,因为还没达到『看山不是山』的境界嘛!可明眼人都知道,网红经济无非是人格商业化而已。即使是当下被专家们吹捧的各个商业案例,也应该划归为网红行列,只是在MBA教材里,人家不叫网红,叫『独角兽』罢了,以一个成功者的形象示人,总能低成本地迎合大众的名利之心,并最终敛获拥趸的买单,ROI最高者,非网红经济莫属!


  谈及自媒体,这里有必要匡正一下行业纲纪。严格来说,现在大伙儿叫嚣的自媒体,压根儿就不叫媒体,无非是个人专栏而已,甚至大部分自媒体连专栏的资格都谈不上,更多是充当文字搬运工。当下的自媒体环境,媒介价值大于内容价值。而从受众需求来看,对优质内容的期望,远胜于媒介本身,这也是各大自媒体平台下大狠心、力捧优质内容提供商的关键原因。


  自媒体变现的方式,自不必多言,无非是这几条路子:广告、电商、IP、培训咨询及投资。相比于吃青春饭的网红,靠知识活着的网红们,一样逍遥自在。回到刚才说的自媒体平台扶持政策上,我觉得有些稚嫩了。媒体就是媒体,它注定没办法在内容商业化的深度上有啥作为,各大自媒体平台的铿锵计划,还是惯性地在一个流量红海里搞圈地运动。信息已经超载,甚至泛滥成灾,如果在这个竞技场里继续厮杀,等于把媒体转型又推迟了N年,每念及此,禁不住想起那个异曲同工的4万亿!


  事实是,市场最稀缺的是信息沉淀和萃取,而这是自媒体平台的盲区,毫不客气地讲,在自媒体流量红利期过后,下一波的自媒体红利,必将发生在内容价值的深度挖掘上,即『内容产品化+产品人格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