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绪文,秦绪文讲师,秦绪文联系方式,秦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 网络营销 微信营销 新媒体营销 自媒体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绪文:秦绪文:社群如何商业化
2017-04-06 2188

  大家都比较关心做社群是不是会有一些商业模式产生。社群商业模式的核心还是在于你的产品:产品是入口,用户是资产,社群是商业模式。产品实际上是1,社群是0,它需要产品这个载体来进行下去。


  这里有一个社群商业模式的框架


  大部分的社群现在在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建立社群聚集流量。在第二步社群变现的时候会有几种方式:一种是收会员费;还有一种的转化为培训,就像混沌研习社;还有是通过产品营销。框架继续往下还有一件事情叫做投资,在社群运营过程中一定会圈出来几种人,很多社群到一定程度就会有投资行为,比如说众筹或者项目的投资等等。


  案例1:我们看一下社群的几个例子,第一个是我是疯蜜Live for me。这个社群定义为高端女性社群,我总结了一下就是有钱、有闲又有要求的女性。


  最早的时候张恒做了一个寻找100位颜值高、有钱、且愿意支持他创业的女性朋友。接着他做了一个品牌叫做“小黑膜”面膜产品,社群中人群有这样的需求所以他做了这样的一个品牌,通过这些产品再反向的销售给这些人;接着就做了一个会员制,大家看他的会员分成了几种:精英会员、黑卡会员、投资会员。不同的会员享受不同的福利;后来又走向众包、众筹的业务;最终是C2B的业务,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那为什么做C2B的成本购呢?首先它是一个会员制,让会员享受福利就是我用我的成本去实现你想要的东西,你才会愿意去交会员费,用众筹的方式去盈利。


  讲到会员制有一个技巧:很多时候再国内的一些环境下要让一个会员填写会员表交1000块钱是比较困难的,在实际运营中会有很多的方式。比如说会搭一门大咖的课程,这个课程只有价值3000,但是对会员是免费的。当你去上课的时候发现这是一个会员的课程,会引导你去交费,这个时候你的心理就会发生变化,同样的填表交钱,但是你会去衡量,使自己利益最大化。


  案例2:第二个是吴晓波频道,大家看一下他的社群模式。


  刚开始他有100万的粉丝,很多的QQ群,60%是男生,80,、90后60%集中在北上广。基于庞大的QQ群他开始做线下活动:通过自组织的方式把这些社群变成兴趣小组:通过一些规则再将小组进行合并形成兴趣大组:比如说理财大组、旅游大组、创意大组等等。在这个大组里面会产生很多的线下活动。吴晓波频道在这个过程中用众筹、慈善、咖啡厅改造等等进行一个商业变现。


  案例3:我们再看一下罗辑思维,大家都知道它曾经卖过很多各种各样的东西。现在罗辑思维最大的商业模式落地就是通过书,很多很小众的书籍首发都是在罗辑思维上。通过书的方式产生一个赢利点,之后这些书才会走向其他的方式。大家知道现在罗辑思维是免会员费的,但是在原来收费的,所以罗辑思维就完成了一个从会员费值到书籍盈利的模式的转变。


  案例4:李善友老师的混沌研习社里面也有自己的商业模式。现在研习社有两种会员:一个叫做铁杆会员3000元/每年;一个市线上会员600元/每年。它其实就是一个互联网的商学院,让你收获非常多的知识,现在已经有数万个会员。


  最后做一个总结,叫做社群矩阵总结,从内容到互动到互利是一个比较完整的过程,逐步的去实现社群运营和商业模式的一个转换。


  现在社群非常多,有很多的小伙伴在做社群,最后想说一句,我认为每个社群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去拥抱社群经济。


  感谢您看了这篇文章,如果想继续深入沟通可以加我微信(304626566)进行深入探讨,也可以加入秦师团,和千万人一起新媒体营销知识,共同成长进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