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绪文,秦绪文讲师,秦绪文联系方式,秦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 网络营销 微信营销 新媒体营销 自媒体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绪文:秦绪文:到底什么是社群
2017-04-20 1928

有人会问:社群和社区有什么区别?


举例来说:一些明星贴吧,粉丝为了自己共同的明星参与进去,但是往往他们之间是不认识的,是一个弱关系,社区里面更多的是内容;而社群我认为是一个熟人的社交,虽然他们未必见过面,但是可以将他们称为朋友圈的朋友,他们中间是有一个强关系的,在社群中,更注重关系和人脉的运营。


关于社群我的理解是:一群有着共同利益的人开始互动以促进这一利益时,社群就出现了。


社群是互联网对传统社会结构的重建。


2、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做社群?


我觉得是要解决几个问题:


解决流量问题:大家现在都在谈论流量问题,社群是解决流量问题的一种方法;


解决品牌传播问题;


解决危机感带来的新机会。


未来的商业模式的形态是:内容+社群+商业。


内容是媒体属性,是做流量的入口;社群是关系属性,沉淀流量。微信群就是一个小社群,它实际上就是对流量进行一个沉淀。商业是交易属性,变现流量价值。为什么叫做商业,两年前我和朋友讨论社群的时候,当时社群经济比较热,大家很少会说到社群的商业模式,未来是否要变现,建立的社群是否会对我的企业商业模式有所促进。


3、那么如何来定位社群呢?


现在比较多的社群大致可以分为:产品型社群,自媒体社群,学习型社群,品牌性社群等


产品型社群:小米社群是一个典型的产品型社群。包含了很多内容:线上的MIUI论坛,小米论坛,小米网,线下有MIUI俱乐部,小米同城会,小米爆米花。


小米在整个社群初建的时候,并不在社群上贩卖它的手机,更多的是通过这些核心的用户,为产品提供的改进建议。小米的核心社群在小米的发展初期对它本身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米粉的社群有一个共同的价值:尊重个性,塑造共性。


自媒体社群:罗辑思维的罗友会我认为它是社群经济最早的定义者和实践者。老罗自己说它是一个知识性社群,我则更偏向将它定义为一个自媒体的社群。


它里面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在它的社群中会有大量的书籍推荐。我本身也是罗粉,会在里面订购书籍,这些书不一定是价格的问题,因为我可能在当当等其他地方买到更便宜的书。为什么我会在罗辑思维这样的地方买呢?那是因为我非常认同老罗对这本书的推荐和评价。


学习型的社群:不得不提到混沌研习社。也是和我们31合作的很早的一个社群,颠覆式创新研习社。定义为中国第一互联网自组织学习社群。实际上这种互联网的学习社群在对传统学习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我有很多商学院的朋友会来问:为什么研习社能过在3个小时之内完成一个千人课程的报名和售卖?之后我们可以进行一个讨论。


感谢您看了这篇文章,我是秦绪文,秦师团创始人,网络营销,微营销实战专家,微信304626566,欢迎与我交流,目前秦师团正在招募,年费暂定99元/年,不定时涨价,想要进来就快快加入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