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绪文,秦绪文讲师,秦绪文联系方式,秦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 网络营销 微信营销 新媒体营销 自媒体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绪文:秦绪文:社群从0到1的过程怎么做
2017-04-20 2010

大家比较关心在初建一个社群从0到1这个过程中怎么做。通过我的一些实践把这些经验整理了一下,我认为要建立一个好的社群需4个步骤:


找同好:找相同爱好相同兴趣点的人。要保持一个群的活性,通常这个群里面的人兴趣爱好相同时,活跃的会非常高,而如果有各种各样的人时,它的活性会比较低。


可是谁是你的目标成员?我要把怎样的人拉进来?所以说要找相同点的人。


如何做好社群定位?你到底想做产品型社群还是知识型社群?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这对于你将来的运营非常的重要。


如何找到社群中的第一批成员?初期核心成员的作用非常大,在刚开始运营的时候,一定要有一批非常认同你的社群价值,愿意和你共同建设这个社群的人。


定结构:组成成员:很多人刚开始从QQ,朋友圈等等快速的将流量拉进来。其实在整个社群的见着过程中需要有一个节奏感。


交流平台:是不是一定要在微信群,还是在QQ或者其他平台。


加入原则和管理规范:社群有怎样的筛选和邀请机制。大家都在讨论社群要去中心化,任何一个组织他都是有自己的一些规则的,这并不会影响有中心或者无中心的运营。没有规则的运营是非常困难的。


巧运营:如何让我的运营更加轻巧一点?这里有几个点:


仪式感:有的时候我们进一个群,大家会发现有几个现象,有些人喜欢贴照片,有些人喜欢贴名片,有时候群主会帮忙来介绍,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入群的仪式感。第一是让社群成员觉得被尊重,第二是增加社群成员之间的互相了解。


参与感:如何组织群分享,哪些小技巧可以提高群活力。


组织感:如何协同,社群的每个成员都有可能协同你进行社群的组织。


归属感:为什么要做线下活动?怎样做线下活动?


能复制:当建立一个核心社群的时候,如何让社群快速的复制成其他的社群。这就涉及到两个点:是否已经组建了核心群;是否已经构建好自组织,构建核心文化。


这个文化就是我们所说的认同感,这个价值点需要核心群的伙伴共同建立。进行归纳如下:

建群:做好定位,建立情怀,设计爆品;


种子用户:建群初期建议大家从100人开始,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数量,可以帮助你验证你的运营方式、内容、活动等。之后再慢慢的扩大,通常在1000人的时候会有一些拐点;


维护,制造话题:一种是我们自己的运营伙伴去创建话题,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让我们社群的小伙伴来一起制造生产?我曾经到一个女性社群中,这些女性都非常喜欢花,定了某些鲜花之后一定会拿出来晒,这就会形成一个自发性的话题。接下来就是扩散,往更多的社群用同样的方式进行扩散。


这里要讲一个社群的案例:伏牛堂。


我估计这家是全中国最红的米粉店。它有一个叫霸蛮社的社区,是在京湖南年轻人的生活社区。伏牛堂现在估值应该过亿了。


对于他们来讲他们的米粉可能不是最好吃的,但是他们的米粉是最纯正的。这个社群有一个特点:加入社群要走一个有点复杂的仪式,审核条件非常多,群主会和每个群成员聊天,通过聊天了解你的真实情况,了解你是不是能够认同他的文化等。只有认同人员最后才会通过审核。在霸蛮社入社过程中把仪式感这个环节做得非常大,所以这也是可以来参考的。


我们通常会有很多群,大家一直很想知道我的群有哪些人是我最铁的粉丝或者朋友。我就说你去做一张非常复杂的调研表放在群里,谁帮你填完了,这些人就是你的铁粉。


在规划的时候要有产品以及品牌的画像,粉丝画像,社群的策略以及模式,活动内容等要有一定的规划。


在运营方面总结为几个点:


原点:找到100位首发人群,用情怀和极致体验将模式先做下;


拐点:当你的社群到了1000人的时候,要及时的增加更多的参与互动和分享,保持你1000人社群的活跃度;爆点:当真正到10000人规模的时候;


爆点:这就不能用传统的组织管理方法,而是要构架一个社群生态,要进行圈层互动。而且有一个问题是你会舍弃掉你的一些社群成员,因为他们可能不是你社群的人。出现爆点后,一定会出现圈层。


总结一下社群运营的关键点:


参与感:签到、积分、讨论、分享的方式;


组织感:定义规则、如何调动众帮(互相帮助)、众利、众筹;


归属感:如何通过线上线下活动促进交流和聚会;


仪式感:自我介绍、爆照等增加仪式感。


在工业时代的逻辑是:首先要有知名度,经过美誉度形成客户的忠诚度;在移动社群时代我认为则是一个反向的过程,因为当有极大的忠诚度时,才会赋予你的产品极大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就像我会在罗辑思维里买书一样,我是老罗的粉所以我会赞同他对于一些书籍的评价。


先从少数“脑残粉”开始,我们称为社群的核心成员,他会支持你的产品设计,品牌推广以及渠道营销。


那么社群运营的核心思路我称为有态度的内容+圈层化互动+共享中互利。


首先内容要有自己的态度,之后就是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互动,再者就是社群是大家的,我们要让每个社群的人员有自己的收获,这个是社群运营的一个核心思想。


感谢您看了这篇文章,我是秦绪文,秦师团创始人,网络营销,微营销实战专家,微信304626566,欢迎与我交流,目前秦师团正在招募,年费暂定99元/年,不定时涨价,想要进来就快快加入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