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泓润,龚泓润讲师,龚泓润联系方式,龚泓润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新零售、新媒体、5G、商业模式、战略规划、股权激励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龚泓润:从“打井”经济学看公共服务平台盈利模式
2016-01-20 9713
  

一个农村缺水,村民们要到很远的河边挑水吃和灌溉农田或者向水贩高价购买,耗时耗力耗钱,而且因为缺水使农作物收成少,村民们生活过得很艰难;于是大家商议说不如向政府请求用纳税的钱为村里打口水井,这样可解决用水问题;经过一轮申报,政府派出打井队为该村打出一口优质水源的井,每日出水可供本村需求的十倍,政府告诉村民因为打井的钱是来自税收反哺,而且水井所在土地是征用了村民的宅基地,因此该水井的出水对本村居民终生免费使用;有智者担心村民浪费水资源或者由流氓借机霸占水井强卖强买,于是政府把水井和周围百平方米土地划归村委会管理并指派专人管理管井人,他的工资由政府出。自打该村有了丰富的水源后,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水灌溉了农田使农作物收成好,农民的收入也提高了,村庄繁荣起来!(水井=公共服务平台,它是利用公权或者公共资源建设,为公众提供有益的服务能力机构;管井人=公共服务平台的管理者,我想这就解释了什么是公共服务平台)。

那水井的水是免费,管井人是拿工资的,这样能提供好的服务吗?水井能给村庄带来持续的繁荣吗?这就是公共服务平台如何盈利?

作为管井人的工作就是保证村民不浪费水,没有人霸占水,工作非常清闲,但收入也不多;有一日,一个村民找到管井人说,他家住得比较远,每日来井口提水麻烦,能否把水送到他家,他愿意为送水服务付费,水免费,但服务收费,这点不违背政府与村民的约定;于是管井人就向村民提供送水服务,根据距离远近,一桶水从0.1—0.5元,也可以包月5元不限量;刚推出这个服务时,管井人担心村民们不会感兴趣,没想到很多村民喜欢这类服务,因为他们来打水所耗费的时间精力如果去搞副业,挣钱更多,相对送水的服务费根本不重要,于是管井人的送水服务大受欢迎!(公共服务平台的盈利空间是靠发现和挖掘目标客户的需求,提供增值服务而达到第一级盈利资源服务型平台)但这么多村民都要求送水服务对管井人一个人忙不过来,于是村里几个年龄大的儿童就来找管井人,说他们愿意帮着管井人一起送水,每桶水只支付0.05-0.15费用;这样服管井人一想,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既可服务效率大大提高,村民满意度提高,又可以提高一部分年轻村民的收入,他们未来也是村民啊!(公共服务平台必须做到充分开放资源,善于整合其他资源,这样反过来促进平台的盈利能力)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都喜欢上送水服务,这使得管井人和孩子们都忙不过来;这时候一个村民来找管井人,他说自己在城里的自来水公司打工,发现可以通过管道向每户居民家中送水,只需要铺设自来水管道,他可以联系到城里经销水管的老板,他来负责安装水管入户,村民只需一次性支付600元可终身使用,还可以分两期付费(预付50%,安装完了付50%),村民想自己一年要花60元包月送水,用30年要1800元,而现在只需要三分之一价格,而且村民一打开水龙头就有水,不用等了,这个方案对村民很有诱惑,于是绝大部分村民都同意安装自来水管道;对于管井人而言,自己的工作量大大降低,同时服务质量提高,并且还可以从自来水公司每月拿到一份补贴,何乐不为?(公共服务平台的盈利必须建立在两个基本点:客户在平台上的交易价格,以及客户在平台上获得的服务便利性)

就在管井人看着村民用上了自来水而感到欣慰的时候,曾经为他送水的孩子们来找他,管井人拿着分红的津贴给孩子卖了许多零食,并认真听取大家的抱怨;孩子们最大的抱怨因为铺设自来水管道而丧失了工作,管井人劝慰他们说:“村民之所以给我们付费是因为他们需要便宜方便的服务,自来水管是一种必然趋势,因为它更便宜快捷,所以没啥好抱怨的?你们应该想想能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呢?”(公共服务平台必须不断地整合合作资源的提供者,但原则就是一切以客户的需求便利性和降低交易价格为导向,公共服务平台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提供专业咨询服务)这时有个孩子说“我们能否把井水装入瓶子,然后买给哪些过路的旅客或者镇上的小贩?”管井人说:“你这个想法很好,我们不但要把需求聚焦在村民上,其实还可以关注哪些所有需要水的人,只要我们的产品适合他们!”(公共服务平台拥有一定的客户基数后,要不断开拓客户来源,前提是在于创造客户、满足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或服务,但这种开拓行为要坚持两个原则:开放给所有人,充分整合各类资源。)这时又有一个孩子受到启发说:“既然可以把井水装瓶卖,那我可以用井水来酿造果汁,我家种水果,每年都有很多水果吃不完也来不及卖不掉,我可以帮助妈妈把水果加水酿制成果汁,这样拿到县里卖出更好价格!”(公共服务平台的一个崭新盈利模式其实就是平台不仅仅是一个服务者,而是一个社交平台,所有有商业创新意识的参与者都通过平台获得更多创新,平台的价值在于在基础服务上,推动人与人的连接,通过连接产生一些里交易,这种交易就是社交的价值);其他孩子都纷纷受到启发,分别提出拿井水酿酒、做冰块、药酒等等新产品、新服务;这批孩子们成为村里第一批以井水为基础做出产品,并把产品卖到镇里、县里、市里、省里的年轻企业家,几年后都挣了钱衣锦还乡,当他们回村里的时候,都会主动看望管井人,并跟村里其他人带来更多挣钱机会。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是不断孵化新思想、鼓励创新、鼓励开拓,最终其效益必反哺于平台)。

当管井人看着一口井给村庄和村民们带来了巨大变化和创造无穷的机会时,他感到当年政府打井的初衷是多么远见。更令他意向不到的是,他接待的两位年轻商人跟他谈的两件事聆听看到“水井”居然还有更大的商机。A说,我在外经商这么多年,卖的用咱村井水做的果汁,城里人都很喜欢,说水质好,然后我问了咱村所有用井水做白酒、黄酒、葡萄酒、酱油、醋的伙伴,都一致表示关键是水好,后来我请专家检验了咱们的井水水质,发现富含矿物质和稀缺元素;所以我想把咱们的井水做成一种资源,我打算为咱们井水注册一个品牌,名字就叫“白沙井”,今后啊,谁的产品要用咱们水都得打上“源自白沙井”,否则就不配!而您呢(管井人)就给我们出原产地证明文件,证明水是来自咱们井的,当然不白用,每张原产地证明书你都收费,叔!你看这个主意如何?。公共服务平台此刻的盈利模式从有形的产品增值服务,提升到无形的品牌和知识产权服务,而且可以源源不断产生;根据维基经济学理论证明:当你积累了足够大的客户基数和服务口碑后,很多盈利模式会在客户基数自动自发地被创造出来)

这时候B说,叔啊(管井人),我也有一个新想法:我在城里经商这么些年,好多人都说咱们的产品好,我说是因为水好,城里人都说好山好地出好水,都想来咱们这里参观,看看这口井!我想城里人能来,不仅仅是看井,还可以顺便看看咱们的农地、果园,于是我打算搞个农家乐,搞个农村旅游!城里人说这好像叫体验经济!叔啊,能不能把水井旁边那几百平方米地租给我,我来搞个旅游景点。(公共服务平台一旦进入良性循环,其本身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产品和服务,盈利模式又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管井人听完A/B两个人的想法,心中感叹,这口井不仅仅带给村民生活的改变,更多的是给村民带来了思维的改变!水井永远是水井,但围绕着水井在不同人的智慧下,会产生巨大的受益差别!(中国有许多公共服务平台,但能做好的不是平台是什么,谁建的,刚开始有多大实力和资源;可持续经营的平台是其开放的态度、整合资源的能力、设计独特的盈利模式;而这一切是建立在平台运营者的具体人的思维、智慧和心胸,人才是最伟大的!

课程结束后,负责召集本次研讨会的省中心领导跟我说了一句“何老师,你是第一个真正把平台经济讲清楚的人,而且如此通俗易懂而且那么生动,你的观点真正启迪了我们!”此刻,我对着天空默默说了句感谢上帝,你给了我属灵的智慧,所有的骄傲归于你!”

全部评论 (1)
lucky

lucky

2020-05-26 21:34

这人格局太小,到处树敌,不值得人尊敬,有才无德是废才,谁跟着他谁倒霉,请他讲课的人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