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李华讲师,李华联系方式,李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行动学习DISC顾问管理职业化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华:从历史看人才的决定性 
2016-01-20 25009
从历史看人才的决定性

现如今大部分企业都有着各有特色的人才观,人才梯队的培养被企业高层不断提升到战略层面的更不在少数,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普及。

事实上,从历史的发展角度来追踪,人才对社会的影响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的。研究历史我们就知道,在战国时期的齐、楚、韩、魏为什么只能听秦国摆布,归根到底不外是人才的问题。任何思想、任何精良的制度,都要靠人才的创造和人才的推行。当时秦国之所以能在一百年内兴盛起来,就决定在几个人身上。

再读历史上的商鞅变法感触确实很多。商鞅变法在政治上所做的改变,不止是影响了秦国后代的秦始皇,甚至影响了后世三千年来的中国。我们知道由商鞅变法,建立了私有财产制度以后秦国一下就富强了起来,但是在变法的初期遭遇的打击也很大,关键就在四个字“民曰不便”。就这四个字是不是也让我们感触良多?在今天的企业发展中,面对这各种各样的变化,企业也在做各种应对来迎接挑战。但是每次提出新的改革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经常遇到执行上的不配合,甚至具体到很多环节工作人员包括管理人员的抱怨。大部分都认为,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麻烦。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民曰不便”。不过归根到底,商鞅是把秦国富强起来了,但是他自己因为个人的学问修养和道德的问题导致后来被五马分尸。

再说到人才为什么能起到决定性,我们可以对比下苏秦和张仪。想当初苏秦去看秦惠王,两个人怎么都谈不拢,再读书之后,就不再去看他,想个办法使太行山以东的国家联合起来抗秦,给秦国造成当时的一种窘态,可见人才的作用力之强大。但是到了张仪去看秦惠王的时候,情况变了,张仪凭借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分析了利害关系,打动了对方的心。这段历史考证下来当时的苏秦和张仪把整个列国的局面,历史的时代,在他们这二位同学手里摆布了二三十年。这种“人才”对历史的决定性真的是不可小觑了。

从历史想到现在,能触动的实在是太多,一个企业也是一个社会,也有着各种各样的人才,做好企业就是用好人才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