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明,张一明讲师,张一明联系方式,张一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管理专家、生产现场改善教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一明:《金牌主管训练营》之七—【品质管理八步法】培训动态
2016-01-20 12930

《金牌主管训练营》之七—【品质管理八步法】培训动态
 张一明老师821受邀富丽达集团开展《制造企业打造金牌主管》系列培训
 

一、培训内容简介

本讲主要内容是:

()卓越的品质意识

()PDCA(戴明环)

()鱼刺图(因果图)

所谓的品质管理八步法,是讲PDCA视为一项品质管理工作的四个阶段。针对四个阶段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对应的步骤和方法手段,由此引入八步法的概念。

()卓越的品质意识

优秀的制造企业一定是在企业内部拥有着优秀的品质意识,这些意识不外乎以下十条:

Ø 顾客第一 ;

Ø 第一次就做对 ;

Ø 预防胜于返修 ;

Ø 品质就是合乎标准、规格 ;

Ø 下一道工序是你的顾客 ;

Ø 好品质体现在过程 ;

Ø 该说“不”时请说“不”;

Ø 小问题往往形成大毛病 ;

Ø 品质即成本 ;

Ø 好品质需要钱,坏品质浪费更多钱。

这是企业好品质的基础,只有我们的管理干部认识到了,并且真正将这些意识落实在具体的管理上,才能使得企业的产品、服务品质跟上去。

()PDCA(戴明环)

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提出的,这是一个质量持续改进模型。

Ø PPlan计划: 通过集体讨论或个人思考确定的行动方案,包括5W1H 

Ø DDo执行:按照计划去做,落实计划。

Ø CCheck检查:检查执行情况,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或要求?。

Ø AAction行动:对检查结果进行处理,认可或否定。这一轮未解决的问题放到下一个PDCA循环。

()鱼刺图(因果图)

这是本次培训的知识与知识应用的重点。

由企业的某一个品质问题,我们可以用鱼刺图来描述如下:


 

对于品质问题,通常鱼刺图的模板是:
 

 

课程通过案例:儿童为何缺乏阅读兴趣脑力激荡,是的学员对于鱼刺图的应用有了较深的理解和一定掌握。

二、培训课程落地措施

课程的高潮出现在鱼刺图的演练上。

问题:钱存不起来,买不起汽车。

一对夫妻,男主人35岁,女主人32岁,年收入10万元(净),有一个8岁的女儿,两家有老人,有房子。

1、老人以往每年开支1万元;

2、孩子上一年开支6000元(不包括吃饭);

3、男主人喝酒200/月、抽烟300/月;

4、买车10万元的,再加上2万元费用共12万元;

5、男主人想每年存3-4万元,3年买车,但是第一年才存了1.5万元。

你能帮助他规划存钱买车吗?(妻子不同意借钱买车) 

你看了这个案例,你的结论是什么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