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嘉颖,罗嘉颖讲师,罗嘉颖联系方式,罗嘉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与跨境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嘉颖:企业造节布点 农村电商年末上演圈地战
2016-01-20 1310

2015年电商领域最后的热点一定属于农村电商。近来,马云、刘强东等业内大佬纷纷为各自农村业务站台。阿里、京东又唱对台戏似的纷纷推出年货节等自造节日。在企业造势背后,是电商一改之前刷墙争地盘的口水仗,变身真刀真枪的圈地运动。农村电商已成为中央及地方政府解决农民问题、拉动消费的新增长点。虽然现在农村电商市场依旧面临着诸多难题,但对企业而言,现在圈下的地未来极有可能转化为巨大的市场空间。

淘宝年货节

跑马圈地

与竞争激烈的一二线城市不同,农村市场对电商而言是一块存在大片空白的未开垦之地。如今,电商企业开始在农村市场跑马圈地。

“双11”的成功让电商企业看到,“造节”可以成为企业快速打响品牌、获得市场认知的捷径。日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革命圣地延安宣布首届“淘宝年货节” 启动。根据计划,年货节最早将于1月6日在农村市场启动,最终在腊八开始由天猫、聚划算等阿里系推向高潮。而早已听到风声的京东在前一天宣布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打造以“惠农富民”为主题的首届“1月1日电商节”,瞄准农村电商市场

“节日狂欢”直接帮助电商企业跑马圈地。阿里首届淘宝年货节直接与“三省一市”(陕西省、贵州省、山东省和江西省赣州市)签下深度合作协议。同时据阿里方面透露,本次“年货节”已经吸引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多个城市6万多家企业参与。

除了造势之外,各大企业还在通过自建、加盟等多种方式推动线下网点建设。京东、阿里对标之时,苏宁易购宣布打响“平京战役”第二季,从城市走向农村。苏宁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2015年最后的近10天里,苏宁还有100家直营店在三四级市场集中开业”。在年末疯狂背后,是苏宁今年开设的1000家直营店,以及未来五年1万家直营店的开设计划。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态,“农村市场的争夺,苏宁寸步不让”。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坦言,今年才是京东农村战略真正发力的第一年。

其实,除了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外,各地区域型电商企业也在迅速崛起,欲分羹市场。仅以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为例,全县注册电商企业已达255家。

放水养鱼

“造节”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疯狂跑马圈地是电商企业放水养鱼的长远战略。虽然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物流等基本设施并不完善,同时面临着消费习惯难改等多重问题,远未到遍地淘金的地步。

吸引电商企业发力农村市场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沟壑重重。由于农村市场更为分散,基础设施不发达,物流配送面临巨大难题。而由于电商平台有着较为严格的入驻规则,农特产尤其是食品类商品很难满足每批都检测等要求。电商售卖农产品仍停留在爆款层面。

山东省商务厅电商处相关负责人对此坦言,与阿里淘宝年货节合作中遴选出了大量企业,但最终合作的只是个别,“目前提供的还是梨等特产,更多还需要后期的对接”。

阿里把淘宝年货节定位于“公益活动”。马云表示,淘宝年货节是一个公益项目,重要的是打造“年味”。阿里农村淘宝总经理孙利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农村淘宝对于网点建设和物流配送提供补贴,“未来补贴资金仍将主要用在农村淘宝网点建设上”。根据阿里规划,近几年内将投入百亿资金补贴。在业内看来,阿里重在前期培养消费习惯,占领市场

放水养鱼的并非企业一方,当地政府也对农村电商寄予厚望,这也为农村电商落地提供大量支持。洛川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方面对农村电商发展也有一定的补贴,“县政府不但免费提供场地、设备等给孵化企业,还请来教师免费培训电商人才”。

政策推动下的奶酪

政策推动和技术创新让农村电商市场闪光点无限放大。其中,政策支持尤其让电商企业押足筹码。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农村电商再迎重大机遇。分析认为,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或将着重布局农业现代化及农村电子商务

政策支持下农村电商已成为电商企业眼中不可多得的奶酪。“农村电商市场规模还很少,但增速已经连续三年超过了城市地区,”在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赵萍看来,这从市场潜力和发展趋势两方面说明了农村电商市场的诱人之处。赵萍认为,农村电商市场在政策和技术创新推动下迎来快速发展期,这对于上市后,需要谋求新的业务增长点的京东、阿里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市场

物流等问题并非难以破解。赵萍表示,目前企业已经开始通过乡镇服务中心自提等变通的方式降低物流配送成本,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则打破了网络技术门槛。在赵萍看来,工业品下乡市场潜力巨大,不过农产品进城依旧处于探索阶段。(转自亿邦动力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