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嘉颖,罗嘉颖讲师,罗嘉颖联系方式,罗嘉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与跨境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嘉颖:Zara服装供应链之谜 一分钟造18000件服装
2016-01-20 1584

,揭开你我心中的疑惑,一探究竟。

1分钟制造1万8千件衣服

1分钟制造1万8千件衣服有多难?如果没有Zara如此井然有序、按部就班,将所有流程步骤完全透明化解析,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Zara内部分工之细,是你难以想象的,所有员工各司其职,每位负责设计单品的设计师,都会搭配Buyer,当设计图完成后,Buyer就必须透过计算机,在世界各地比价出最划算的布料和五金等材料,

而设计师也并不会一人身兼多职,男装设计师就是男装设计师,配件设计师就是配件设计师,超过600位的设计师,做好自己当前的工作,是唯一的目标。此外,画版型、裁剪版型、制作成商品等等,也都是由不同的人专职负责。 想要有效率,这样的模式运作,确实是关键。

600多位设计师!顾客意见至上

1963年开始制作成衣,1975年在科鲁尼亚(A coru a)开设第一间Zara的 Inditex集团,打破了服装产业一贯以设计师主导流行趋势为导向的惯例,而是以「顾客意见至上」为中心。

超过600位的Zara总部设计师,时时刻刻将顾客意见融入设计中,不走高端流行,而是以当季和当下顾客的需求为主,单单一年就能设计出4 万多种款式,以数字分析和惊人速度,创造出你买下的每一件ZARA。

1天2次!汇整顾客反应至总公司内部

每日,Zara店经理都会观察店内顾客消费习惯和喜好,一天两次,透过内部计算机系统,将顾客意见反应给总公司内部,完全传达顾客需求。

此外,每日Zara店内会先依照公司规定的陈列方式,陈列服饰,紧接着,以小时为单位,观察当日销售情况,将卖得好的商品重新陈列,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完全顾客至上,数字决定一切。一切唯有依据顾客喜好,才是拉拢他们的最佳武器,而要拉拢他们,就是要能让顾客选择他们真心想穿出门,并且愿意买单的设计才能创造业绩。

2-3周!设计-打板-制作成衣-店铺上架

短短40年,Inditex集团就能创造出市值100亿欧元的惊人成绩,全靠「速度」达成所有使命。每件新衣服从设计师发想创意、设计,到打版,到制作成衣,店铺上架,最快2周就可完成。

90个足球场大!专业物流中心

几乎是半机械化的方式作业,在加起来超过90个足球场般大小的Zara总部和超强大的物流中心,从成衣制造、人工熨烫(为何要先熨烫好?为的就是商品到店铺后,挂上标签就能直接上架,连这个也算准,果然是快时尚!)、折装、挂装,甚至是机械化分类,让商品依照全世界6746间分店的订单需求,直接随着机器放至属于该间分店的纸箱中,最后再由人工装箱,有效率「快、狠、准」。

36至48小时新货配送!从西班牙送至全世界

如同上面所述,Zara超强的物流中心让所有商品都能透过机械,有效且精准地,分门别类装到全世界6746间分店的专属纸箱中,紧接着运送至各个国家,欧洲地区只需要24小时就能到店铺,而世界各地其他地方则仅需要36~72小时,商品一到,贴上标签后,便直接上架。也就是说,此刻你拿在手上的那件Zara可能36小时前还在西班牙。

1周进货2次

Zara从设计→打版→制作成衣→店铺上架,只需2周,而新货配送至台湾只需36至48小时,在所有的环节紧紧相扣之下,这一切让一周新货上架2次成可能。这样的「以最短的时间,做出符合客户需求」模式,确实会激起消费者强迫购买的心理,现在不买?下一秒可能就买不到啰,要不要下手?当然!Zara可说是相当懂得操作「饥饿营销」啊!

ZARA的成功,数一数你衣柜中有几件单品,就能明白,其影响力可说是遍及世界各地。

不置可否,它是一个传奇,有效的「快时尚」数字营运手法,成就了一切。数字决定时尚,时尚和数字紧紧相扣。

(转自中国服装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