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嘉颖,罗嘉颖讲师,罗嘉颖联系方式,罗嘉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与跨境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嘉颖:农村电商成长思考: 线下,线下,还是线下!
2016-01-20 1356
我们自2014年年底开始关注农业/农村/农资电商对传统行业的改造,经过2015年如火如荼的电商投资潮,至2015年年底的逐渐冷静,与一开始的快速布局、圈地、扩张的电商成长不同,对于农村电商的价值、成长与可持续更多了分歧和理智。过去一年我们跟踪产业,疑问仍在:电商一定就符合农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吗?电商一定能够改造并颠覆传统农业与农村多级分销的渠道吗?电商成长的路径一定是烧钱买流量再思考变现吗?电商市场一定能够容纳众多参与者快速分食蛋糕而竞争未现吗?

对2015农村电商的元年做一个总结,我们简单梳理目前参与农村电商主要几类主体以及他们的进展:

聚焦农村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如一亩田、云农场等。随着2014年7月一亩田数据造假和裁员风波,梦想的陨落;云农场则进入人员大规模调整期,将后台更多的行政管理岗推向前端业务接洽等,众人嗟叹农村/农业电商远远比想象中更加步步维艰。

资金雄厚、紧盯农村的电商巨头,如京东、村淘、苏宁等。深入农村市场后发现开拓“蓝海”也并不容易:根据阿里预测,2014年中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约1800亿元,预计2016年将大幅提升至4600亿元,对比艾瑞咨询预计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总交易规模约为18万亿,农村市场占比约为3%;而双十一淘宝交易额为912亿,而村淘成交2亿,占比仅为0.2%。

自有渠道、最接地气的农业/农资公司,如金正大、诺普信、辉丰股份、司尔特、大北农、新希望等。改造自有渠道直接信息化、互联网化也成效迥异:以农资电商为例,目前诺普信进展较快,线上流水额可达十亿元级别,其余电商平台仍在开拓初期。

收归原有渠道、半官方性质的供销社、邮政等。供销社系统原就具备庞大的分支机构,目前有32个省级供销社,335个市级供销社、2400个县级供销社和2.5万个基层供销社,基层社引导组织农民形成的各专业合作社合计11.5万个;供销社系统正在积极收归渠道,创立网上平台如“供销e家”等。但供销社系统旧有的管理体制、所有制问题尚待解决,电商成长亟需统筹规划,因而进展也尚待时日。

总体而言,涉足农村电商并没有看到市场所期待的快速爆发之势,更多的需要深入农村,打造渠道,教育消费者等等如同农业生产般精耕细作的点滴积累。但从目前参与者的情况、进展及潜质来看,我们认为农村电商的成长路径仍在渠道壁垒。过去城市电商面临的实体零售的渠道之争,在农村完成替代难度大大增加。由于消费习惯、效率需求、物流基础设施的差异,农村对于电商的需求并未爆发。

当前逐步形成先发优势的参与者如大北农、诺普信等均为此前就具备对农村/农资渠道更强的掌控力;稳步成长还有具备庞大渠道和优秀销售队伍的参与者如金正大、辉丰股份、新都化工、供销社等;此外互联网企业仍在模式变革与磨合农村市场的时期。因此我们认为,在农村电商发展的蛰伏期,渠道仍旧为最强壁垒,不论是基于过去的积累还是未来的密集投入,渠道仍将是2016年农村电商聚焦的核心。

我们在新年伊始强调对农村电商的关注,其一是基于产业中参与者众多逐步出现分化的判断,其二是电商未来还将是政府支持农村发展的主要内容,具备长期成长与短期主题的投资价值。过去一年的成绩单略展身手,未来还将再看渠道孰能争锋,潜藏爆发之质。(转自电商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