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嘉颖,罗嘉颖讲师,罗嘉颖联系方式,罗嘉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与跨境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嘉颖:模式难题待解 淘宝能否孵出农村版天猫
2016-01-20 1551

承受着舆论压力逐渐被“边缘化”的淘宝在农村市场被赋予了新的重任。今日起,首届农村淘宝“年货节”正式开战,村淘成为阿里征战农村市场的先头部队。在阿里系,淘宝一直扮演着孵化器的角色。从聚划算天猫,一系列业务从淘宝中独立出来。如今,农村淘宝独立App已经上线,被赋予未来战略使命的农村淘宝,能否借机成为“农村版”天猫?

布局:粮草先行

踩着2015年的尾巴,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日前在淘宝大学县长电商研修班一周年活动上宣布,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点已经超过1万个,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从布局上看,包括满天星计划、网络" style="padding: 0px; margin: 0px; font-stretch: normal; line-height: 28px; color: rgb(0, 98, 176); text-decoration: none;">菜鸟网络、蚂蚁金服等相关业务在内,阿里已经为农村配备齐人马。独立的农村淘宝生态圈呼之欲出。

农村淘宝布局可谓迅速。从2014年10月29日浙江桐庐富春江镇第一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启动,到2015年底第一万家现身,阿里只用了一年多点时间。农村淘宝的快速扩张与阿里集团未来战略有直接关系。阿里2014年9月上市后重新确定的未来三大战略为:全球化、农村电商和大数据。在易观分析师王小星看来,一二线城市市场已经挖掘待尽,电商巨头需要渠道下沉,瞄准更具潜力的农村市场

“农村淘宝打造农村电商平台只是其一,重要的是平台背后的配套环节。”王小星认为,阿里已经为农村淘宝营造了构建生态平台的条件。根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菜鸟网络、满天星计划、蚂蚁金服、淘宝大学等已分别从供应链、金融、人才三大方面提供支持。

北商研究院分析认为,一年多来阿里已经围绕农村淘宝打造了一个生态圈,虽然各业务板块并未得到充分融合,但阿里布局的野心已凸显无疑。“农村版”天猫看似将成为一个水到渠成的产物。

模式:难题待解

虽然阿里已经清晰地描绘出了农村电商的交易路径,即下行“工业品下乡”和上行“农特产品”进城。但不同于淘宝电器城变身天猫,农村淘宝在经营模式上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淘宝C2C模式并不能完全拿下农村市场

有量业务负责人、商派联合创始人裴大鹏认为,农村淘宝轻平台模式是最大优势,但面临新兴的农村市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裴大鹏看来,下行对农村淘宝没有太大挑战,除了教育市场外还需要淘宝网点的进一步扩张;而上行则面临农民经营能力低、物流成本高等关键问题,“虽然村民可以通过农村淘宝合伙人代卖农产品等,但对于农产品经营者来说并不现实,即便农村自发组织的合作社等小型团体也并不容易做好经营工作,此外,在分散模式下,农产品进城面临着很高的物流成本和较差的购物体验”。

在行业观察者赵小敏看来,淘宝C2C模式适合提供非标品服务,而国内农业正在向工业标准化迈进,“想要解决食品安全,提高农产品质量需要进行工业标准化生产,而标准化生产后淘宝C2C并非一个重要的上行渠道”。赵小敏认为,传统线下零售仍是重要渠道,垂直电商等也将从中分一杯羹。

农村电商市场需要更加细分的模式。去年11月,农村淘宝上线了乡甜频道,该频道致力于整合农村淘宝独有的地方政府和农村淘宝合伙人资源,从源头寻找有品质、可溯源的优质农产品。

时机:水到渠成?

王小星坦言,目前并不好判断农村淘宝是否会成为“农村版”天猫,但至少现在并不适合分离出来。

“天猫也没有完全从淘宝中分离出来,淘宝仍为天猫提供着导流作用,”在王小星看来,巨大的流量优势仍是淘宝的核心竞争力。此外,淘宝已经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并在农村市场拥有很高的渗透率,“以淘宝下沉农村市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裴大鹏表示,天猫从淘宝中分离出来也与京东的激烈竞争有关,现在各家企业还在教育消费者,并没有出现一个刺激农村淘宝分离出来的因素。

不过,阿里已经为农村淘宝“分家”做好了铺垫。去年“双11”前夕,阿里在宣布农村淘宝将加入到“双11”大战的同时推出了村淘App。此外,菜鸟物流开始尝试解决农村段物流问题,满天星计划为农产品溯源提供服务,蚂蚁金服则针对农村淘宝提供“旺农贷”。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村淘App看到,首页并非像淘宝首页那样琳琅满目,而是根据农村市场需求,提供了农村消费者更关注的几类商品。值得一提的是, 农村淘宝App中提供了大量厂方旗舰店商品,一些商铺也表示为“农村淘宝官方店”。这意味着,农村淘宝已经在模式上与淘宝平台形成差异,为提高村民消费信心,采用的是“官方背书”的形式。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农村淘宝最终“出走”或许只是一个更名问题。

格局:十面埋伏

其实,农村电商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只是近来电商的大动作让农村市场迅速升温。农村淘宝面临的市场环境也更加复杂,除了京东等电商巨头外,包括天天果园、本来生活等传统垂直电商,以及味道网等新兴电商早已加入战局,甚至“农村版”微商也在加紧铺路。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农村电商市场目前并不像此前传统电商一样迎来爆发式增长,“目前仍处于教育消费者阶段”。在王小星看来,淘宝在农村电商市场争夺中拥有较明显的流量优势,而且具有更为雄厚的资源支持,“农村市场更加复杂,渠道下沉需要更大的成本投入,这是其他中小企业所不具有的。”

不过,农村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具有巨大吸引力。尤其是以京东为首的传统电商已经开始发力争夺。其中,京东仍采用一贯的“重资产”战略,开始在农村市场大范围铺设网点。此外,大量农业信息化类的B2B企业也悄然在各区域内成长起来。

王小星表示,高品质的农产品面对的是更加成熟的城市消费者,电商在提供服务时还需要将B端(商家端)和C端(个人端)区分开来,“这也并不是几个人的小团体能解决的问题”。裴大鹏认为,在充分竞争下,淘宝系不会像传统电商时期那样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虽然阿里号称要在3-5年内投入百亿资金发力农村电商市场,但这远远还不够,未来将面临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转自亿邦动力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