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锦弘,周锦弘讲师,周锦弘联系方式,周锦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锦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TTT实战顾问、项目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锦弘:讲师之路(四)
2016-06-27 2241

讲师成长有三大悲哀:遇圈子不入,遇高手不交,遇真师不拜。一位讲师,尤其经历市场洗礼三到五年的讲师,必知讲课不易,做好品牌课程的更为不易。有些讲师固步自封,认为自己研发的课程或者授权课程能讲很多年,殊不知外面的变化非常快,如果没有高人指点,很容易被市场所淘汰。高人指点,外练身法,内修心法,圆融圆通。

成长六字诀,当属心法。先有心,再有形。心法内化,化什么?化他人的、化外在的、化有意识的成为自己的、内在的、无意识的。比如:听、练、思、拆、改、文就是内化的路径。听课听什么?听他人的核心思想、原创模型、讲法创新。好,现在讲讲“练”。

练,即把学习的内容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呈现。练有几大好处:

1、 练可以加深学习记忆。

2、 练可以提升授课技巧。

3、 练可以打开思维脑洞。

练,有计划有步骤地练习讲课。简单地说:练胆、练形、练嘴。

一、练胆。即授课过程中无紧张感,自然地将内容呈现出来。这对初入行的讲师来讲比较难的地点。如何克服紧张感呢?有三种方法可以尝试:

1、身体放松。通过嘴部、颈部等部位的放松消除肌肉紧张。

2、自我暗示。授课之前,心里默想一件事:你上台之后,只不过是和大家真心的聊天,就像熟人进行一次心灵上的沟通一样,把你知道但是他们还不知道的东西讲给他们听。台下的观众感受到你的这份心意,自然就认为你是一个非常棒的讲师。

3、及时奖励。当完成一个挑战后,马上奖励自己一件物品,以便下次取得佳绩。

二、练形。即讲师的肢体语言生动。可通过手势、表情和肢体训练提升。手势训练可参照周子淳老师所著的《要做CEO先做培训师》一书。表情和肢体训练可以通过戏剧表演、情境舞蹈等提升,作者去年分别参演了乌镇戏剧节、深圳艺术节,获得了大量高峰体验,日后和大家分享《戏剧表演在培训中的应用》一文,有兴趣的读者可持续关注。

三、练嘴。即讲师的表达准确富有艺术感。平时讲师通过命题授课和即兴授课,完成1分钟、3分钟、5分钟、8分钟、10分钟的微课训练。难度逐渐加大。使讲师从意识姿态到无意识状态的转换。

练,就是练功,就是练兵,就是练就。要成培训师,先练六字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