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屹,林屹讲师,林屹联系方式,林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PPT/Excel/Word/Office/WPS办公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屹:自己的PPT自己做——小论高管也应该掌握一定的PPT制作技巧
2016-01-20 3163

话说曹操要接见匈奴的使者,他自己认为相貌不好看,不能用威仪震服匈奴,就让崔季珪代替他接见,他自己握刀站在坐榻旁边做侍从。接见完了,就派间谍去问匈奴使者:“魏王这人怎么样?”匈奴使者评价说:“魏王高雅的气质,不同寻常;但是坐榻边上拿刀的那个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高管们出席会议发表演讲,觉得自己做的PPT不好看,就让下属帮忙。下属做出来的PPT娇艳炫目,却一点儿也不符合高管们的身份,反倒不如自己的原作。

  1. 满头白发的学者,拿着绚烂迷幻的“韩国风”的PPT,在讲管理的话题。
  2. 风格严谨的财务总监,却使用一份娇嫩的“小清新”风格的PPT做报告。
  3. 领导上台讲话,PPT就像春节前卖对联的地摊,一派大红底儿上码大字儿,甚至还装点上华表和红灯笼……
  4. 乔布斯的演讲刺激了所有的CEO。老板开始重视演讲PPT,在年度大会之前,属下团队为了他的PPT加班加点 …… 最后为老板打造出了一款极具特色的PPT —— 具有“黑客帝国”般的酷风格。

在PPT这件事情上,多少高管都甘做“床头捉刀人”,把演讲的视觉部分交由年轻的“PPT助手”。很多时候,他们也会看出来这样的出品不对头,但是又说不清所以然,无法给PPT助手什么建议。演讲又迫在眉睫,也无法细致推敲了,迁就一下吧!结果就出现了上文提到的别扭场面。

我建议高管们自己做PPT。

这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做PPT不一定要接受过正规的美学和设计训练。如果你能做到以下事情,你就应该尝试自己做PPT:

  1. 你可以为自己配一条颜色和花形都恰当的领带。
  2. 你能分辨出商业杂志和八卦小报上平面广告的品味高下。

 如果你年少时临习过书法,写得一手好字,那么请再为自己加一分,你甚至有天分来做好PPT了。汉字是声形皆备,书法讲究的间架结构和笔墨章法,已经是较高级的美学教程了。

 从更广阔的全球视角来看,高管CEO们应该来学习一下“设计思维”。从Apple到IKEA,从ZARA到IDEO,在全球最具活力的商业圈中,设计已经连接了管理、工程、人力资源、创新及行销策略。在最为强调理性的商学院里,MBA不再只看数字和价格,也开始看重设计和风格,并研究崛起的“美学经济”。而艺术和设计学院里的学生,早以开始拥抱商业,一定要研究行销策略和企业管理。设计和商业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激荡融合,呈现出无限可能的活力和生机。

所以我这里提出:自己做PPT,是高管接触设计思维的好方法。

也许再过5年,我们就见不到不会做PPT的CEO了。因为80、90后成长起来,开始走上企业管理的金字塔顶端,对他们来说,做PPT就像我们这代人会电脑打字一样再平常不过了。 

有些高管仿佛故意在远离PPT。他们出席会议有助理为他们背着笔记本电脑,由助理帮助打开电脑接上投影。而且最别扭的是,还由助理来帮他们翻动PPT页面。结果弄得演讲一卡一卡的很不顺畅:“下一张……下一张……,不,返回上一张!…… 再下一张……” 

如果这些高管能象乔布斯那样该多好,自己做PPT,自己亲自讲,把公司最重要的“关键营销场景”做得富有成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