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屹,林屹讲师,林屹联系方式,林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PPT/Excel/Word/Office/WPS办公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屹:林屹:互联网时代选择大公司还是小企业(上)
2016-08-04 2230

1

———

选择大公司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种本能,和理性判断全无关系,只是和人性中根深蒂固的安全感需求有关。大公司意味着可以长期屹立不倒,于是进入大公司就像鸟儿躲进了大树,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依仗大树挡风遮雨。本质上来说,这种选择意味着抗拒变化、躲避风险。


不能简单说说抗拒变化、躲避风险就是对的或者错的,缺乏前提的一切结论都是耍流氓。在讨论所有职场问题之前,需要想清楚一件事情——


我们正处于什么时代里?


如果你的判断是我们正处于一个阶层板结,全社会心态趋于保守,缺乏创新和进取精神的时代里。那么选择抗拒变化、躲避风险就是正确的。


因为此时此刻的社会地位得来不易。天下承平,犹如平底锅。你我求稳,犹如小黄鱼。生活就是平底锅煎小黄鱼,切忌乱翻腾,否则就碎完了。


但如果你的判断是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变化,充满机遇和风险的时代,社会鼓励人们去冒险和创新,甚至允许那些最疯狂最荒谬的梦想成真,那么选择抗拒变化、躲避风险就是错误的。


因为你认为可以维持你稳定生活的那一点点依仗,很快就会因为社会前进而变得一文不值,根本无法让你岿然不动、安然老去。同时,你追求安稳所得,和你因此而错过的机会相比,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走入家道中落的快速通道就是求稳。


哪一种看法是对的呢?


看看上世纪 80 年代最早下海的那批人好了。他们南下广州贩卖牛仔裤、太阳镜和磁带,一开始觉得那是风险极高的事情,但很快就发现那就是用火车搬运钱。这批人很快发家致富,赚到数十万乃至上百万人民币。


在那个连万元户都很少见的时代里,这些钱让人觉得可以金盆洗手,安安稳稳和家人过两三辈子了。其中许多人真是那么想的,然后呢?到今天他们中还有几个是衣食无忧的富家翁?当年的巨款还够他们几个平方米?


90 年代去买股票的人呢?利用双轨制拿批文倒腾汽油橡胶的人呢?去借贷砸十几万开出租车的人呢?砸锅卖铁出国刷三年盘子带着坚挺货币回来的人呢?00 年开始炒房炒兰花炒藏獒炒普洱炒玉石炒文玩的人呢?别搞错,我没有任何批评这些人的意思。


罗列所有这些事情,只是想说明过去二三十年间,有多少机会曾经出现过,有多少不靠谱的事发生过。而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帮助我们,判定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时代。


想明白这一点,我们的个人选择才会有正确的前提:我们正处在一个快速变化、高速发展,充满机遇和风险的时代。


那么,现在再来想一想:进入大公司是为了什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