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钰茗,黄钰茗讲师,黄钰茗联系方式,黄钰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黄钰茗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赢销实战训练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黄钰茗:用爱融合-优秀团队的关键品质
2016-01-20 14590
       “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借用托尔斯泰 的这句话,我们可以说:“成功的团队基本相似,失败的团队各有各的败 因。” 虽然我们无法定义一个成功的团队应该是什么样子,但是,从任何一 个失败的团队身上,都可以找到以下四者的影子:目标不一致、制度不完 善、沟通不顺畅、配合不默契。
     而这四个阴影,我们都可以用一个字来化解,这个字叫做“爱”。
     目标不一致的另外一种说法是“同床异梦”——虽然大家都在一个团 队里,但每个人对团队的需求是不同的。这就需要相互之间充分融合,要 借助的就是爱。
     制度不是万能的,因为制度永远不可能完善。制度可以清晰地界定团 队成员的责、权、利,但有了这些只能组建一个“团伙”,而无法成为一 个“团队”。试想,如果团队有难的时候,谁该挺身而出,这岂是制度可 以规定的?于是,当“责、权、利”失效的时候,团队需要用“爱”来弥 补。“爱”的最低表现是“自利利他”,最高表现则是“舍己为人”。唯 其如此,才可能在关键时刻有中流砥柱使团队屹立不倒。
     至于沟通和配合,所涉及的问题是团队中的工作伦理——前者是语言 上的,后者是行动上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的这一准则可 以作为团队工作伦理的最低标准。孔子还说了另外一句话,“己欲立而立 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两句话构成孔子思想的核心——“仁”。关于“ 仁”,孔子还有一说法,是“仁者爱人”。
     究竟什么是“爱”呢?恐怕没人能够定义,但有人说了这么一句话: “爱最佳的定义可能是主动行动,以真心对待某个生命体或物体(可以是人 、物品、动物),使其整体得到快乐。简而言之,爱即主动使整体得到快乐 。”如果我们把这里的“整体”替换成“团队”的话,那么就可以说:爱 成就团队。爱如何成就团队呢?爱可以内化为“义”,成为团队融合的催 化剂;爱可以外化为“利他”,成为团队冲突的灭火剂。爱,发自内心的 爱,是优秀团队的关键品质;也只有爱,才能让分散的个体融合成为优秀 的团队
     人们常说家庭是心灵的港湾,这是因为家庭能够给人亲情的关怀和爱 的力量。现在很多企业都希望能够营造亲情文化和爱的文化,可是在执行 中却发现非常之难。在给企业做培训和咨询的过程中,我逐渐感觉到企业 在这方面的尴尬和无助。以前,几乎80%的老板都选择让员工来接受营销 技能方面的培训,可最近一两年,更多的老板青睐的是“感恩忠诚”系列 课程。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转变,我认为是现在的管理者越来越重视员工内 心的想法,他们所希望的不仅仅是员工将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与公司一起共 享,更希望员工能够全身心地“爱”上公司,将自己的事业乃至命运与公 司一起共享。
     众所周知,中国的家文化是非常浓厚的。我个人理解,所谓的家文化 其实是一种温情文化,而这种文化的土壤在于家族成员之间相互的“爱” 。所有希望打造“家文化”概念的企业和团队,其内心的想法几乎都是想 把员工对于家庭的爱移植到企业和团队之中。作为一家服务于本土企业的 培训公司,我们当然乐于在这个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当我们真正深入 到这个领域的过程中,却发现有太多问题需要解决: 老板希望员工像对待父母一样感恩公司提供的平台,却很少有老板能 像父母对待子女那样不求回报; 老板希望员工像维护家庭的利益一样维护公司的利益,像忠诚于自己 的姓氏那样忠诚于公司,却经常在利益问题上与员工水火不容; 员工表面上希望老板能够像父母一样宽容、放手,实际上却暗自盘算 着如何遮掩错误、逃避惩罚; 员工希望同事之间像亲人一样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可很多人却经常 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得面红耳赤,最后连朋友都做不成…… 不过,正因为有了这些悬而未决的难题,更加坚定了我们服务于这种 “移植”的信心。宜家公司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认为,领导艺术中最 重要的因素是“爱”,将情感优势用在员工的身上,作为团队的领导,会 使整个企业成为家族的情感联系。在我的办公室里,也一直挂着“爱成就 未来”五个大字。每天,我都在为“爱”这个字思考和努力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