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娟,罗文娟讲师,罗文娟联系方式,罗文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文娟:《群书治要与领导智慧》课程介绍
2016-01-20 1449
对象
董事长、民企老板、总经理、职业经理人、部门主管以及政府行政机关中高层公务员等
目的
《群书治要360》简明扼要,可以当作企业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落实《群书治要》的指导纲领,对于实际应用方面帮助很大。《群书治要360》对于如何做
内容


 

【课程背景】

    三流的管理靠权力,二流的管理靠制度,一流的管理靠道德!管理有力量,需以德为先。良好的德行既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兴家、治企、从政的根基。管理之要在于管人,管人之要重在管心。掌握人性,顺应引导人性,是管理之上策。圣贤传统文化是一切人性流露,超越时空,亘古弥新。只有中国人最懂中国人,只有老祖宗才管理教育好自己的后人。

《群书治要》为唐太宗李世民下诏编辑,由唐朝谏官魏徵、虞世南、褚遂良等,整理历代帝王治国资政史料,撷取六经、四史、诸子百家中,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精要,上始五帝,正迄晋代,自一万四千多部、八万九千多卷古籍中,博采典籍六十五种,共五十余万言。是一部“用之当今,足以鉴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的治世宝典,是一部集唐以前中华智慧、经验、方法为一体的宝藏结晶。

作为一个管理者,无论管理一个国家、一个公司或一个部门或一个家,所秉持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因为管理的对象都是人,都是社会的一个组合,所以,中国古圣先贤的很多理论既适用于一个家、一个部门、一个组织,也适用于一个国家。这就是儒家修齐治平的逻辑原理所在。

    本课程以古代君臣治国必备的教科书《群书治要》为立足点,全面解析该书中所蕴含的伦理智慧和道德力量,希冀管理者在参悟《群书治要》君道、臣术、贵德、为政、敬慎、明辨六方面的过程中,成长为一流的领导,吸引一流的人才,带领一流的团队,成就一流的事业。

 

【课程受益】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全人类无比珍贵的文化遗产。唐太宗时期编纂的《群书治要》,更是传统文化的精华篇章,蕴含著数几千年老祖宗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圆满智慧、理念、方法、成效与经验,是非常重要的治世宝典。《群书治要》不但成就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大唐盛世,传到日本之后也造就了日本的盛世。就现代企业而言,《群书治要》是企业管理与经营的最佳指导手册,能够产生弘大深远的功效。企业家以及党政机关负责人如果能够学习《群书治要》,并且在生活或工作当中落实,就能使企业和政务健康发展,蒸蒸日上,实现企业兴隆与社会安定的目标。

《群书治要360》简明扼要,可以当作企业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落实《群书治要》的指导纲领,对于实际应用方面帮助很大。《群书治要360》对于如何做领导,如何做下属,如何修养德行与处理事务,如何敬慎与明辨,都讲得很透彻。如果能从这六方面来落实圣贤智慧,企业必定繁荣兴盛。
 

【内容大纲】
壹:君道

一、修身

二、敦亲

三、反身

四、尊贤

五、纳谏

六、杜谗邪

七、审断

贰:臣术

一、立节

二、尽忠

三、劝谏

四、举贤

叁:贵德

一、尚道

二、孝悌

三、仁义

四、诚信

五、正己

六、度量

七、谦虚

八、谨慎

九、交友

十、学问

十一、有恒

肆:为政

一、务本

二、知人

三、任使

四、至公

五、教化

六、礼乐

七、爱民

八、民生

九、法古

十、纲纪

十一、赏罚

十二、法律

十三、慎武

十四、将兵

伍:敬慎

一、微渐

二、风俗

三、治乱

四、鉴戒

五、应事

六、慎始终

七、养生

陆:明辨

一、邪正

二、人情

三、才德

四、朋党

五、辨物

六、因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