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飞,王小飞讲师,王小飞联系方式,王小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细化管理咨询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小飞:九同企管王小飞谈中小企业“越级症”
2016-01-20 11413
多年咨询培训经历发现,在中国为数不少的中小企业公司里长期存在一种普遍的风气,每个人都喜欢表功,喜欢让更高一级的领导认可自己的能力和贡献,就象毛主席在《反对自由主义》里说的那样:“有了一点成绩,生怕别人不知道”,一定要让全公司所有干部都知道这件事是自己的功劳。于是,公司里就逐渐形成这样一种风气:


  员工及基层干部喜欢工作越级上报,而且,很多时候都直接找最高领导(权力者)老板汇报。任何一点小事,比如,某个型号的产品外壳上出现了孔径尺寸对不上图纸、或某个产品电路板上一个电容器设计有偏差,马上就有人(某个质量检验员或生产线班长)马上跑去找最高领导(权力者),告诉他这件事如何严重、自己如何好不容易才发现了这一问题、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人是如何的混蛋。于是,最高领导(权力者)马上叫来车间主任和部门经理进行解决,再把具体责任人臭骂一顿,而报告问题的人则得到一番称赞、乐不可支。


  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企业长期以来形成的越级上报、越级指挥的文化是企业最高领导(权力者)总是默许或鼓励这种行为的行事方式所致;从而,造成部门经理、车间主任比总经理或老板更晚知道车间里发生的那些事情;生产线班长和检验员发现问题后不是直接向直属上级汇报,所有问题一定要等到最高领导(权力者)出现才能够被“发现”出来。久而久之,车间主任与部门经理们也就听之任之了。


  而一般外资企业和正规企业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和等级文化,每个员工都只能够向直属上司汇报工作,每一个级别的职员干部身份十分清楚明确,每一种职务的人员只能做自己份内的工作。九同企管曾水良认为,这类中小企业却大为不同,虽然每个级别都有相应干部,但等级界线及职务界线十分模糊,下属对直属上司并无太多敬畏感可言;每一个级别的人员身份都十分含糊,很多人常常喜欢做其他职位份内的工作,结果,别人的工作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没有做好。整个职工队伍缺乏一种对权威的服从和尊重的精神,缺乏等级观念、缺乏把自己的行为限定在自己职责规定的范围之内的行为习惯。(九同企业管理王小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