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飞,王小飞讲师,王小飞联系方式,王小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细化管理咨询培训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小飞:九同企业管理王小飞:中国制造“造韧性恒心”
2016-01-20 11378
大都中国企业日常管理中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产品生产过程中突然出现严重质量事故,总经理马上召开专门会议,提出解决方案。为避免以后类似情况再度发生,又制定出下一步防范措施,形成《会议决议》,并要求各部门按《会议决议》上的“一、二、三”执行到位。头一个月,各部门都能严格执行“一、二、三”条;到第二个月时,就只能执行“一、二”条;到了第三个月,则只能执行“一”条了;从第四个月开始,就什么也不执行了。结果,到了第六个月,同样严重的质量事故再度发生。于是,领导人又重新召集大家开会。如此反复。其实,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有没有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而在于解决方案是否能长期坚持不懈地执行到位。


在中国企业经常发布一些《通知》和《规定》,诸如:


 1……“员工上班必须穿工作服,违者每次处罚N元;


2……“员工上班必须打卡、戴厂牌,违者每次处罚N元;


3……“车间仓库不许抽烟,违者每次处罚N元;


4…… “开会时不许迟到,违者每次罚站一分钟;


5……“人事部每周安排一次技术培训,凡不参加者罚款20元;


6……“每次生产不同型号产品时,都必须按照ISO9000要求在生产线每道工序悬挂起相应的《生产作业指导书》;


7……“凡有新设备购买回来时,都必须在一周之内在设备旁边悬挂上《设备操作规则》。”


8………………


等等很容易很简就能做到做好的行为条例,但是,这些常规大都不能真正执行到位,到最后都流于形式。


张瑞敏说:“什么叫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不容易?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能够长年累月坚持认真做好,就是不容易。”


 


九同企管曾水良认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在于内部管理,而内部管理的根本在对所有管理项目进行细化,同时把细化后的项目形成一种不断重复的动作,用不断的重复去强化企业中的各种基础,这才是管理的根本内涵。而所有这些不断重复的强化动作实际上就是一些细节、一些表面上看起来十分琐碎的小事。而中国企业内部缺乏的就是一种把这些细节小事真正做到位的精神和动力-恒心与韧性。大多数国人或许能在一星期或一个月内把这些小事做好,但缺乏长期坚持不懈的韧性。


无论是老板还是公司中高层干部,大都把注意力放在签订重大订单、项目投资策划、银行贷款、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重大问题上,而对于一些日常例行工作则极少关注。但是,凡是企业发生的重大问题,都是因为日常例行工作没有做好而引发。


大都国人总在不断想着要做大事,而不情愿去做那些琐碎的小事,不关注那些细枝末节。但是,正是由于小事和细枝末节没有做好,才使得公司管理基础呈现出一种严重的簿弱状态,导致后面的大事情也做不好。到最后,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没有一样能做好。这就是中国企业不断倒闭破产的根本原因。其实,我们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大事是以小事为基础的,如果小事做不好,大事也就永远做不好。


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中国职员与德国、日本等制造强国的企业职员相比,中国企业职员缺少一种执著、缺少一种坚持力、缺少一种认真做好例行小事的永不松懈的恒心。”


事实上,这完全不是智慧高低的问题,而是恒心和韧性的问题。九同企管曾水良认为,现在与未来中国人及中国制造永远不会输在智慧方面,而是输在恒心和韧性方面,中国制造-必造韧性恒心先。(九同企管王小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