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斌,周海斌讲师,周海斌联系方式,周海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战略定位及品牌营销十五年!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海斌:电商那不叫资本寒冬,叫创新乏力
2016-01-20 3210

随着全球股市的暴跌和美元预计加息,整个资本市场媒体开始叫嚷着进入资本寒冬,首当其冲就是以融资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互联网里的商业模式又以电商或类电商的最需要钱,于是一群所谓的电商人士电商专家开始咬着牙坚定地说:电商的资本寒冬到了!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高级专家以及北京百联咨询的创始人,在传统企业转型电商的领域从业十年,几乎每两年经历一次所谓的电商资本寒冬,现在再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不置可否。因为在电商这么多年的发展来看,根本没有什么电商寒冬,只能说是创新乏力!这种创新乏力一是表现在电商十多年来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所以这十多年的电商平台基本上都是在建设服务于电商的基础设施,阿里的淘宝和天猫完成了在线支付、京东完成了物流,现在的云计算则开始建设电商在服务器和带宽的基础设施,通过这个再继续完善商家的后台的ERP和CRM\POS管理系统。

整个十多年电商的历程基本上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商务系统网络化的过程,不像互联网的领域创新了搜索、社交产品、游戏产品等等。所以电商具体到购物方式上并没有多大创新,仍然只是不停地打折、上新产品、发优惠券等这些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方式。没有创新导致的结果就是资本在电商领域不会过多投入,而会投入到更加创新且增长更为强劲的行业。

举个在线支付的例子,支付宝属于电商的基础设施,由于支付宝,电商发展有了迅猛的发展,但是这个支付工具实际上只是线下的银联POS机网络化了,并没有特别大的创新,所以支付宝的用户达到3个亿整整花了十多年时间。

与之相匹配的在互联网通过红包(社交营销工具创新)、打车补贴(服务创新)的微信支付则在短短两年时间就超过了3亿用户,然后微信支付再应用到电商领域的微店、京东和其它第三方电商平台内。这样的创新思路使得整个腾讯的估值很快超过阿里,同时建立起一套全新的生态体系和金融创新路径。

至于物流在第三方则出现通过共享经济的创新形式来推动,这种推动以UBER为代表,除了“送人”,很快在全球的UBER系统那些加入的私家车司机可以实现“送货”,这样的创新思路会很快超越京东十多年来建立的物流配送优势,当然京东和滴滴是一家,他们的合作加上京东到家在推动的人人快递员业务也能够平衡这个竞争关系。

但是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来看,这个行业到现在甚至是以后都不会有资本寒冬的说法,因为创新一直在持续,创新的小公司和大公司们获得不断刷新金额的融资,让电商有些望尘莫及了!

那些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电商公司如果也不在创新上下功夫的话,或许微信群+微店就能够不断蚕食这些所谓O2O和垂直电商的份额,也就难怪听到各种O2O和移动电商死亡名单的故事了。

那么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电商和O2O有哪些创新的思路呢?我个人的认识和经验有限,想到的有几个:

VR技术和摄像头的应用:使得虚拟场景和真实场景、虚拟商品和真实商品能够结合起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如手机里的3D桌子可以拉到真实的饭厅场景中,然后激发分享和购买决策。

社交购买的进一步加强:谁在什么时候买了什么商品,认识的人喜欢什么可以买给他做礼物等等,都可以进一步通过社交方式强化在线购买;

服务与实物购买的结合:做个美甲之后买指甲油、护手霜;超市购物之后在线叫车可以优惠、在线叫车可以到哪个超市再购买有优惠;上门按摩下单之后推荐按摩前和按摩后可以吃的保健品……等等。

营销工具的持续开发:我之前做家居O2O时就想过开发砸家具得现金红包的小工具,现在看来这个营销趋势势不可挡,可以用更低成本更标准化的工具来开发这种小工具,使得在线购物娱乐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