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斌,周海斌讲师,周海斌联系方式,周海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战略定位及品牌营销十五年!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海斌:| O2O十大新思维,做O2O运营必看宝典!
2016-01-20 2903

Top.10 上门服务不敢退“烧”?

2015年瞬间火爆的各种“上门”“到家”似乎一夜之际遍布大江南北,O2O也就此有了新的定义——懒人经济。是消费者真的懒到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境地?还是传统的服务真的让人痛心疾首?也许都不是。


烧钱是春药还是毒药?一位上门厨师O2O创业者认为,“现金流比亲娘还重要(Cash flow is more important than your mother)。”他指出,大多数创业公司都是因为现金流不足才挂掉的,并不是因为团队不行、业务不行。要有充足的现金流,企业就要有很强的融资能力。


也许,滴滴打车活活烧出一个行业变革的励志故事,让更多O2O创业者意识到,要想壮大,就要无底线地去满足消费者想要的一切。


TOP.9 千团血战重现?

无数上门O2O的涌现,养活了不少平台。京东、58、美团、大众点评、聚美优品、美丽说,无不成为上门O2O的受益者。平台的参战也正式宣告O2O成为行业公认的新增长点。


瞩目之下,在这个还没有定论“谁是霸主”的新市场里,两三年前的团购大战又将重现,平台级别的血拼也将各路“牛鬼蛇神“彻底拖入战争漩涡。


每一个到家平台都希望成为服务类O2O的大入口,而互联网的一次次血的教训告诉市场,剩者为王,能够最终存活下来的老大和老二将一统江湖。


TOP.8 再见,出租车?

前文所述的滴滴快的烧钱案例已经证明,一旦竞争对手共同吞下大市场,整条赛道就是他们的。


在用户的手机端,已经很少再能见到滴滴或者快的的出租车红包。两家公司人如同其合二为一时所预言的,不再执着于打车市场的纠缠,而将精力和资源放在更多的战场——专车、拼车。


事实也证明,随着补贴政策的推行以及战场的转移,越来越多的红利正在向专车、快车和拼车倾斜。而后者无论是支付价格还是用户体验,其优势都已经对出租车行业本身造成冲击。


也许会有一天,那些曾经疯狂地迷恋互联网公司发出补贴的出租车司机,或需要换换工作了。


TOP.7 传统巨鳄翻身压倒互联网创业者?

O2O从一开始就分成了两派:自上而下的互联网派和自下而上的传统企业派。好像一个剑宗,注重招式多变,一个气宗,沉溺底蕴厚实。


在互联网派的眼里,传统企业仍然是桎梏,是羁绊,其臃肿腐化的身躯在开历史倒车。即便是万达“互联网+”了百度和腾讯,也依然无法力挽狂澜。相反,O2O的过程更像是一把锋利手术刀,拼命的用互联网减法,砍掉所谓的中间环节,进而彻底的去中心化。


实际上,过去的经验证明,在绝大多数非平台化的电商领域,传统品牌商一旦觉醒,势不可挡地拥抱互联网的时候,互联网品牌则节节败退。O2O是否也会上演着惊人相似的一幕?


TOP.6 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死亡名单

自从有了O2O,随便一个天使轮就能拿到几千万的融资。倘若你有美轮美奂的PPT+商业计划书,或许也能引来资本共舞。


O2O正在重新吹起新一轮的互联网泡沫。在一两个新巨头浮出水面之前,仍有不少热钱向这个领域涌入。各种光怪陆离的O2O创业项目迅速诞生,又迅速被列入死亡名单。


与其说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倒不如说乱花渐欲迷人眼。激烈的竞争中,马太效益一旦加剧,资本会更倾向于审慎。最后,那些潮退后的裸泳者,只能化身肥料和沃土养活竞争对手。尴尬如此,谁来收场?


TOP.5 新巨头来了

中国互联网的臣民似乎已经习惯了BAT统治多年。虽有局部战役挑战王权,但在整体战场上,传统巨头从未有过大败局。


未来是否会有不同?


至少在O2O领域中,巨头还未尝过甜头。阿里巴巴在和传统零售交火无数后,开始重新思考;腾讯微生活的不了了之,让其意识到最终的王牌依然是“连接”线下;百度则一直在寻找通往传统企业金库的“直达号”……


相反,在细分市场上,饿了么一骑绝尘,在外卖领域已经证明了单点突破的可能。土巴兔摇身成为家装O2O的行业翘楚。河狸家单凭雕爷一张嘴,就估值飚到10亿。有赞迎接微商的飓风,独角兽型公司正越来越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曾经预测,年轻的O2O项目会和行业巨头打一仗,而即便是行业巨头,也需要时间和网络效应,在这一点上,年轻的O2O项目还是有赢的优势。


TOP.4 跨境O2O不再是伪命题?

此前,限于税收政策,跨境电商落地实体店只能展示不能交易的尴尬局面,让业界一度猜疑跨境O2O是不是仅仅是空中楼阁,可触而不可及的鸡肋。


但财政部、海关总署的一纸公文似乎已经对广东、天津和附件三地自贸区跨境O2O交易合法化敞开可通行的绿灯。


显然,除了现在跨境电商平台热卖的标品之外,各类长尾、个性化海外商品需要更多的场景体验。作为跨境电商,仅仅借助税收优势杀价卖货,并不能成为积攒用户的核心竞争力。而对线下这个嗷嗷待哺的大市场来说,跨境电商可做的尝试也不仅限于开个店、打个广告而已。


TOP.3 零售与服务业的终极合体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O2O一直在实物类交易和本地生活服务之间漂移不定。基于实物类交易的O2O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完成顺利过渡,并达成基本共识,其最后需要解决的,是深层次的组织结构和利益分配问题。


在更广阔的生活服务类O2O市场中,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开始发生变革。基于互联网的流量入口属性,高频的抑或深度垂直的行业开始网络住更多的人群和数据,进而倒逼商品交易提供方——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商不得不拥抱生活服务类O2O,以免失掉未来的战场。


从线下业态即可以看出,拥有美食、电影院线、休闲娱乐场所的购物中心比单纯卖货的百货商场更具活力,也更难被电商绞杀。聚美优品的“每天早餐”、美丽说的“美喵”、京东的“京东到家”,阿里的支付宝,都开始将手伸向线下,这或许是一个强信号——O2O的大市场有可能反噬零售业。


TOP.2 做全球O2O的领跑者

如果说电商是通往世界商贸的丝绸之路,那么“互联网+”战略则极有可能让中国在科技和互联网领域重新跻身大国地位。


当沃尔玛也开始做上门服务“速购”,亚马逊也推出社会化众包物流“On My Way”,在伦敦,消费者都拿着App逛考文特花园……你会发现,这些原本被仰视的国际零售和电商巨头,在O2O方面正在和中国的创业者思想交汇。


如果说淘宝和天猫还在效仿eBay和亚马逊,那么,移动互联网时代所迸发出的商业智慧和创新力正在为国人正名,剽窃、拷贝别国创意和灵感的时代将要远逝。


TOP.1 万达电商新CEO上任 仍旧不是王思聪

思聪见到乐视体育二话不说就要投资,说明思聪并非没有进取心和互联网思维。


据多哥了解,乐视体育也正在积极筹划O2O业务,知情人士透露,乐视体育的生态模式能够让其在各种场景中面对目标消费者,而不仅仅是一个线上的电商平台。在今后,乐视可以通过内容转播让观众可以实时购买产品,或者制作产品体验类的视频节目加深消费者印象。此外,乐视还可以在ICC等线下赛事中进行产品预订等。通过这样的生态模式,乐视体育做垂直体育电商的形式可以变得更加多样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